国会昨日三读通过《防火安全(修正)法案》,赋予民防部队更大执法权,包括可对不合规的建筑产品加强执法,民防总监可强制要求建筑业主安装警铃系统和消防喉等重要防火措施。

昨日约有十余位议员参与该法案辩论,也有议员提及,居民在家中或组屋走廊囤积物品,可能引起火患和阻碍逃生出路的隐忧。对此,民防队在接获通报后,将联系建屋局获市镇会,共同解决问题。

今年五月27日,在淡滨尼12街第157座组屋一单位发生火患,外号“黑人”的60岁拾荒叔受困在堆满杂物的单位中,最终不幸遭浓烟呛死在厕所内。

在新条例下,所有新建住宅都需安装家用防火警报器。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也指出,政府已开始为六万个公共租赁组屋单位装置这类防火设施。

针对在现有住宅安装家用防火警报器,链接至中央火警系统的献议,孙雪玲指根据民防部队记录,有中央火警系统的建筑,每年触发约4万7000次火警警报,其中只有少于一巴仙真正涉及火患。而一些日常活动如煮食获喷雾灭蚊,都可能触发假火警。若中央系统失修或有人恶作剧,也可能对居民带来不必要影响。

住家火患数量过去三年减14.5巴仙

孙雪玲也透露,住家火患过去三年已减少14.5巴仙,但孙雪玲称,顾及人口老龄化需求,内政部和民防部队仍会评估火患风险,和建屋局等探讨添加防火设施必要性。目前,当局未有强制规定,惟鼓励屋主在家中添购灭火器和烟雾探测器。

另一方面,在旧有法令下,民防部队不能对建筑产品、材料制造商或供应商,甚至对发出不实检验报告的实验室,或发出不实证书的认证机构采取执法行动。

但新修正法案通过后,民防部队今后可以将怀疑有防火安全风险的产品,列为不合规格产品或材料,禁止在建筑中使用。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离乡背井为家计,马国孝子病重住院不敷六万元

一名邻国华裔青年刘宗恒,为帮补家计选择到我国工作,在抵达我国后一周却发烧且陷入昏迷,送院后证实感染鼻窦炎及脑部细菌感染,至今已进行了三次手术,欠下至少18万令吉(约六万余元)的医疗费,家人无力负担。 据马国媒体《中国报》报道,刘宗恒来自霹雳州,今年18岁,在未完成中学课程前便辍学,曾担任销售员。他为了负担两位弟弟的学费,一人到我国工作帮补家计,却在本月1日时发烧,服用感冒药情況好转,岂料隔日被姑姑黄莉君发现昏倒,送院后被证实感染鼻窦炎及脑部细菌感染,需紧急开刀。 昨日姑姑黄莉君召开记者会,说明刘宗恒目前于国大医院的加护病房内,截至9日,其医药费已高达六万1084新元,而医药费日益激增,家人已无法负担庞大的医药费。 “刘宗恒为人积极,为了支付两位弟弟的学费,他选择到新加坡工作。他来自单亲家庭,家里仅靠母亲每月保姆1200令吉的生活,哥哥(21岁)仍在中国念书;姐姐(20岁)虽然也在新加坡工作,但仍难以负担;他还有2位在求学中的弟弟。” 黄莉君说。 她指出,刘宗恒目前已进行3次脑部手术,清理脑部细菌,且需服用抗生素。他仍在加护病房内接受观察,时刻检查及扫描其脑压、血压,确保脑部状况稳定。而他的母亲也放下工作到医院照顾儿子,其幼子转交外婆与姨婆照顾。 当地议员黄文标表示,刘宗恒是为了家人才会离乡背井到别国帮补家计,未料发生此事,希望民众能伸出援手,协助他们度过难关。他同时也表示会和院方沟通,争取减低医药费。 许多民间团体得知此事后,纷纷为他筹款,如霹雳怡保谢明弘德龙体育会协助筹款,筹获一万5000令吉(约4916新元);黄文标及桂和服务中心分别捐出1000令吉(约327新元)及3000令吉(约983新元)应急。

25,500 cartons of duty-unpaid cigarettes seized by Singapore Customs, largest seizure since April 2015

25,500 cartons of duty-unpaid cigarettes was seized by Singapore Customs (SC) from…

非礼后跳河逃被捕 男子今被判监禁五日罚款2500元

印裔男子非礼女教友后被发现,在警方追捕下跳进梧槽人工河内,试图逃避追捕,但万万没想到警方也跳下河将他逮捕。被告被指在喝醉期间骚扰他人,违反《酒类控制(消费与供应)法》,以及对警方使用辱骂言语,违反《保护免受骚扰法》,于今日(3日)被判处5天监禁,以及罚款2500新元。 该名27岁男子拉杰(译名,Rajendran Prakash)于去年9月29日,领工资后到布吉士买醉。在喝得醉醺醺当下,便开始触摸和强抱一名女教友,同时还戳柔女教友的手臂,令女教友非常不舒服和震惊。 当天被告的行为却被一名男教友看在眼里。男教友表示,他当时正在露德圣母堂做祷告,却听到一阵喧闹。他转头一看发现被告正在对女教友做出不礼貌的行为,并劝导被告离开,但被告却不听劝,持续跟踪女教友,还表现出无赖的行为。 另名男子介入帮忙,发现被告身上有股强烈的酒精味,在男子还未来得及反应时,被告便向对方赏了巴掌。基于自卫,该名男子最终被摁倒在地,并要求他要自重才肯放手,被告也答应。 男子随后向牧师告发,并通报警察,警方在接获通报后立刻前往。然而,在警方到场后,被告疑似不想被警方逮捕,便展开戏剧性的追捕行动。 被告在不顾及任何危险之下,跳入梧槽人工河内,试图逃避追捕。该河约3米深,深度达胸口,他在跳下河后,警方随即展开救援行动,但他拒绝警方丢给他的救生圈。 警方在事后表示,被告明显喝醉,而且还三番四次潜入水中,试图移到另一个水渠。 警方勇跳河救援被告获网民无数赞 当时,救援警方由于担心被告的安危,在不管三七二十一之下,跳入河内将被告救起,随后该名警官Desmond Heng自己识水性,而当下决定穿着制服跳河,是为了要让被告知道他是一名警官,请求他配合救援行动。 被告在跳河后,也随即引起许多路人的围观和拍摄,视频此前在网络遭广传。另名警官Caleb…

王瑞杰:6月18日起,发放“关怀与援助配套”下最后一笔补贴

副总理王瑞杰在脸书分享,政府将从本月18日起,发放关怀与援助配套”下的最后一笔补贴。 今年4月及5月,当局发放“同舟共济现金补贴”和第一笔的“消费税补助券-水电费回扣特别补助金”及杂费回扣。 本月18日起发放的补贴总额,可高达16亿元,预计280万符合条件的国人将受惠。 补助金将通过身份证号码相连的电子支付平台PayNow、银行户头或支票的方式发放。 “关怀与援助配套”现金补贴 300元/600元 所有21岁以上、2019估税年可估税收入在10万元以下的国人 (4月和5月已发放第一笔“消费税补助券-水电费回扣特别补助金和杂费回扣) 给家长的额外300元补贴 育有至少一名20岁或以下孩子的家长 100元百盛卡充值现金补贴 年满50岁或以上的年长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