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囚家属、律师和公民组织代表,齐聚新加坡驻马最高专员署,呈交备忘录,要求新加坡政府停止处决四名马国死x囚,给予他们第二次生命机会。

这4名死囚分别是达奇那穆迪(Datchinamurthy Kataiah)、戈比(Gobi Avedian)、阿都希米(Abd Helmi Ab Halim)以及拉末(Rahmat Karimon)。

昨早,维权律师和公民组织代表,陪同死囚家属,他们一行约50人,前往新加坡驻马最高专员署提呈备忘录,呼吁总统和新加坡政府,重新考量以死刑处决上述四名死囚,因为以死刑处决这些毒骡,但真正的贩毒集团首脑仍逍遥法外,仍无助解决毒品走私问题。

出席的律师和公民组织代表,马国捍卫自由律师团(LHL)董事玛丽莎(Melissa Sasidaran)、国际特赦组织代表、觉之家、以及其中两名死囚的家属。至于此前获上诉庭批准暂缓死刑,向总统申请特赦的潘尼尔家属,也随同出席声援活动。

捍卫自由律师团顾问苏仁德兰则申诉,原本要求让死囚家属各派一名代表,提成备忘录,但最高专员署回应只能允许制定人数前往提呈,若不满可将备忘录留在保安室,令他感到不满。

“我不敢相信,最高专员竟做出如此回应,担心他们不会认真看待我们的诉求。”

最终,只有苏仁德兰、死囚戈比的妻子Parameswary 和觉之家主席林继昌获准入内提交备忘录。

“没想到还要拿出赦免杨伟光运动的横幅”

苏仁德兰也重申,这些将被判处死刑的马国死囚,只不过是走私毒品的“小卒子”,新加坡方面不能自以为处决他们根本无助终止毒品交易活动。

至于玛丽莎则在推特发文感叹,2010年,为了争取赦免杨伟光死刑,曾使用“新加坡,请停止杀戮”的红色横幅,站在新加坡驻马专员署前声援。但九年后,却还要拿出同样的横幅,来呼吁新加坡停止由政府许可的处决。

摄影:Danisha Hakeem

 

在本月12日,捍卫自由律师团发文告,呼吁新加坡政府在全面审核所有特赦申请前,暂缓所有处决,当时苏仁德兰认为,对于大批特赦申请被新加坡总统拒绝,认为是“令人震惊且史无前例的”,“这似乎意味着新加坡完全无视国际司法规范和舆论,准备狂热行刑(execution binge)。”

苏仁德兰批评,如此多死囚的特赦申请同时被拒绝,令人质疑这些死囚的陈情,是否有获得总统和新加坡内阁充分斟酌审核。

“在宪法权利保障下,囚犯的特赦申请理应获得充分、合乎法理的考量。”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MND explains why AHPETC received less grants, MOS Lee's statement

Almost two weeks after the Ministry of National Development (MND) released a statement…

【选举】德士司机递200元支持工人党 佘雪玲:他的精神支撑我们前进

佘雪玲在走访选区后返家途中,获得德士司机含泪递上200元捐款,令她感动万分。 工人党东海岸集选区候选人佘雪玲昨日(7月6日)在其Instagram Stories分享到,在走访四美选区后回家的路上,载送她的德士司机收费后,从钱包拿出200元,“我希望工人党能接受我这笔小捐款”,然后就落泪了。 佘雪玲指出,她当时就没有接受这笔钱,因为相信在这段时间,德士司机的生计也不易。“但是,他精神上的支持足以让我们继续前进……然而,他眼中的泪水,真的让我很心痛。” 然而,佘雪玲在碰到这名令人感动的德士司机之前,已经有另一些当地居民的举动,令她感动不已。 追踪工人党拜票活动的本地摄影师邱加兴,昨日也在脸书上分享了感动的一幕。 他指出,佘雪玲在四美拜票时,和一名杨女士相遇。这名杨女士不禁感谢佘雪玲和义工们的努力、为人民发声,更理解他们“不是为造反而造反,是为了进步而反”,感动得佘雪玲和杨女士当场落泪。 他指出,佘雪玲自20余年前在新加坡定居、读书、结婚生子,甚至参政,令他对新公民的印象改观。“她说,实际上,有一群像她一样的妇女,将新加坡视为家乡,并希望这里拥有光明的未来。” 邱加兴指出,佘雪玲曾经和他分享一句话,令他深思了一下,即“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抨击前雇主霸凌轻生马国女子 人力部针对脸书群组指控展开调查

20岁马国女子邱玉莉疑遭职场霸凌,在去年12月中旬上吊轻生;但老板却喊冤没霸凌,反指死者因表现不好被解雇,认为自己被陷害、遭竞争对手诋毁,并已针对网络骚扰报警。 据了解,人力部已针对有关马国女子被霸凌的指控展开调查。 据《新明日报》上周报导,母亲周爱玉曾接受电话采访,指女儿生前,多次遭老板用羞辱性刺眼侮辱,骂她“笨、智障、脑残”,还被指责自己在上班时间睡觉。 另一方面,社交媒体脸书上,也有声称是该公司前雇员开设的群组,公开邱玉莉在这家视力治疗服务公司的遭遇,以及她给家人写的最后一封信,信中邱玉莉仍然告诉母亲,工作上的难处: “最后一封信…To: Daddy Mummy… Daddy,Mummy,女儿先跟你们说声对不起…20年…你们把我顾到那么大…女儿就突然离开你们…请你们原谅女儿的不孝…女儿真的撑不下去了…很多的压力女儿不知道怎么去发泄…女儿很努力的去工作赚钱,可是没想到是那么难的事情…女儿最纳闷不甘心的就是…努力工作却被说没努力…考试考不过并不是我要的…我已经尽力了…业绩拼不到我也努力去找人了…一直在找朋友一直一直都在努力着…可惜没人知道…我没在工作时间睡觉…却一直说有…女儿真的很累” 人力部介入调查,联系上邱玉莉母亲 帖文中提及,邱玉莉在申请假期参加葬礼时,虽然已经获得老板妻子的批准,却在参加葬礼期间不断接到老板电话轰炸,要求他立即返新上班,也声称他妻子的批准是不被允许的。 结果邱玉莉到了亲戚家,并向亲戚致敬后,立马买返新加坡的车票返回。此事也引起邱家人的不满,父亲甚至拨电指责这名雇主。 另一方面,邱玉莉最终被雇主解雇,但却需要支付一笔千余元的税款,不会获得全额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