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自网络

日前,我国遭美国总统川普点名,指包括我国在内的一些富有国家和地区、中国、韩国、卡塔尔及土耳其等,利用“发展中国家”身份享有特殊待遇,并恫言将不承认这些国家的特殊“发展中国家地位”。

川普抨击,在世贸组织成员中,全球10大最富裕的经济体里就有七个——包括新加坡在内——获得“发展中国家”地位。他在推特上发文声称:“当全球最富裕的国家自称发展中国家,以规避世贸组织规则并获取特殊待遇时,世界贸易组织就形同虚设。”

 


贸工部表示,新加坡並没有因“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所提供的便利。

至于我国贸工部周六(27日)则回应川普,指我国并未在谈判协定中,利用世贸组织特殊和差别待遇( special and differential treatment,简称SDT)获得不公平的优势,更表示全面支持更新世贸规定,以确保世贸能与时并进。

“我国身为合伙人之一,亦有加强与更新世贸的责任,如同我们在世贸组织电子商务联合声明倡议中扮演召集人的角色。”贸工部阐明。

贸工部也说,我国正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贸组织伙伴保持联系。

有经济实力仍自称“发展中国家”

川普周五向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传达相关备忘录,指部分已有经济实力的世贸成员,仍自称“发展中国家”,持续享有优惠待遇。

备忘录中还特别指明中国是其中之一,并表示中国已是拥有世界第二大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不承认中国是发展中国家。

他还恫言,如果世界贸易组织不在90天内改革其规则,美国将不承认包括新加坡在世贸组织的特殊“发展中国家”地位,以及美国单方面不支持这些国家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

世贸组织特殊与差别待遇,允许发展中国家做出的减让承诺比发达国家少的原则,是世界贸易组织各协议给发展成员方的优惠待遇。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Abolish the ISA immediately

~Editorial~ After all this time, the Internal Security Act continues to be…

Singapore 7th least perceived corrupted country but yet 4th highest in crony capitalism

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s (TI) has announced the list of 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 2016 which…

Lee Hsien Yang and Leong Mun Wai of PSP share heartfelt connection between their fathers at Tiong Bahru Market

Lee Hsien Yang, who has joined the Progress Singapore Party (PSP) recounted…

Report: Close friend of Widjaja takes the witness stand

David had trouble with FYP project and was irregular for church. Xue Jian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