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3所大学在去年捐款排行榜上因为拥有数十亿的储备金,虽不是新鲜事,却也引起民众争议。

昨日(7月28日)《海峡时报星期刊》报导,指新加坡国立大学坐拥95亿储备金,在去年3月底结束的财政年度中,收到2亿2700万元捐款,并赚取6亿200元的投资收入,成为我国最成功的筹款机构。

最成功10大募款机构,榜上有名的还有另外两间大学,分别是位居第四,拥有37亿储备金的南洋理工大学(NTU)和第九,拥有12亿元的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SUTD)。

捐款和投资方面,南大所获得的捐款为5000万元以及1亿4900元,而科技设计大学则拥有2700万元和6600万元。

其它上榜单位还包括了新造教会、国家福利理事会慈善基金、城市丰收教会和观音堂佛祖庙等。

大学算慈善机构?

此报道引起民众关注,一名45岁的社工读者(魏辰德)致函该报,对大学性质表示质疑,不解为何该机构能被归纳为慈善机构,并且与了解相关大学任何管理显著的储备金。

他质疑既然拥有大量储备金,不明白大学还需要捐款者捐献的原因。“慈善捐款的饼就这么大,如果拿下一大块,就意味着留给其他慈善机构的就不多了。到底捐款和储备金,要多少才算足够?”

针对质疑,国大发言人指出,该大学利用储备金赚取投资收入,用于资助不同的运作费,如奖学金、支持研究和推广企业化。

她指出,大学需要继续筹款让储备金处于健康水平,才能加强长期的财务可持续性。

国大募款事宜职员50人

而根据《海时》报导,仅仅国大发展办公处负责募款事宜的职员就有50人,而国大未透露有多少募款志工。

也有慈善团体人员指出,相比资源丰厚、人员充足的大机构如国大,小型慈善团体往往处于劣势。

另一方面,尽管三所大学在过去两年投资获利,不过在2016年三月结束的财年,曾蒙受千万元的亏损,国大亏损3千万元,南洋理工大学9800万元以及新科大3500万元。

新科大发言人辩称,该大学的投资有专业基金经理和投资团队负责。但当时因为全球股票市场表现很差,而该大学的投资也被低估。

至于国大发言人则解释,有自己的团队管理投资组合,把捐款和储备金分散投资,来达成长远的积极投资回报。至于2016年三月财年的三千万元亏损,则主要是其股票曝险价值变动,且概念大致股票市场表现都欠佳。但投资亏损都由前期的累积盈余吸纳了。

知名学府巨额储备成常态

另一方面,官委议员、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则指出,全球各地一些首屈一指大学储备巨额募款已成常态,例如哈佛大学去年六月收到的募款增长10巴仙,达392亿美元。

但他也质疑巨额的募款,是否能为大学里的教职员和学生带来显著受惠,也是值得深思的,再者也可能拉大学府之间的距离,有钱的学府可以为学生投入的资金更多。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ingapore’s top universities halt student exchange programmes to Hong Kong; netizens agree with the move

After the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MFA) issued a travel advisory to…

When given rubble, make a challenge

By Howard Lee You’ve heard of the ice bucket challenge in support…

New Initiatives to promote the international use of Renminbi through Singapore

Singapore, 13 June 2014 -The 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 (MAS) announced today…

疑有人非法饲养 懒猴牙齿遭锉平弃路边

因为卡通片《动物城市》(Zootopia)让社会渐渐发现懒猴的可爱之处,它们平常身居森林里,由于行动特别缓慢,加上炯炯有神的眼睛,近年来很是受捧,甚至也引起人类想要当宠物饲养的想法。但近日有民众在新加坡岛屿乡村俱乐部发现了一只懒猴,牙齿被锉平,相信是遭人非法捕捉当宠物饲养,然后被抛弃在俱乐部附近,关爱动物研究协会已介入并拯救懒猴。 关爱动物研究协会(ACRES)揭露,上月18日一民众于中央集水地带自然保护区发现懒猴,它当时位于新加坡岛屿乡村俱乐部中央,最后也将懒猴引入笼子内,等待协会救援。 对此,协会表示感到相当震惊,因为懒猴属于稀有动物,本地也相当稀少,而且其牙齿被锉平,相信是遭人非法逮捕后作为宠物饲养最后被遗弃。 协会也指出,懒猴属于有毒灵长类动物,腋下内侧有分泌毒液的腺体。这与它们的唾液混合后会成为有毒物质,因此捕猎者在捕捉到后会将牙齿锉平甚至拔出,让他们无法咬人。 而被锉平牙齿的懒猴也无法回到野外生活,因为毒液是他们唯一的防身武器,一旦被锉平后,可能就无法在野外生活。 随后,协会也在脸书专页上呼吁,近年来,网上经常流传可爱动物的饲养视频,也使人们对这些动物的需求增加,增加了他们非法捕捉的可能。 据《濒危物种(进口与出口)法令》,进口、拥有、展示或出售此类动物属于违法行为,触法可被处以每个物种最高五万新元的罚款,或最长两年监禁,或两者兼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