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自网络)

一名骨外科专科医师为女病患注射药物后,在纾解疼痛和消炎之前,没有提前通知她相关风险和并发症等,日前被纪律审裁庭重罚10万新元。

但三司特别庭认为,并不是每项违反医疗标准行为,必然构成专业失当的行为,推翻此前裁决,上述医师判无罪。

鹰阁医药中心的Alpha Joints & Orthopaedics诊所担任骨外科专科医生的林联安医生,被指在2014年10月27为一名女病患进行核磁共振成像扫描后,让病患选择带上护具和口服药物,抑或是注射药物,病患则选择后者,而医师却未向病患解释药物注射的副作用:严重的发炎和红肿情况、皮肤萎缩、皮肤脱色、皮下脂肪萎缩和肌腱破裂等并发症,而两小时后,病患感觉异常,于2016年提控医师。

当时,新加坡医药理事会展开纪律审裁庭,他也认罪,最终判处重罚10万元。

事情曝光后,引起医学界一片哗然,认为纪律审裁庭处置过重,故逾6300人力庭医师,联署请愿卫生部长阐明立场并介入。 卫生部认为或涉及“防御性医疗”(“defensive medicine”),需经过高庭审判。

防御性医疗指医务人员为了减少医疗风险、保护自我而实施的偏离规范化医疗服务准则的医疗行为。

据《亚洲新闻台》报道,三司特别庭在裁决中指出,“在不危及生命下,医无需向病人解释每个潜在风险。”

三司特别庭亦阐明,不是每个违反医疗标准的行为都必然构成专业失当行为,行为必须是刻意的,或造成严重疏忽,并且展现医疗人员滥用权利。

最后,三司特别庭强调,此决定并没有受外来观点影响,驳斥“因医学界作出强烈抗议”后而作出的决定。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宏茂桥一组屋粪便外溢! 市镇会:地下管道堵塞所致

宏茂桥市镇理事会于上周四(9月3日)开始,接获民众投诉宏茂桥一组屋发生粪便物质溢出地面事件,并于昨日指出,调查发现地下管道被阻塞是肇因。 在接受《亚洲新闻台》询问时,宏茂桥市镇会发言人表示当局于上周四,接获宏茂桥6道第639栋组屋一居民反馈,指他家中厕所的水无法排出。 “第二天早上我们又接到另一个通知,指组屋底层有粪便溢出。” 发言人表示,市镇会一直以来都将公共安全和卫生摆在重要位置,因此当时立刻封锁并清理相关地点。“为了阻止事件重演,我们将有关排泄物转移到沙井中。” 他补充说,目前尚未查清楚导致地下管道堵塞的确切原因。 市镇会周一和家居改进计划(Home Improvement Programme)的承包商会面,继续进行调查及整改工作。 受影响的组屋都在家居改进计划下,有关计划主要是解决与老化房屋有关的常见维修课题。

MND: Town councils to set aside at least 14% of S&CC collection for lift replacement funds

Beginning on 1 April 2017, all town councils have to set a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