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安全修正法案昨日(5日)在国会获三读通过,所有新建住宅都需安装家用防火警报器,而民防总监则可强制要求,建筑业主安装警铃系统和消防喉等重要防火措施。

官委议员王丽婷在参与法案辩论时,关注年长者居家防火安全,特别是不良于行和年长者等弱势住户,在紧急事故发生时面临的风险更高。

在辩论中,王丽婷提及2015年至2017年,有四位年长者在朱家火患中丧生,而在今年5月,一名83岁的失智不良于行老妇,因为无法逃出火场丧生。至于2008年挪威的一项调查也指出,70岁以上年长者在火患中面对的风险高出四倍。

她指出,我国在2030年预计每四人中就有一人是65岁以上长者;在30年内预计我国近半人口年龄超过65岁,故此正视建筑环境防火安全刻不容缓。

“2015年,65岁人口中约10巴仙,即10万3758人属不识字群体,他们可能无法理解组屋区的火灾逃生指示,”此外,她提及目前有8万2000名居家失智患者,预计2030年将增长至10万人。

女佣没被教导如何使用灭火器

王丽婷认为,防火安全并不仅是民防队的责任,并献议可从家庭女佣着手,她说,尽管在看护年长者女佣培训计划下,女佣受训照顾年长者,但防火安全意识并不在其中,甚至于没被教导如何使用灭火器和自动体外心脏去颤器(AED),以及如何在紧急情况下安全疏散。

她鼓励雇主聘请受过全面培训的女佣,或者教育他们如何安全操作电子器材,例如不要用湿手或湿物触碰电器等。

此外,诸如失智友爱社群等社区组织的志工,也可多探访那些失智年长者,查看他们的情况。至于居家看或者也可参与防火培训。

吁居家安装自动喷水系统

王丽婷表示,在每家每户安装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有成本考量,但优先在那些居住有弱势住户的单位安装,值得慎重考虑。“假设那位坐轮椅老妇,家里有安装喷水灭火系统,是否她生存的几率大一些?”

防火安全修正法案在上月8日在国会一读,其中要求所有建筑物必须安装重要防火安全设施,直接影响了500栋建立于70、80年代的老旧建筑物,以及一些如医院和疗养院等高风险建筑物。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英女皇御用大状:三司对林学芬停牌裁决 存“司法错误”

去年11月20日,三司特别庭(Court of Three Judges)作出裁决,总理李显龙弟媳林学芬的律师执照,被停牌长达15个月。 尽管三司认为,在处理家公李光耀遗嘱上,林学芬未出现不诚实行为,但在此事的责任仍属“中等偏高”,原因包括未有提醒李光耀,自身无权代表执行修改遗嘱,以及在李光耀执行最终遗嘱前亲自核实他的指示,有违作为律师的行为。 林学芬不同意上述裁决,也强调李光耀很清楚自己要什么,这是私人遗嘱,再者三司特别庭也未能证实李光耀在此事有出现精神不健全、或是被操纵的问题。 英女皇御用大律师,也是前伦敦律师公会主席的莫西·达顿(Timothy Dutton CBE),则认为司的裁决有“严重的法律错误”,判决依据在法律上也不正确。 据林学芬丈夫李显扬在脸书分享,达顿是在上月21日,针对林学芬的诉讼提供法律意见。在近29页的司法意见中,达顿指出三司对于林学芬以及家公李光耀身份关系的一些结论发现,似乎“站不住脚”(“untenable finding” );新加坡律师公会对林学芬的投诉,也可能存在“潜在严重问题(were…

老人家行动不便 善心人为他戴上口罩

看到没戴口罩的老人家在路旁,行动缓慢地前进着,善心人士调转车头送上了口罩,还帮忙修复他的拐杖,之后才发现,原来老人家不是不要戴口罩,而是行动不方便,所以戴不上口罩。 网友“让希望活下去”创办人潘迎芬在脸书分享,指她日前在上班路上,看见一名行动缓慢且没戴口罩的老阿伯。她当时就过了两个交通灯后U转,发现了只走10步路的老人家,就让同车友人送上了口罩。 “然后我们开始寻找他的拐杖……慌忙地将车子停在路旁,使用脚踏车铃和LED灯的塑胶塞来固定好他的拐杖。” 当他们做好这些时,只见老人家手还拿着口罩,被没有戴上,也一度怀疑老人家是不是不愿戴口罩。 然而他们细查之后,发现老人家的右手和手臂无法移动,而左手拿着拐杖,根本无法自己戴口罩。“这让我们感到羞愧。” 虽然他们帮助老人家戴上口罩后,想要送老人家一程,但是基于工作时间将至,他们唯有开车离去。“他可能要花半个小时才能回到家。希望天空不要下雨。若下雨了,给他一把伞,他也无法使用。” 在贴文的尾端,潘迎芬认为我们要善用良知良能,不要认为没戴口罩的老人家一定是固执的。“他们可能有其他原因,我们要先开口问,然后再自我衡量,看看是否能够帮助到他们。” 有关帖文瞬间获得大批网民关注,不少网民也对潘迎芬的暖心举止按赞。眼尖的网民们也提醒,戴口罩时,蓝色的部分要向外面哦。

Instead of the Virus Vanguard, why not ask Singa the Courtesy Lion to come out of retirement?

Amid reports that the artist behind the controversial “Virus Vanguard” has apologi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