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MOE)宣布,在2021年开始,小学离校考试(PSLE)积分制和中学一年的录取制度将有所变动。

该部门指出,为了摆脱过渡强调学术成绩的影响,新的小学离校考试评分系统将依据学生在各科目的表现进行评分,并让学生有更多灵活性和空间,以便在学习过程中发展自己的优势和兴趣。

从2020年的小学五年级开始,学校将在成绩水平(AL)中展现学生在五年级和六年级的学校考试成绩,以便学生和家长能更熟悉新的评分系统。

小学考试科目将提供标准和基础水平,基础水平科目能够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帮助他们建立强大的基础,让他们在适合他们的速度和水平中更有信心学习。

在新的评分系统下,参加基础水平科目的学生将被评为AL A至AL C,提供学生对下一个学习课程准备程度的指示。为了中学一年级的录取,基础水平为AL A至AL C的学生,将分别和标准水平科目的AL 6和AL 8挂钩,就如下图所示,以得出学生的小学离校考试总积分。

教育部指出,这种挂钩反映了一个事实,即基础水平科目的课程,是标准水平科目的一个子集(subset),与标准水平相比,基础水平的评估负荷要求较低。

学生的小学考试总积分,将是他们所有标准或基础科目的四个AL分数的综合。以下是学生若参加了标准和预科课程,计算学生小学考试分数的示例:

无论所提供的标准和基础科目组合内容,只要学生的总积分符合录取标准,他将可以参加中学各自的学术课程。

伸缩性提供母语学习

当局还表示,根据新的小学考试评分系统,若学生的小学考试总体分数为8或更高,或小学考试总分为9到14分内,学生将有资格在中学修读高级母语,并获得母语学习宗的AL 1或AL 2,或高级母语学习的优秀成绩。

设立中学高级母语学习资格,旨在确保学生能够应对更高的学业负担。当局指出,根据现有的标准,对于无法达到上述标准的学生,若他们被评估对母语学习有较高的能力和兴趣,中学将继续伸缩性得为学生提供高级母语学习,以便不影响他们在其他课业上的表现。

教育部指出,这与现有的做法类似。

当局指出将在2021年上半年,以成绩水平形式为每所中学提供指示性截止点(COP),这将引导新小学离校考试评分系统下的首批学生和家长,能够选择更适合的中学。而有关的分数截止点则来自小学离校考试和2020年中一年级的录取模式。

有关小学离校考试的评分变动和中学一年级的录取模式更多详情,可以游览教育部网站。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Mixed reaction from netizens on PM Lee Hsien Loong’s 8 Feb message to Singapore

Giving a remark on Novel Coronavirus (nCov) situation in Singapore on Saturday…

【冠状病毒19】加冷坊工业感染群增至七人

本地昨日(21日)新增38例确诊病例,包括四例社区病例,有三例与新增的感染群有关,其中一人被令隔离但却没通报症状。 三例新增社区病例与加冷坊工业与建筑设备供应公司BS Industrial & Construction Supply有关,此前已有四名员工相继确诊,因此20日也被列为感染群。 而昨日新增的社区包括一名43岁本国女子与35岁永久居民,均为第5万9429例的密切接触者,前者为均为第5万9429例的妻子,是在家办公的网上交易员,并未与客户当面接触。 她在丈夫确诊后也被隔离,虽未出现症状,但接受检测后确诊,血清检测结果呈阴性,相信是近期受感染。 35岁本地永久居民也是BS Industrial & Construction…

4 PAP MPs compete with Sylvia to file Adjournment Motions; MP Louis Ng wins ballot to speak

Yesterday (29 Sep), Speaker of Parliament Tan Chuan Jin revealed on his…

555 new cases of COVID-19 infection in S’pore; 550 locally transmitted cases, 5 imported

As of Saturday noon (11 Sep),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h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