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本地中英主流媒体都有刊载来自新加坡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该局公布五年一度的家庭开支调查报告,其中指出,本地居民平均每月家庭收入达到1万1780元,高于2012/13年的约1万零470元,年均增幅约2.4巴仙。

但是一些网民对于这样的数据感到“难以置信”,这是因为家庭月入1万1780元,假设家中有两夫妻同时打工,平均两人收入达到5890元,但事实上许多人的薪资根本没有那么高。

之前有网民分享,一名外卖快递员若勤劳工作,每月收入可达到四千余元,而也有青年开私召车,每月确实可净赚5000元,但那也要每日不间断开车12-14小时、平均载客20-25趟才有办法赚到。

另外还记得本社此前报导,总统府聘请管家和厨师的招聘广告?助理高级管家的薪酬大约在1400-2000元之间,并以2000至2500元之间薪资招聘厨师。

而根据人力部的数据,专业厨师(40-49岁)中位数薪资,约为3532元,而扣除公积金后,所得也至少有2826元。

所以让我们假定:某家庭两夫妻都出外挣钱,丈夫开私召车每月净赚五千元,而妻子是餐馆专业厨师,扣除公积金后带回家收入2826元,加起来也只有7826元,哪有统计局公布的那么多?

根据统计局定义,居民指的是,以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为一家之主的家庭,而家庭收入包括雇佣收入、经商收入和其他非工作所得收入如投资、租金收益和政府津贴等等。

与此同时,本地居民平均每月家庭开销达到4910元,但年均增幅比起2012/13年仅为0.8巴仙,故此,统计局得出结论,五年期间家庭收入增长快于家庭开支。

报告也指收入最高20巴仙家庭收入增长最慢,年均增长为1.6巴仙;住在一房式和二房式组屋的家庭,收入增长最快,年均增长6.3巴仙。

报告指出,收入最低20巴仙家庭,17/18年平均每月开支2570元,比平均月入2235元超出300元,他们的家庭开支增长也最快。

网民:为何不公布中位数收入?

对于统计局的报告,网民并不买账,一些网民认为,理应展示国民中位数收入才比较能反映实况,因为平均收入,就意味着低收入群体和高收入群体的收入总和起来再平均,结果就显得收入比较高了。

Angel Wings:平均家庭月入是相关差劲的生活水准指标。其中有人月入一万、但有者才月入两千,根本不能相提并论。

网民Cheah Koh Keong也提出,也有可能现如今许多青年继续和仍在职的父母同住,故此才显得家庭收入比较高。

Desiree Lim就分析,假设月入一万元,两千块就要用在各种日用品和生活永飞、四千元用在三名孩子的学前教育、一千元孝敬两老、三千元还屋贷和管理费等,这还不包括保险,即便月入一万生活也不容易。

Mohd Rafiq:骗人,难道没有向在物流、客服等领域的蓝领阶级做民调吗?一万余元对蓝领阶层来说几乎不可能,如果他们都有五千元的月入,那就皆大欢喜了。

忽略失业、零工收入和退休者

至于在《联合早报》,也有许多读者揶揄统计局报告形同”自己讲自己爽“,而且也无法反映那些失业、退休和打零工等群体的生活情况。

有者也反讽,之所以家庭开支减少,因为物价和基本生活费用都增长,再涨消费税,恐怕开销增加就要负增长了!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hocking findings by NUS – 9 in 10 Bangladeshi workers fed “unhygienic” food

There are “more than 100,000” Bangladeshi male adults workers in Singapore, and…

【选举】前进党公布最后一批准候选人 包括印裔女中豪杰

新加坡前进党今日(26日)公布最后一批准候选人,与此同时也宣布在本届选举有意上阵的四个集选区和五个单选区。 这是该党公布的第四批准候选人,就包括该党助理秘书长梁文辉。他曾在政府投资公司任职、在美林证券(香港)担任高职、华侨证券任董事经理等,在投资界有30多年经验,成功将100多家企业在新加坡交易所,香港联交所及其他亚洲股市上市。 梁文辉表示,本身有意为新加坡推动新的经济策略,为本地任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商机,并减缓国人的经济负担。 准候选人中还包括一名“女中豪杰”,52岁的卡拉(Kala Manickam)曾是一名军官,在军中服务长达七年,后转入私人领域协助设立在职培训中心,在人力资源领域有26年经验。 她呼吁国家应奠立透明、问责和独立的基础,倡议生活成本、就业、政治和教育的平等。 68岁的阿都拉曼,早期曾担任消防人员,也涉及富士施乐大厦(原称IBM大厦)和马可波罗酒店的设计,目前专注在防火和安全的审计和设计。他倡议协助25万活在贫穷线下的居民,逃出贫困循环。 51岁邱宝忠,国立大学毕业,是植物学家,目前在跨国企业保险领域任营销总监。他关注国内中年专才的前景。 而29岁的孙俊伟,则是一名飞机师,此前还曾经营自己的私人飞行生意,也倡议让年轻人有机会创一番事业。 至于财务咨询师林志鸿,则曾在关爱乐龄办事处,与年长者共事,领导义工为年长者提供协助。  

BLYC debate: Youths and politics

by Gerald Giam It may come as a surprise to some, but…

Can loansharking activities really be stamped out with ‘new kit’?

By Philip Ang I refer to asiaone.com article “New kit to stamp out loanshar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