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是新加坡或其他地方,少数民族多少都能感受到多数民族如何对待他们。要了解这点,只要问问身边的本地马来和印裔同胞,或来自马来西亚的华裔即可。”

谈及最近epay欠缺种族敏感的广告,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表示“并不感冒”,他说可能是因为自己对于恶趣味的高门槛和自己“皮够厚”,才不感到冒犯。

“但试想想,就因为不懂得说“正确的语言”、需要在特定时段祷告,见工时被一个种族歧视或不敏感的雇主拒绝;或甚至因为身上的味道或头巾被嘲笑。如果他/她一再在生活上感受到这种种族歧视,可能会感受到自己像个次等公民。而每每发声回应时,就像那段受争议视频一样,是激昂而刺耳的。”

他说,当前新加坡的种族宗教现况,乃是不同群体间容忍、妥协的结果。而社会体制的“安全阀”扮演者维持稳定的角色。他认为在某种程度上,新加坡很幸运能维持和谐,但不论是多数族群还是少数民族,都好像生活在孤岛,自己的圈子中。

“对他们来说,有别于和其他族群交融,他们在自己的圈子中,生活在无知的面纱下,对他人的刻板印象和偏见从一代人延续到下一代。”

但他坦言,族群和宗教的进步,往往也是因为课题激起社会的关注,例如最近警方调查“美丽求求你”的视频,他们也是为了反讽epay的广告充满华裔对少数群体的偏见。

毕丹星提醒,在大家先入为主评断普丽蒂兄妹之前,应该先先探讨几个问题:

  1. 如果下次又出现欠缺敏感度“啡色脸”广告,考量到现如今批评广告的人被调查,我们可以怎么做?
  2. 普通公民要如何在无需惧怕被谴责挞伐的情况下,讨论似乎种族不敏感的话题?
  3. 我们要如何处理令少数族群感受如次等公民的种族歧视问题?

毕丹星说,要理解种族问题,需要不间断的观察,并且理解壮大新加坡核心价值是社会集体的责任,每个族群在对话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

他说,固然很找到关于族群课题的最佳平衡点,但政府等各造理应有更多的沟通和理解,以妥善管理可能存在的问题。他也欢迎社会各造积极对着课题分享看法。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取缔家中抽烟? 傅海燕:比取缔家中裸露难得多

去年10月,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在国会提出休会动议,呼吁政府立法禁止人们继续在窗边或阳台吸烟,管制二手烟问题,引来坊间两极化的回应。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部长傅海燕,于本月4日在国会坦言,要取缔那些在家中抽烟的人,比起取缔在家中公开裸露者更有难度。 她指出,以当前科技,要取缔家中抽烟的烟民“仍有挑战性”,要采用非侵入性的方法下,追踪和取证烟民吸烟行为,这也可能无意间影响邻居的隐私。 “如果抽烟者躲在柱子、磨砂玻璃窗或窗帘后,就更难发现。” 相比之下,投诉者较能反映和捕抓到,那些在家中裸露者的证据或照片,以协助当局调查。 无论如何,她表示政府仍会继续检讨现有措施,保护公众免受二手烟的危害。 尽管一些居民担忧,家中抽烟也管,会侵犯民众隐私,但黄国光仍坚持,我国已禁止居民在家裸露或在组屋养猫等,为何不能对二手烟有相同管制。 他也建议,政府可采用目前用来抓高楼抛物的电眼,以及设在公共走廊等抓违例吸烟者的热成像摄像机,来捕捉在窗边或阳台吸烟者。

