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

日前诈骗集团涉嫌冒用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的名义,诱骗民众投资比特币。

金融管理局今日发表文告警惕公众,日前有网站冒用吴作栋的名义,称吴作栋为该网站的资深顾问。

网站在取得民众信任后,将要求民众于交易平台Bitcoin Loophole存入约250元作为最低投资基金,而平台声称将自动为投资者进行投资。平台亦会要求投资者填入提交信用卡或银行账户信息。

金管局澄清,网站的声明存在误导或虚假的信息,并提醒民众勿轻易将重要个资如个人或财务资料透露给网站,而若收到类似的诈骗信息,可向通报警方。

诈骗集团经常利用名人或政治人物的信用,取得民众信任。近年来,已有不少诈骗集团以类似的方式骗取民众的信任,甚至获得钱财。他们通常以公众人物的名字或照片先获取民众信任,再进一步诱骗民众。

如同日前的金管局局长和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也遭遇骗徒冒用名义,向公众招揽比特币投资。

此外,今年5网上流传关于副总理王瑞杰以600万元投资新公司的不实报道, 王瑞杰随后亦脸书发文驳斥并提醒民众勿提供个人和信用卡号码和密码等财务资料;同样于今年5,诈骗网站冒用人力部长杨莉明照片, 误导用户并索取信用卡与银行信息,杨莉明亦在得知消息后脸书发文澄清。

欲知更多密码货币(cryptocurrency)详情,可前往MoneySense咨询更多相关意见。

图源: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Young man standing on road at Clarke Quay refuses to get out of the way, slams hood of car 3 times

If you are a pedestrian attempting to cross the road or hail…

5th Edition of SIGEF in Singapore, fostering technology for good and further UN SDGs

Horyou, the social network for social good, and Horyou Foundation is organising…

President Halimah Yacob says S’poreans made of “sterner stuff” — but will MOM’s move to allow work pass holders be a test of S’poreans’ resilience?

In her New Year message yesterday (29 December), President Halimah Yacob said…

从医生、社运份子到民主党主席 淡马亚展望狮城民主前景

于去年9月接任民主党主席的淡马亚医生(Paul Tambyah),日前接受亚洲新闻台记者巴拉蒂专访,针对医疗课题、反对党和公民社会、人权等社会议题侃侃而谈,认为虽然眼前荆棘满途,但乐观看待狮城民主社会发展,深信一党独大终会迎来终结。 淡马亚医生是国立大学医学教授,也是国大医院传染病学部高级顾问。有着传染病学研究专业背景,引导他投入社会运动,参与新加坡爱之病行动小组(Action For AIDS),与其他社运份子一起,尝试减少对艾滋病的偏见和歧视。 他的政治觉醒也是从此过程而来。他发现,新加坡人只要对某事拥有强烈信念,据理力争足以影响政府决策。随后,淡马亚对社运更加投入,包括创办了人权倡议组织“尊严”“MARUAH”。 但他体认到,公民社会可以针对各种议题发声,但是操纵杆仍掌握在政府手上,要想作出有影响力的改变,“诚如前总理吴作栋所言,你必须参与政党政治。” 这是当前在我国情境下能做的,即使淡马亚不完全认同。他对比国外扮演更显著角色的社运份子,他们不阻碍且鼓励公民社会成长,甚至获得政府拨款,和政府相互拉锯,但却获得平等尊重。 公民社会“前进三步,退两步” 淡马亚形容,新加坡的社运是“进三步,又退两步”。例如“尊严”获注册为政治组织,但同时又受限无法与其他海外公民组织合作,也不能接受海外献金。 “尊严”原本为东盟人权框架服务,但是办活动邀请菲律宾的人权份子,就要申请准证,这是造成东盟人权机制运作困难的原因之一。 至于芳林公园演说者角落也有诸多限制,例如必须检查出席集会者的身份证,确保没有外籍人士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