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自网络

近日来,香港因反送中事件动荡不安,让港民纷纷冒出走念头。据《南华早报》报道,胡康邦移民顾问公司创办人胡康帮表示,亚洲国家如新加坡、台湾及马来西亚均是港人移民热门地点之一。

然而,对一个将房产视为一切的新加坡人民而言则会开始考量,本地房产价格与销售是否因此被影响而水涨船高。新加坡房地产网页Property Soul,在本社英语站则分享个人观点,供民众参考。

不是为了投资,是为了保险

香港人之所以会选择新加坡并不是为了投资,而是为了保险。香港目前趋势动荡,许多港民为了追求未来生活的稳定,而选择购买本地物业。一旦局势持续紧张,港民也能将所有的损失与风险降到最低,或准备出移居他乡。

根据《香港01》的报道,港民倾向“移民不移居”,他们选择不立即放弃香港生活及事业,而是增加多个国籍以增加安全感。 而美联移民顾问与美联金融集团的调查指出最多受访者选择投资海外房地产,占比达58%,其后是投资指定移民项目或金融产品(18%)和经商(15%)。

当你获得永久居留权,你不仅仅享用该国的社会福利,也享有如同本地居民的权利,你可以在本地生活、工作、在未被限制下轻易出入该国此外,拥有永久居留权也可以让你在获得当地的医疗、教育、买屋的种种补助,但相对外国人,他们只能购买昂贵的私人物业,还需要征收20巴仙的印花税。

对于置产,香港人不仅仅是投资,更像是买一份“保险”;对于居留权,他们不仅仅想要逗留,更想要获得永久居留权。

对他们而言,能够获得永久居留权会是更好的选择,但先决条件是需要通过申请,而申请的过程相当困难,且花费巨额才可能通过。若想要通过GIP(简称,Global Investor Program)获得永久居留权,必须要投资至少250新元,无论在新久产业上或GIP认可的本地企业。

近年来,由于舆论压力,新加坡政府紧缩永久居留权的申请,至少在现阶段,下一次大选前。许多领高薪的高层行政人员仍未获得永久居留权。

富豪选择置产新加坡

当然,比起一般居民,富豪的家庭却愿意选择新加坡。尽管祭出打房政策,如增加20巴仙的印花税,仍不阻止他国买家。据《路透社》报道,第2季自住房價也意外飆升至5年新高。

《南华早报》报道,Cosmopolitan Real Estate的总经理Chandran V.R认为即使新加坡房价逐渐上涨,但仍在香港人民所设定的范围内。他说,他的客户(通常是一家三口)往往其购房预算落在5百万新元至2000万新元左右,而且通常都落在黄金地带,如乌节路。

而根据99.co 2018年的报告指出,一栋位于乌节于经禧圈(Cairnhill Circle)价值200万新元的1000平方尺的的房子,却只能在香港坚尼地城买上仅448平方尺的房子。

另外,根据苏富比国际地产公司数据显示,新加坡豪华公寓市场于上半年共交易了169笔,价值14亿新元,其中外国人与永久居民占70巴仙。而近年来,中国已超越马来西亚和印尼,成为我国豪宅的主要买家。

Chandran也表示,新加坡治安良好以及没有自然灾害的地理位置亦是吸引外国人的原因。

对此,有读者分析,若是富豪,他们可以不介意20巴仙的印花税,他们主要买房目标也不会是在公屋,而是价值较为昂贵的私人物业,比起一般民众他们更倾向寻找新加坡地段好价值高的房屋进行投资。

尽管豪宅地段成为许多外国买家的热门购买地点,但对于一般公屋的影响又有多大?据了解,外国买家在第一季度共有173笔交易,以及第二季度中253笔交易,亦即是总交易中的5-6巴仙,这些买家还需包括正在等待永久居留权的外国人。若说港人占据本地房屋产业的50巴仙,是否会略显不足?

比起新加坡,港人更倾向移居台湾或马国

新加坡曾是港人移居的热门地没错,因为以往移居新加坡的条件比其他国家更来得“亲切”,许多港人在获得永久居留权后便回国,接下来只需要按时付上国外保险费,但随着外国人如泉水般流入我国后,引起当地人不满而迫使政府需要紧缩移居条件。

近日来因局势再次动荡,而使港人在掀起移居念头。读者分析,新加坡已经不是港人首选,反而是邻国的泰国、马来西亚,或台湾成为港人移居的热门地。

《BBC中文网》报道,因近期香港大规模的社会运动,曾经被誉为是华人世界中最自由香港,被迫面对“一国两制”的课题,认为未来生活艰难,而纷纷出走。台湾地理位置与香港接近,都是华人文化因此生活不会有太大改变,加上物价、房价,移民门坎低等因素,使香港人选择移民地区时会考虑台湾。

台湾移民局统计,2018年有1267名港澳居民移民台湾,与2014年的697人相比, 增加了将近一倍。而从2016年开始,每年移民台湾的香港人都突破千人,人数保持稳定。

台湾移民法例规定,港澳人士在台湾投资600万新台币(约152万港元),即可获得台湾的居留证,在出境不超过30天的前题下, 住满一年则能申请入籍台湾。

马来西亚也成港人青睐移居地

另一方面,邻国马来西亚近日推出“第二家园”计划(Malaysia My Second Home programme),也吸引不少香港人青睐。

第二家园计划容许外国人以长达10年居留签证居住在马来西亚,但仅限长期居留而非移民。

此计划列明申请人的财务需求,以证明自己拥有足够维持生活的财政能力,而申请获批后申请人又必须符合额外的财政条件。 计划会将申请人分成两组,并以“50岁以上”及“50岁以下”作分界线,申请要求各有不同。 为方便年轻的打工仔作参考,本文只辑录50岁以下(即18至49岁)申请此计划的的财务需求。

据马国媒体《透视大马》报道,第二家园计划自2002年推介至今,共有1087名香港人成功获得居留签证,其中接近 50巴仙,即532人是2017年及2018年获批,由此反映出港人对大马的喜爱 。 2017年,该计划所的批核6195份申请中,有339名是香港人,排名第5;2018年,所批准的3399份申请,香港申请者有193人,排在第4位。

《东方日报》则访问已加入第二家园计划的港人,表示香港楼价及租金太高,导致许多青年无法负担购买房屋。

他指出,在香港买一栋价格200万至300万港币的房屋,必须先付高达30%的头期,即60万至90万港币。反之在大马,以200至300万港币就能购买一间1000多平方尺的公寓单位,并设有泳池及健身房设施,加上公寓的生活空间宽敞,与香港住宅狭小的空间比较,根本是天渊之别。

不久前,也有港人制作视频,介绍移居马来西亚的情况和房价情况。他们认为,在马国首都吉隆坡和雪隆区,饮食成本和治安方面,并没有想象中差,且语言沟通基本不成问题(会广东话和英语),且港币一万元(约新币1800元)就能租到两层楼独栋房屋。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Pasir Ris ONE – HDB “closely monitoring the progress” of discussions

The Housing and Development Board (HDB) is “closely monitoring the progress” of…

The aftermath of 5 days, and still taking wrong steps

By Ghui A week after the Parliamentary White Paper on population was…

Khaw “glad” no “dishonesty” by CCC chairman mentioned in AGO report

The Minister of National Development, Khaw Boon Wan, has reacted to the…

【冠状病毒19】5月14日新增752确诊

根据卫生部文告,本地5月14日新增752例冠状病毒19确诊。大多为住宿舍工作准证持有者,其中有两人是本地公民和永久居民。 本地累计确诊病例达到2万6098例。当局仍在搜集病例详情,并将在迟些公布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