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出新计划以引进更多外籍专才,进入到我国各个领域中,而且未明言限制人数,不过网民不仅纳闷,我国明明拥有着闻名全球的教育体系,难道至今仍然无法栽培出自己的专才吗?而且一些领域外籍专才的最低薪金,也只比毕业生的中位数工资高出100元,不是让毕业生更难寻得好工作?

政府与上周二(7月30日)开始通过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DB)和企业发展局(ESG)宣布,希望成为我国科技企业的“核心团队成员”的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PMETs),或许在申请工作准证(EP)时可以更具伸缩性。

上述单位也表示他们将帮助“推动”外国PMETs更容易进入我国,成为在我国运营的科技企业的“核心团队”。

而两天后,贸工部长陈振声于周四(8月1日)忽然告诉彭博社,除了技术驱动领域,吸引外籍人才我国的两年计划或会扩展到其他领域。换句话说,这个特殊计划将“促进”外籍PMETs,在我国各行业取得工作准证。

陈振声虽然没有实际指出相关的领域,但是他表示已经准备好将计划推广到其他领域。他表示,我国从未限制外籍顶尖人才的参与,且他们不是和本地普通国人竞争,而是为我国竞争。

这让许多网民不仅质疑我国堪称世界最顶尖的教育体系,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难道我国无法培养自己的专才,政府还需要不断引进外国人才?

我国教育获得国际认可

事实上,据BBC 2016年报告指出,在国际学生评估(PISA)排行榜中,我国学生取得最高成绩,在数学、阅读和科学考试中名列前茅。下一届的PISA结果将于今年12月公布。

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筹划的PISA排名非常具有影响力,排名结果是基于70多个国家的15岁学生测试成绩。每三年一次的PISA测试,对政治家的影响逐渐增加,因为他们的国家和政策都是根据全球学校排名来衡量的。

该组织教育主任安德里亚施莱西尔(Andreas Schleicher)称赞我国不仅表现良好,而且遥遥领先。我国在PISA的所有测试科目中取得第一,领先亚洲、欧洲、澳大利亚、北美洲和南美洲的学校体系。

BBC问到 “为什么新加坡在教育方面如此成功呢?”

“新加坡在1965年才独立。当英国的Beatles还在唱着‘We Can Work It Out’,新加坡已经在努力解决问题,因为当时这还是一个贫穷、没技能、且大部分劳动人手都是文盲的国家。”

“这个亚洲小国坚持不懈得把教育作为发展经济和提高生活水平的方法之一。从最贫穷国家之一,在多元种族、宗教和语言的环境下,新加坡已经超越欧洲、北美洲和亚洲的最富裕过,成为教育领域的头号国家。”

在高等教育方面,我国大学也是世界一流学校。据今年6月公布,依据政府和教育机构筹划的QS世界大学排名中,我国的南洋理工大学(NTU)和新加坡国立大学(NUS)位列亚洲第一。

而在国际排名中,我国国立大学和南大也位居第11名,击败了美国许多著名的常春藤大学:

我国程序员表现位居全球13

在电脑编程领域中,我国的电脑程序员也表现的很好。据HackRank于三年前发布的全球程序员编程水平排行榜显示,我国的程序员位居全球第13位。

HackerRank是一个流行的免费程序偏码网站,让程序员通过各种挑战来磨练和提升他们的技能。该网站通过完成挑战的速度和准确性,将来自150个国家的程序员进行排名。而我国成功地夺得了第13名:

另外,尽管印度籍程序员,尤其是在我国IT领域工作的程序员受到很大的吹捧,但是印度仅排在第31位,名次比越南、智利和土耳其来得低。

无论上述的分析如何清楚,但是陈振声和第四代的行动党领导们要求尽快将有关的工作证计划推广到其他领域,显见比起本地人才,他们更倾向聘请外籍人才。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被指夸大德士费报销 医院前雇员控诉怀孕期间被解雇

一名百汇医院(Parkway Hospital)前雇员,指控前东家趁他怀孕四个月前,以夸大德士费报销,违反了公司行为准则而将她资遣。 该名员工指出,她从2014年11月开始,便在该医院担任前台经理,直至今年3月被解雇期间,她整体的工作记录良好。 上周四她向本社透露,“我在怀孕20周时,大概是今年7月时被解雇。由于解雇期间,我仍在怀孕,因此我也无法找寻新的工作,也增加了我的家庭经济负担,目前怀着第三名孩子。” 目前知名百汇医院旗下掌管鹰阁医院(Gleneagles Hospital)、伊丽莎白医院(Mount Elizabeth Hospital)、以及百汇东岸医院(Parkway East Hospital)。 该医院的人力资源副总监暨高级经理,口头指责她“夸大了德士费报销,并且通过助理经理报销账单而非直属上司,有违公司行为准则。 据该名员工的诉求书表示,她身为前台经理,其工作包括到其他医院或办公司参加会议,应此经常需要搭乘计程车,所以她一般都会在累积长达两个月才向主管报销。 今年2月底,她收到一份据称是她所有行程的Excel表格,但她无法一一核实,表格内除了自己的行程以外,也将助理经理的行程一同列出。…

因停车费引争执视频流传 摩根大通吁员工保持素养

员工因为10元隔夜停车费和保安人员起争执,新加坡全球金融服务公司摩根大通(J.P. Morgan)发出邮件,呼吁员工提高个人素质,包括尊重他人及自重。 摩根大通是针对于周末(10月26日)在社交媒体上流传,有关一名印裔男子基于朋友来访,却为了0元隔夜停车费和保安人员起争执,无礼表示自己花大钱(150万元)买下公寓,却要为了停车费被为难。 印裔男子也以上位者的口气“命令”保安人员,让公寓管理层联络他,甚至说出类似种族主义的言论。然而,面对其咆哮和无礼,保安人员只是坚持立场地表示,“我只是在执行责任”。 虽然最后印裔男妥协了,上了朋友的车子到地下停车场,但是有关的视频已经在网上疯传,甚至成为了隔日新闻的头条之一。 据悉,有关事件发生在文庆一带的Eight Riversuites 公寓,而印裔男子也被网民起底,是一名来自印度的专才拉美斯(Ramesh Erramalli),曾经在我国的摩根大通工作。 拒绝公布员工细节 据《海峡时报》指出,当局已意识到有关视频的流传,并且正视有关问题,惟,他们拒绝对拉美斯的工资和在该公司就职时间作出回应。 有关的电邮是由跨国投资银行的新加坡总部高级官员,Edmund…

Ex-NUS Prof: How can anyone survive on less than $1,300 in Singapore?

Dr Ho Ting Fei wrote a letter to ST Forum which was…

Traffic accident along AYE injures 11 people

A collision took place at Ayer Rajah Expressway (AYE), where the veh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