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安全修正法案昨日(5日)在国会获三读通过,所有新建住宅都需安装家用防火警报器,而民防总监则可强制要求,建筑业主安装警铃系统和消防喉等重要防火措施。

官委议员王丽婷在参与法案辩论时,关注年长者居家防火安全,特别是不良于行和年长者等弱势住户,在紧急事故发生时面临的风险更高。

在辩论中,王丽婷提及2015年至2017年,有四位年长者在朱家火患中丧生,而在今年5月,一名83岁的失智不良于行老妇,因为无法逃出火场丧生。至于2008年挪威的一项调查也指出,70岁以上年长者在火患中面对的风险高出四倍。

她指出,我国在2030年预计每四人中就有一人是65岁以上长者;在30年内预计我国近半人口年龄超过65岁,故此正视建筑环境防火安全刻不容缓。

“2015年,65岁人口中约10巴仙,即10万3758人属不识字群体,他们可能无法理解组屋区的火灾逃生指示,”此外,她提及目前有8万2000名居家失智患者,预计2030年将增长至10万人。

女佣没被教导如何使用灭火器

王丽婷认为,防火安全并不仅是民防队的责任,并献议可从家庭女佣着手,她说,尽管在看护年长者女佣培训计划下,女佣受训照顾年长者,但防火安全意识并不在其中,甚至于没被教导如何使用灭火器和自动体外心脏去颤器(AED),以及如何在紧急情况下安全疏散。

她鼓励雇主聘请受过全面培训的女佣,或者教育他们如何安全操作电子器材,例如不要用湿手或湿物触碰电器等。

此外,诸如失智友爱社群等社区组织的志工,也可多探访那些失智年长者,查看他们的情况。至于居家看或者也可参与防火培训。

吁居家安装自动喷水系统

王丽婷表示,在每家每户安装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有成本考量,但优先在那些居住有弱势住户的单位安装,值得慎重考虑。“假设那位坐轮椅老妇,家里有安装喷水灭火系统,是否她生存的几率大一些?”

防火安全修正法案在上月8日在国会一读,其中要求所有建筑物必须安装重要防火安全设施,直接影响了500栋建立于70、80年代的老旧建筑物,以及一些如医院和疗养院等高风险建筑物。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选举】陈清木反驳 未曾说过让出义顺集选区

昨日行动党义顺集选区候选人尚穆根,指前进党原本有意把义顺集选区让给别的政党,显得“没有诚意”(half-hearted),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反驳,表示他不曾说过要让出义顺集选区。 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偕同杨厝港单选区候选人罗舒玉,到宏茂桥第628座巴刹与熟食中心走访,针对尚穆根的言论,陈清木表示,他不在意这些说法,反而应该将焦点放在赢得选民的支持。 除了陈清木,前进党助理秘书长梁文辉和候选人毕博渊亦驳斥尚穆根的说法,表示前进党致力服务义顺。 前进党候选人毕博渊随后作出回应,指对方显然惧怕竞争对手,因此试图以“障眼法”误导选民。 此外,非选区议员制度引起热议,随行记者也随后询问陈清木,陈清木也表示,选区对议员而言相当重要,必须要有民意支持作基础。

Police steps in to stop Aware from holding EOGM at Expo

Venue changed to Suntec City after police raised concerns of law and order problems.

SDP’s Chee Soon Juan urges JRTC to build sidewalk near Blk 190 after resident was hit by a vehicle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s (SDP) chief Chee Soon Juan took to Facebook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