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党阿裕尼集选区议员陈硕茂,在脸书以诗人余光中的诗词《九广铁路》,寄予香港。

他分享道,过去数周对于许多选区居民,很常询问他对于香港目前局势的看法,令他感到惊讶。

尽管香港是“国外问题”,但新加坡人对香港人的福祉和未来所展现的关心,在他意料之外。“和许多人一样,香港在我心目中,占有特殊的位置。祝福香港的朋友们。”

余光中(1928-2017)《九广铁路》诗词原文:

你问我香港的滋味是什么滋味

握着你一方小邮简,我凄然笑了

香港是一种铿然的节奏,吾友

用一千只铁轮在铁轨上弹奏

向边境,自边境,日起到日落

北上南下反反复复奏不尽的边愁

剪不断碾不绝一根无奈的脐带

伸向北方的茫茫苍苍

又亲切又生涩的那个母体

似相连又似久绝了那土地

一只古摇篮遥远地摇

摇你的,吾友啊,我的回忆

而正如一切的神经末梢

这条铁轨是特别敏感的

就像此刻,小站的月台上

握着你的信,倚着灯柱

就闭起眼睛,听。我也能分出

那清脆如叩而来的,是客车

那沉重如搥,轰天撼地而去的,是货车

而一阵腥臊薰人欲窒的

闭气吧,快,是猪车

1974.12

余光中祖籍福建永春,1928年出生于南京,一生辗转,抗战时随母亲逃难,21岁抵达香港蜗居在铜锣湾小单位内,而后往越南再到重庆。

五十年代到台湾,后又到美国。70年代余光中重返香港在中文大学教书前后共11年,故此与香港颇有情缘。除了《九广铁路》,还写过《山中传奇》、《春来半岛》、《吐露港》、《飞鹅山顶》、《紫荆赋》、《过狮子山隧道》等,香港山水透过他的文笔被写进中国现代文学史中。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转业计划助PMET投身新领域 惟有雇主迂回法规“内定”外籍人才

人力部长杨莉明,在昨日(16日)出席该部门一项工作研讨会上强调,促进劳动群体的职业流动,仍是应变与提升计划(Adopt and growth )的主要动力。 他形容,大部分人都期许有学习、成长机会,职业流动/升迁的需求,相当于人们对社会阶层流动向上的渴望。 他表示政府将继续同劳资政协作伙伴紧密合作,确保所有国人能全心投入发展自己的事业,包括较年长、现有工作受科技冲击以及工作性质长期以来一成不变的员工。 去年有3万多名求职者在人力部的应变与提升计划下投入新的工作岗位,当中有四成人士仍在新岗位上工作。 她承诺该部接下来会着重于提供这群工作者,诸如职业辅导、联系网络和针对性培训等,更多开拓新机遇的资源。 同时,她提及专业人士转业计划(PCP)如何继续协助专业人士高管和技术(PMET)群体,适应新工作和新成长的领域。 她以60岁的商务顾问自由业者陈金有(译音)为例,在去年成功转入电讯科技领域,也证明并非只有年轻人才能拥抱科技行业。 “只要有学习新技能的机会、本身也愿意去适应,我们的雇员们获得更好工作和薪资有更好前景。” 转业计划并非适用所有人…

Another deer accident calls into question the effectiveness wildlife protection measures in Mandai

There was another deer related incident this year, this time along Mandai…

Better to be foreigners' dependants than spouses of Singaporeans

~ By: Leong Sze Hian ~ I refer to the reply in…

Netizens voice their concerns on the Elected Presdiency White Paper

The Government has presented a White Paper in response to the Constitu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