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3所大学在去年捐款排行榜上因为拥有数十亿的储备金,虽不是新鲜事,却也引起民众争议。

昨日(7月28日)《海峡时报星期刊》报导,指新加坡国立大学坐拥95亿储备金,在去年3月底结束的财政年度中,收到2亿2700万元捐款,并赚取6亿200元的投资收入,成为我国最成功的筹款机构。

最成功10大募款机构,榜上有名的还有另外两间大学,分别是位居第四,拥有37亿储备金的南洋理工大学(NTU)和第九,拥有12亿元的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SUTD)。

捐款和投资方面,南大所获得的捐款为5000万元以及1亿4900元,而科技设计大学则拥有2700万元和6600万元。

其它上榜单位还包括了新造教会、国家福利理事会慈善基金、城市丰收教会和观音堂佛祖庙等。

大学算慈善机构?

此报道引起民众关注,一名45岁的社工读者(魏辰德)致函该报,对大学性质表示质疑,不解为何该机构能被归纳为慈善机构,并且与了解相关大学任何管理显著的储备金。

他质疑既然拥有大量储备金,不明白大学还需要捐款者捐献的原因。“慈善捐款的饼就这么大,如果拿下一大块,就意味着留给其他慈善机构的就不多了。到底捐款和储备金,要多少才算足够?”

针对质疑,国大发言人指出,该大学利用储备金赚取投资收入,用于资助不同的运作费,如奖学金、支持研究和推广企业化。

她指出,大学需要继续筹款让储备金处于健康水平,才能加强长期的财务可持续性。

国大募款事宜职员50人

而根据《海时》报导,仅仅国大发展办公处负责募款事宜的职员就有50人,而国大未透露有多少募款志工。

也有慈善团体人员指出,相比资源丰厚、人员充足的大机构如国大,小型慈善团体往往处于劣势。

另一方面,尽管三所大学在过去两年投资获利,不过在2016年三月结束的财年,曾蒙受千万元的亏损,国大亏损3千万元,南洋理工大学9800万元以及新科大3500万元。

新科大发言人辩称,该大学的投资有专业基金经理和投资团队负责。但当时因为全球股票市场表现很差,而该大学的投资也被低估。

至于国大发言人则解释,有自己的团队管理投资组合,把捐款和储备金分散投资,来达成长远的积极投资回报。至于2016年三月财年的三千万元亏损,则主要是其股票曝险价值变动,且概念大致股票市场表现都欠佳。但投资亏损都由前期的累积盈余吸纳了。

知名学府巨额储备成常态

另一方面,官委议员、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则指出,全球各地一些首屈一指大学储备巨额募款已成常态,例如哈佛大学去年六月收到的募款增长10巴仙,达392亿美元。

但他也质疑巨额的募款,是否能为大学里的教职员和学生带来显著受惠,也是值得深思的,再者也可能拉大学府之间的距离,有钱的学府可以为学生投入的资金更多。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TOC’S FURTHER RESPONSE TO MDA’S LICENSING REGIME

We refer to the MDA’s comments in The Straits Times today. The…

New Zealand Prime Minister praised for her leadership in managing COVID-19 outbreak because her plan is working

New Zealand had been on a nationwide lockdown since 25 March with…

Earth Day Special: Equity and the Green Movement

Stephanie Chok asks if the green movement could do with a boost of revolutionary 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