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MOE)宣布,在2021年开始,小学离校考试(PSLE)积分制和中学一年的录取制度将有所变动。

该部门指出,为了摆脱过渡强调学术成绩的影响,新的小学离校考试评分系统将依据学生在各科目的表现进行评分,并让学生有更多灵活性和空间,以便在学习过程中发展自己的优势和兴趣。

从2020年的小学五年级开始,学校将在成绩水平(AL)中展现学生在五年级和六年级的学校考试成绩,以便学生和家长能更熟悉新的评分系统。

小学考试科目将提供标准和基础水平,基础水平科目能够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帮助他们建立强大的基础,让他们在适合他们的速度和水平中更有信心学习。

在新的评分系统下,参加基础水平科目的学生将被评为AL A至AL C,提供学生对下一个学习课程准备程度的指示。为了中学一年级的录取,基础水平为AL A至AL C的学生,将分别和标准水平科目的AL 6和AL 8挂钩,就如下图所示,以得出学生的小学离校考试总积分。

教育部指出,这种挂钩反映了一个事实,即基础水平科目的课程,是标准水平科目的一个子集(subset),与标准水平相比,基础水平的评估负荷要求较低。

学生的小学考试总积分,将是他们所有标准或基础科目的四个AL分数的综合。以下是学生若参加了标准和预科课程,计算学生小学考试分数的示例:

无论所提供的标准和基础科目组合内容,只要学生的总积分符合录取标准,他将可以参加中学各自的学术课程。

伸缩性提供母语学习

当局还表示,根据新的小学考试评分系统,若学生的小学考试总体分数为8或更高,或小学考试总分为9到14分内,学生将有资格在中学修读高级母语,并获得母语学习宗的AL 1或AL 2,或高级母语学习的优秀成绩。

设立中学高级母语学习资格,旨在确保学生能够应对更高的学业负担。当局指出,根据现有的标准,对于无法达到上述标准的学生,若他们被评估对母语学习有较高的能力和兴趣,中学将继续伸缩性得为学生提供高级母语学习,以便不影响他们在其他课业上的表现。

教育部指出,这与现有的做法类似。

当局指出将在2021年上半年,以成绩水平形式为每所中学提供指示性截止点(COP),这将引导新小学离校考试评分系统下的首批学生和家长,能够选择更适合的中学。而有关的分数截止点则来自小学离校考试和2020年中一年级的录取模式。

有关小学离校考试的评分变动和中学一年级的录取模式更多详情,可以游览教育部网站。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Pasir Ris ONE DBSS – yet another development under fire

In what is becoming a recurring series of incidents, another group of…

Taiwan becomes the first in Asia to legalise same-sex marriage through groundbreaking Bill

This year’s International Day Against Homophobia, Transphobia and Biphobia witnessed a significant…

骤逝德士司机无法索赔HPS 公积金局:”健康状况严重本不符资格“

德士司机佘春华心脏病骤逝、却被指未呈交病历而无法向家庭保障计划(HPS)索偿。此事也引起中央公积金局关注,特别在《联合早报》交流站回覆佘春华遗孀李悦的投函。 李悦在上周(27日)投书《早报》交流站,以题为《我们家的悲凉中秋》一文,阐述已故丈夫被指在申请家庭保障计划时,没有呈报本身患有糖尿病和心脏疾病,故此无法索偿。 李悦一家还要偿还组屋每月1100元的房贷,还有女儿上大学的费用和生活开销要应付,没有了HPS赔偿,一家陷入困境。 对于李悦一家面对的处境,公积金总署长(通讯署)江佩佩和建屋发展局处长(住屋财务)徐伟强,特别撰文回覆。 “我们谨就李女士丈夫的逝世,向她和她的家人表示深切哀悼。我们正协助李女士家人,并会联系她,看我们如何通过建屋局的财政援助措施,帮助她渡过这段经济困难时期。” 申请HPS需全面披露健康状况 江佩佩和徐伟强阐明,HPS是索取保费支付索赔的保险计划。为维持低廉保费,以及让申请程序简单,会员在申请HPS时,需全面披露健康状况。若在表格填写身体健康的公积金会员,一般无需进一步呈报,就会得到HPS保障。 文中指出,李悦的丈夫佘春华在1998年买了组屋,没有动用公积金储蓄来偿还每月房屋贷款,因此HPS 属非强制性,那个时候佘春华还没有申请HPS。 2013年,佘春华因严重健康问题入院。出院不久,他向建屋局申请购买HPS保险。 跟每个申请HPS组屋屋主一样,建屋局工作人员会向他解释,必须在申请表格上,完整填写健康状况。 文章指出,佘春华在表格中宣称自己在过去五年,没有动过任何手术或住院治疗,也没有申报他住院的医疗状况。HPS…

Study: Singaporeans have longer lifespans but struggle with healthcare expenses and multiple chronic issues

While Singaporeans are experiencing increased longevity, many will spend their later y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