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自网络)

经济上的波动,也可能对伴侣共结连理的决定产生影响,据《海峡时报》报导,去年大部分的离婚原因均与经济因素相关。其两大主因为筹办婚礼过程与购置房子的昂贵开支致使夫妻意见分歧。

据周二(30日)统计处公布,去年已有2万7007对登记结婚的新婚夫妇,比起2017年的2万8212对,创五年来最低。此外,据移民关卡局的调查显示,去年的生育率也是八年来创新低。

另一方面,据统计显示,去年也有7344对离婚夫妇,比起2017年的7578对,也有下降的现象。

其下降缘由,可能因非穆斯林的离婚率减少,而穆斯林的离婚率稍微提升。一些受访者反映经济是他们考量的因素之一,特别是面对经济波动时期。这可能促使去年结婚和离婚人数均下降。

然而,离婚也不如想象中简单,程序中的财产分配与为两人寻找新房子也会透支两人。

求学与创业时间较长,延迟结婚年龄

往年,结婚年龄是处于持续上升的阶段,男性的结婚年龄中数由2008的29.8岁上升至去年的30.2岁;而女性的结婚年龄中数则由2008的27.3岁上升至去年的28.5岁。

对此,国大社会学家陈恩赐(Tan Ern Ser)与新加坡管理大学社会学实践教授Paulin Straughan分析,结婚年龄的上升与求学阶段的延长、发展个人事业的影响和长时间寻找合适伴侣有关。

Paulin Straughan表示,“对人们而言,婚姻是永垂不朽的,所以他们需要慎重考虑自己的伴侣,唯有找到适合的人选才会选择进入婚姻。”

跨族联姻上升

另一项有趣的现象则是,不同种族的人结婚率上升。在社会日益发展的趋势下,已愈来愈鼓励人民出国工作或深造,借此与其他民族交流的机会也随之提升,去年民族间的联姻从2008年的16.7巴仙上升至22.4巴仙。

对此,Paulin Straughan亦分析,随着人们接受的教育,对于出国工作或留学保持开放的态度,也足以冲破语言与文化的障碍,让不同民族间成功联姻。

她续指,新加坡就像文化大熔炉,而当人们在抛开种族与背景的偏见后,反而更让他们认识该种族的美好,偏见也随之消失,而民族间的联姻则是文化结合的美好结果。

《海峡时报》记者亦报道,一名29岁的印裔男子尼基尔(译名,Nikhil Bhardwaj)与30岁的华裔女子Deirdre Lee去年完成终身大事。

对于他们的婚事,两家人亦表示支持,尼基尔表示他从小就在华人圈子长大,故并不排斥与华裔女子共结连理。

“对我的家人而言,这从来都不是反对的条件,只要她能够让我感到幸福,让我成长,我都可以去追求。”尼基尔表示。

(图源自网络)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tatement of concern on Thio Li-Ann as speaker at EU human rights seminar

The European Union Delegation to Singapore is organising a half-day seminar to…

MOM took 7 yrs to uncover false declaration of foreigner’s salary to obtain work pass

An Indian Muslim restaurant, 7Star Restaurant, located at Upper Serangoon Road was…

Qantas Airline cuts all international flights due to COVID-19 pandemic

In response to the COVID-19 pandemic, Australia’s biggest airline Qantas mentioned on…

Lion without teeth

Below is an excerpt of an article published in The Nation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