马印联手反击欧洲歧视油棕政策

马来西亚和印尼将联手对抗欧洲国家,针对两国油棕产业出口的歧视政策。 马国首相于本月28及29日,到访印尼,与印尼总统佐科威会谈,商讨加强两国合作关系。 他说,在与佐科威会面后发现,两国在国际上都面对相同问题,“欧洲指控我们种植油棕,导致森林被砍伐,造成全球暖化。这指控是不对的。” 他说,需要大片土地种植油棕,才能保障油棕产量和素质。“欧洲以前也有大片丛林,但是在工业化下早已被砍伐殆尽,也没有其他国家作出反对。” 他相信,欧洲抵制油棕,更可能是因为油棕对当地生产的大豆和玉蜀黍等产品构成威胁,所以抵制的经济利益因素,更大于环境问题本身。 马印一家亲 马哈迪说,他选择印尼作为首个到访的东南亚国家,也基于两国的亲密友好关系,“有好多马来西亚人都源自印尼,比如我岳父也来自印尼。” 他说,此次与佐科威会面,针对政治、国际、经济和边境等议题,进行商讨。 “例如马印有许多重叠的边境,但是我们需承认我们都共享这些边界,可能可以效仿大马和泰国,特别开辟两国共同发展区域,带来更大效益。” 敦马是与佐科威在雅加达的茂物总统府,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在讲话中这么表示。 马印联合开发汽车 他透露,过去基于一些因素无法落实,但是两国考虑重启马印汽车开发的计划,成功后可以出口并成为东南亚通用的汽车。…

使用非管制共车服务遭非礼 女南大生帖文促民提高警惕

使用非管制共乘汽车服务Ride Kakis却遭非礼,女南大生在脸书分享经验,呼吁其他同学要提高警惕,同时也引起校方的关注。 一名南大女学生于周一(10月21日)上午在NTU Confessions的脸书网页上帖文,讲述她曾经使用Ride Kakis 服务,乘搭一名非南大学生的男子车子时,被对方载到偏僻的停车场,以“交友”为由对她进行非礼。 25岁男子被逮捕 女学生表示,她已经报案,警方也已经展开调查,并将该名25岁男子逮捕归案。她指事件发生在上周,而在报案时发现该男子并非首次涉及类似案件。“如果男子被判有罪,我希望他在监狱中度过一辈子。” 她澄清帖文并非造谣或其他,只是为了提高人们的警惕性,而她也将会向校方投报有关事件。“我不会埋怨Ride Kakis,因为并非所有司机或乘客都是坏人,但是我只是希望大家能够更小心谨慎。” 她也提醒人们在使用Ride Kakis时能够取得对方的可靠证件和联络详情,因为Ride…

耶鲁-国大学院腰斩异议课程 耶鲁大学调查称未受政府干涉

日前耶鲁-国大学院取消《新加坡的异议与抵抗》的课程一事,美国耶鲁大学对此展开调查,昨日(1日)耶鲁调查公布调查结果表示,取消决定均由校方内部决定,并无受到政府干涉。 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教授(Peter Solovey)日前委任环球策略副院长佩里克莱斯·鲁维思教授(Pericles Lewis)调查此事,鲁维斯也与相关人员会面,包括耶鲁—国大教员以及原本负责策划课程的亚菲言(Alfian Sa’at)会面,了解来龙去脉,表示课程没有影响学术自由与开放审视,取消课程是考虑到学术要求和法律问题 “在我看来,这(决定)并没有侵犯学院内任何人的学术自由。“,鲁维斯表示。 上月,耶鲁—国大学院临时取消一门名为《新加坡的异议与抵抗》的课程。有关课程将由新加坡知名剧作家亚菲言(Alfian Sa’at),与参与学生探讨本土的公民抗命模式。原计划于本月本月27日至10月5日进行,结果在开课前两周就却被喊停。 对此,耶鲁—国大学院校长陈大荣教授解释,课程“未批判性地接触多元观点,这对于探讨围绕在异议周边的政治、社会和伦理议题,去做作妥当的学术检视是需要的”。 而耶鲁一些教职员则认为,可能已侵犯学术自由与公开言论,而取消课程的行为可能隐含侵犯言论自由的意义。 据悉,该课程曾在5月31日获得初步批准,但后来因担心该课程有可能违反法律或不符合学术标准。对此,他们称已要求亚菲言修改教案,但一直没能联系上亚菲言,直到两个月后。但亚菲言则表示,并未接受校方到“清楚的指示”,如何处理相关课题。 鲁维斯阐明,尽管耶鲁-国大学院已说明理由,但课程委员应更积极参与,并提早进行风险评估,例如,不应该在8月14日未获得官方批准前,就事先宣布课程。报告也指出,关于外籍学生参加学生可能会面临的后果。他举例,如课程计划在芳林公园“模拟”一场示威可能导致外籍学生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