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昨日三读通过《防火安全(修正)法案》,赋予民防部队更大执法权,包括可对不合规的建筑产品加强执法,民防总监可强制要求建筑业主安装警铃系统和消防喉等重要防火措施。

昨日约有十余位议员参与该法案辩论,也有议员提及,居民在家中或组屋走廊囤积物品,可能引起火患和阻碍逃生出路的隐忧。对此,民防队在接获通报后,将联系建屋局获市镇会,共同解决问题。

今年五月27日,在淡滨尼12街第157座组屋一单位发生火患,外号“黑人”的60岁拾荒叔受困在堆满杂物的单位中,最终不幸遭浓烟呛死在厕所内。

在新条例下,所有新建住宅都需安装家用防火警报器。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也指出,政府已开始为六万个公共租赁组屋单位装置这类防火设施。

针对在现有住宅安装家用防火警报器,链接至中央火警系统的献议,孙雪玲指根据民防部队记录,有中央火警系统的建筑,每年触发约4万7000次火警警报,其中只有少于一巴仙真正涉及火患。而一些日常活动如煮食获喷雾灭蚊,都可能触发假火警。若中央系统失修或有人恶作剧,也可能对居民带来不必要影响。

住家火患数量过去三年减14.5巴仙

孙雪玲也透露,住家火患过去三年已减少14.5巴仙,但孙雪玲称,顾及人口老龄化需求,内政部和民防部队仍会评估火患风险,和建屋局等探讨添加防火设施必要性。目前,当局未有强制规定,惟鼓励屋主在家中添购灭火器和烟雾探测器。

另一方面,在旧有法令下,民防部队不能对建筑产品、材料制造商或供应商,甚至对发出不实检验报告的实验室,或发出不实证书的认证机构采取执法行动。

但新修正法案通过后,民防部队今后可以将怀疑有防火安全风险的产品,列为不合规格产品或材料,禁止在建筑中使用。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没有多少五年时间” 符策涫号召自愿者备战选举

工人党符策涫,直指人民“没有多少五年的时间,能够再作出对的事情”,并指反对党能够成为国会中强烈的异议与可信的声音,推动政府发挥最佳作用。 符策涫今日(10日)于脸书上发文。回忆过往2006年5月,他曾通过电子邮件感谢当时身为工人党领导人的刘程强成为国会中“无畏的声音“,以及为后港居民所付出的努力。 受到刘程强影响,令符策涫为之所动,也促使他成为工人党的一员。他忆述,在发完邮件后与刘程强首次见面,亦开启这条“无法回头之路“。 除了刘程强与工人党为选区所付出的,符策涫认为,国会中更需要多元的声音,亦是他选择加入工人党的重要原因。 符策涫也指出,尽管他未曾受过高等教育,但他仍想以自己的方式作出贡献,而他认为每件看似不重要的事都非常重要,所以他并不能够独自完成。 “即使做着平凡和简单的工作,也没关系,我为同胞和新加坡人服务,我也为此感到骄傲。” 谈及即将来临的下届大选,符策涫强调,“我们并没有另一个五年消耗,因此为工人党投票,这是你的权益,亦是你的未来,我们可以为你做出改变”。 除了符策涫以外,日前前非选区议员严燕松也诚邀公众加入志愿者行列,为来临大选做准备。 欲成为工人党志愿者,可前往工人党官方网站进行登记。

高盛承认属下二高职涉一马案 须归还5.88亿美元予马国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高盛(Goldman Sachs)公司承认,属下二职员涉及一马公司案,可能让该公司面对“可观的罚款”。该公司因司法诉讼的损失将高达18亿美元(约25亿新元)。 高盛上周五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呈的“第三季盈利报告”时表示,其前雇员涉及一马公司的贿赂及洗钱,公司因此可能面对巨额罚款。 不过报告强调,高盛已经加强其监管机制。报告指雷斯纳(Tim Leissner)及黄宗华(Roger Ng Chong Hwa)“绕过公司内部审计机制,同时蓄意欺骗监管者及内部委员会。” 对此,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则披露,高盛公司必须归还与一马公司合作所支付的5.88亿美元费用。 高盛在2012至2013年期间,通过3笔债券发行为1MDB筹资近65亿美元,并在交易中取得近6亿美元的佣金,远远超过银行助发债预期可获得的1至2%正常收费。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指,高盛集团总执行长大卫所罗门与前总执行长贝兰克梵等超过30名高管,都曾审查该公司与一马公司的交易。 据报道,美国司法部在一项声明称,政府11月1日已在大马逮捕高盛集团前银行家黄宗华。…

SGX sinks 3.2% amid global worries over Covid-19 spread

On Friday (28 Feb), Singapore stocks plunged to a 15-month low, whi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