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香港01

香港近日来每周都有反送中行动,昨日(28日)港民发起由中环遮打花园游行至中山纪念公园,追究警方7月 21日清场行动的不满,惟警方只批准在遮打花园进行集会。

综合港媒报道,当日数以万计参与集会人士占据德辅道中,经过金钟一直走向铜锣湾方向,沿途示威者以“黑警! 可耻! ”、“时代革命,光复香港”等口号表示抗议。 约下午5点时,示威者更兵分多路,除了部分示威者留守遮打花园,示威者纷纷向西环、铜锣湾、湾仔前进。部分示威者经过湾仔警总时不对叫骂,但暂时未有包围行动。

图源:香港01

但截至晚间7时,示威者聚集于西区警署,警方开始清场,部分激进示威者更向警方投掷砖头等杂物,警方以适当武力制止及驱散,并使用催泪烟,避免与示威者正面冲突。 行动期间,有激进示威者在多处地方纵火,警民冲突再次升级。

警方批示威者行为愈演愈烈,表示已49人被捕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余铠均,于凌晨(29日)召开记者会指事件至今共49人被捕,并予以最严厉谴责,批评他们行为愈演愈烈,激进示威者以“ 致命武器”袭击警员及四围纵火,亦有示威者以桠杈向警员射钢珠、投掷漆弹、怀疑腐蚀性液体及路牌等。 同时也批评示威者尽管仅获得遮打花园的示威批准,却仍不遵守指示,纷纷向东、西散去,造成交通阻塞,严重妨碍路况。

此外,警方亦检获射击用的弓箭,均为致命武器,但余铠均表示相关弓箭只是“拾到”,并非看到有人使用。

余铠均表示激进示威者以多种“致命武器”袭击警察。(图源:香港01)

而针对有警员被指在警棍前端镶环一事,她则称仍在调查中。 她也强调,警方使用武力一直都有严格的标准,其态度都采取忍让与克制均多,而使用催泪弹则是依示威者的武力程度执行。

警方澄清未有老人吸入催泪气

而据《星岛日报》因元朗上周日暴发暴力事件,亦有市民前日(27日)到元朗游行,期间与警方爆发多次冲突,警方亦多次以催泪弹还击。 网上流传视频,指冲突事件正在安老院下方,导致多名老人受到催泪气的波及。

针对警方催泪烟怀疑击中老人院,余铠均则表示,已与附近老人院保持紧密联系,呼吁居民留意情况及关好窗户,同时也证实无院友吸入催泪气而造成身体不适。

至于警方进入港铁站一事,余铠均解释,由于当时示威者西铁站天桥上投掷灭火筒,而警方是为了控制现场进入钢铁,事先并没有通知港铁。

另外,据《立场新闻》报道,网上流传一段录音,消防车及救护车辆,不可以自行穿越示威区域提供紧急救护服务,必需在警察防线后方待命;多个消防处内部消息向《立场新闻》证实录音属实,录音内容来自消防处控制中心。 余皑均则称,完全收不到到这方面消息。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TAFEP puts up full page ad showing how it ensures fair employment opportunities for 20 S’poreans

Last Tuesday (11 Feb), the Tripartite Alliance for Fair and Progressive Employment…

Temasek blames misplaced belief in FTX founder and CEO Bankman-Fried for its failed US$275m investment

SINGAPORE — Temasek Holdings issued a statement yesterday (17 Nov 2022) to announce that…

Biden accuses Trump of giving up in Covid fight

by Brian Knowlton US presidential challenger Joe Biden on Sunday accused Donald…

MHA: Singapore will not be accepting refugees as it is a small country with limited land

The Ministry of Home Affairs (MHA) has expressed its stance on the Rohing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