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自网络

日前,我国遭美国总统川普点名,指包括我国在内的一些富有国家和地区、中国、韩国、卡塔尔及土耳其等,利用“发展中国家”身份享有特殊待遇,并恫言将不承认这些国家的特殊“发展中国家地位”。

川普抨击,在世贸组织成员中,全球10大最富裕的经济体里就有七个——包括新加坡在内——获得“发展中国家”地位。他在推特上发文声称:“当全球最富裕的国家自称发展中国家,以规避世贸组织规则并获取特殊待遇时,世界贸易组织就形同虚设。”

 


贸工部表示,新加坡並没有因“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所提供的便利。

至于我国贸工部周六(27日)则回应川普,指我国并未在谈判协定中,利用世贸组织特殊和差别待遇( special and differential treatment,简称SDT)获得不公平的优势,更表示全面支持更新世贸规定,以确保世贸能与时并进。

“我国身为合伙人之一,亦有加强与更新世贸的责任,如同我们在世贸组织电子商务联合声明倡议中扮演召集人的角色。”贸工部阐明。

贸工部也说,我国正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贸组织伙伴保持联系。

有经济实力仍自称“发展中国家”

川普周五向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传达相关备忘录,指部分已有经济实力的世贸成员,仍自称“发展中国家”,持续享有优惠待遇。

备忘录中还特别指明中国是其中之一,并表示中国已是拥有世界第二大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不承认中国是发展中国家。

他还恫言,如果世界贸易组织不在90天内改革其规则,美国将不承认包括新加坡在世贸组织的特殊“发展中国家”地位,以及美国单方面不支持这些国家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

世贸组织特殊与差别待遇,允许发展中国家做出的减让承诺比发达国家少的原则,是世界贸易组织各协议给发展成员方的优惠待遇。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Is one year National Service possible?

~by: Eric Tan Heng Chong~ All eyes are on the new slate…

王瑞杰:尽早举行选举 凝聚国民应对挑战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认为,尽早举行大选,就能尽早把人民凝聚起来应对当前挑战和未来的不确定因素。 在接受亚洲电视台访问时,他提及选举临近,需要做好准备。他以国会议事为例,即便疫情下局势艰难,仍需对预算财案仅限辩论。 王瑞杰表示需要国民专注于如何团结起来克服当前挑战,更坚强地崛起。“越早我们能应对长期挑战,那么国人就能更好地从中崛起。” 他也举例其他国家,例如韩国同样在疫情下举行选举,当地政府也非常认真把关防疫措施。 “举行选举首要考量是公共健康,保障民众安全,这意味着选举的模式也可能有别于以往。” 早前,政府在国会推出国会选举(冠状病毒19特别安排)法案,允许当局指定临时措施,如选举在疫情下举行,如何保障选民和候选人安全。 对于阻断措施结束后的三阶段放宽措施,他提及仍需要小心谨慎落实,重启经济需管控防疫,未来仍面对许多挑战,全球局势仍艰巨。 王瑞杰认为,我国面对的不仅仅是未来三、九个月或是一年的问题,而可能是未来五年、10年的问题。 当记者询及,当前防疫由第四代领导人领军,但是对于政府的防疫措施,民间有不同的反应。 对此,王瑞杰表示,“眼下我们有一场大战役。我要全身专注在这场战疫。” ”现在仍不是时候来追讨成绩单。这个时候应专注,如果人们对于如何让我们做得更好,有更好的想法,我们都准备考量任何好点子。“

ORBIS: Maintaining flawless skin in a gentle and effective manner

Press release from ORBIS ORBIS announces its revolutionary solution to menstrual acne…

S’pore Health Minister says share of national health expenditure increased to 46% but doesn’t say it’s far below OECD’s avg

In Parliament on Friday (5 Mar), Health Minister Gan Kim Yong assu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