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Friend of ASD family Facebook)

普遍认知对自闭症儿童的印象不外乎智能障碍、表达沟通障碍、不爱与人互动,但其实自闭症儿童仍可经过长时间训练,与外人如何看待他们而得到改善。近日,脸书专页(Friends of ASD Families)分享一则自闭症儿童的故事,或许可打破你对他们的刻板印象!

Friends of ASD Families是分享自闭症家庭所经历的脸书专页,希望借此能提高社会对自闭症的关注。

内文由一名网友Annette,分享其自闭症侄子Thaddeus的故事,说明其侄子某天要前往补习班,需要搭乘34号巴士,该巴士将经过樟宜机场。为了能到达目的地,Thaddeus也被训练辨识各个公共交通,他自己亦想要自己前往。当天下午Thaddeus需要从榜鹅(Punggol)搭乘巴士至淡滨尼天地(Our Tampines Hub)。

网友表示,家人担心侄子会分心,所以未给侄子用手机。他只需要在抵达后用补习班的电话告知即可。

不带手机避免分心

当天3点左右,网友接到一名陌生人阿兹曼(译名,Azman)的电话。阿兹曼告诉网友,他发现已睡着的侄子与他一同抵达樟宜机场,显然侄子已错过淡滨尼天地站。阿兹曼发现侄子比较特别,便主动接近询问他,病建议他可以再次搭乘相同巴士,回到淡滨尼天地站。

尔后,阿兹曼将电话交给侄子,原以为侄子可能会非常紧张,然而,网友却意外发现侄子显得非常冷静,他还告诉网友他自己可搭乘巴士回到淡滨尼天地站,但由于时间已错过太多,网友便告诉侄子补习班即将结束,就先行回家。

侄子冷静应对

让网友感到非常意外的是,侄子并不如自己想象崩溃,甚至还请网友告诉补习班自己缺席。最后,网友告知阿兹曼他即将回到榜鹅,网友也随即感谢了他的帮忙。

故事曝光后,获得了网友692赞。网友纷纷谢谢阿兹曼对自闭儿的关心,也赞叹Thaddeus 并没有因此陷入紧张焦虑,反之有能力冷静应对。

网友Joelle Ong : 能够放手让他独立真的是一件很不简单的事,也教会我们能够对我们的孩子放手

网友Rheyza Lin Medel: 谢谢阿兹曼的帮忙,为Thaddues不崩溃而感到光荣,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网友Wong Riang :支持包容与能力栽培

网友 Zhang Caixia: 竟然饶了一大圈!谢谢阿兹曼能够帮助我们的孩子。

侄子高功能的表现也打破了自闭症的刻板印象,以往自闭症的人被视为低功能,无法照顾自己的生活,但通过Thaddeus的故事,也发现尽管自闭症的孩子有着天生的固着性, 对于周遭环境的改变感到不适应,但在适当的训练与旁人的理解下,自闭症的孩子仍可培养生活能力,甚至会发现他们异于常人的创造力。

自闭症是一种神经发展疾患,发病起通常都在儿童早期,自闭症不可能痊愈。 他们不善于与人沟通的特质也存在于先天神经上的发展障碍,而社会上对自闭症儿童仍停留在不爱与人互动、情绪起伏变化大,所以 自闭症者需要的是社会上更多的支持和关怀,协助他们一起改善。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Two latest piracy attempts in Singapore Straits on 23 Dec brings 2019 total up to 29

In the cover of dark on 23 December, two pirate attacks occurred…

Why the Sedition Act shouldn’t apply to Leslie Chew

By Choo Zheng Xi Before you read on, one caveat: I’ve been…

On Mediacorp’s heartland voter survey, part 2

The following is an excerpt of an article posted on 30 March,…

COVID-19: MOH investigating and identifying 95 Singaporeans who attended religious event in Malaysia

In a Facebook post on Thursday (12 March), Minister-in-charge of Muslim Aff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