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公共事务部

国家环境局(NEA)今日(7月24日)指出,释放带沃尔巴克菌(Wolbachia)雄性伊蚊计划目前仍处于研究阶段,尚未部署在骨痛热症病例集中区。

在与卫生部(MOH)的联合声明中,环境局指带菌雄蚊计划于昨日获得国家发展部研发奖的杰出奖项,并且取得很好的效果。

有关计划是将雄性伊蚊感染了沃尔巴克菌,让带菌雄蚊在同雌性伊蚊交配后,所产的卵不会孵化,而带菌雄蚊也不会咬人。

伊蚊抑制率达90巴仙

计划目前处于第三阶段,研究区域自2016年以来已经扩大了3.7倍,在义顺和淡滨尼研究地对伊蚊的抑制率达到90巴仙。

当局指出,“为了取得良好的比较成功,如此针对性方法是必须的。而随着事件的推移,在将有关计划推广到义顺和淡滨尼以外的区域前,一致和全面性的数据将确保研究的稳健性”。

行内专家指出,带菌雄蚊计划在我国和其他国家的试点研究,都显示了很大的成功率。“亚洲骨痛热症声音与行动小组”顾问、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客座教授Tikki Pang指出,“与现有的控制措施和持续提升公众教育及民众意识同时进行,这将是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的传染和流行病学研究中心(Centre for Infectious Disease Epidemiology & Research,简称CIDER)助理教授Vincent Pang指出,“然而,受到不同的人口结构和环境干预,可能产生不同的影响,而其他国家的研究结果并不能完全适用于我国的情况”。

环境局指出,全国的蚊虫监测显示了,除去滋生栖息地和在必要时喷洒杀虫剂,仍然是我国骨痛热症预防和控制的关键策略。

截止上周四,我国共有188个活跃病例集中区,其中超过45个被列为高风险黑区。今年迄今已经记录了7808宗骨痛热症病例,约为去年同期的五倍,且已夺走了五条人命。

专家表示,自2013年来黑斑蚊的数量就增加了三倍,炎热天气和低群体免疫力是导致今年病例激增的主因。

炎热潮湿气候助蚊虫滋长

Vincent指出,炎热气候加速蚊虫滋长,并缩短它们的成长期。 “有些研究显示,温度升高也可能增加蚊子的产卵数量。”

Tikki教授则指出,温度升高也会导致带菌雌蚊的病毒传播得更快。

专家预测,黑斑蚊的数量将在未来数月增加。

Vincent指出,根据我国历史气候,8月至11月的平均气温约27至28摄氏,这也是黑斑蚊繁殖的最佳温度。 “然而,如果温度超过32摄氏,骨痛热症病例可能会减少,这种情况在我国并不少见”。

“一些研究显示,这可能会减短蚊子的寿命、吸血行为和飞行能力。”

他继说到,降雨也可能导致蚊虫数量增加。“随着降雨天数的增加,新蚊子繁殖地增加的可能性也增加。然而,仍然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肯定。”

淡马亚:我国群体免疫力低

此外,我国的低群体免疫力也增加了病菌传播的风险。

淡马亚指出,在东南亚的农村地区,大多数儿童在青少年时期就感染了所有四种骨痛热症,所以他们对这四种病毒都有免疫力。

亚太临床微生物学及传染病协会主席和传染病专家保罗·淡马亚(Paul Anantharajah Tambyah)指出,由于我国拥有高效的病媒控制计划,使得骨痛热症在儿童病例中“非常罕见”,我国历史上对骨痛热症的群体免疫力偏低。

“相比之下,在东南亚的农村地区,大多数儿童在青少年时期就感染了所有四种骨痛热症,所以他们对这四种病毒都有免疫力。在那些地区,骨痛热症是一种儿童疾病。”

“在新加坡,情况就不同了,大部分年轻人都对骨痛热症没有免疫力,因此他们都有换上症状性骨痛热症的风险。”

国家传染病中心执行总监Leo Yee Sin教授表示,低群体免疫力可部分归咎于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成功实施了黑斑蚊控制计划。

他指出,目前大多数骨痛热症患者都是首次患病。

据环境局指出,曾患骨痛热症的成年人比例从2004年的59巴仙,减低至2017年的41巴仙。

我国有四种骨痛热症四种血清型,自2016年以来,DEN-2就是主要的血清型。DEN-1则在2004年至2005年,和2013年至2014年爆发的主要血清型。

Vincent 表示, “多年来新居民的逐渐增加,与我国主要血清型DEN-1和DEN-2的有限或未曾接触,将导致他们非常容易受到感染” 。

传染病学专家梁浩楠医生认为,病例将会超过一万宗。覃毕雅则持反对意见,“鉴于今年爆发病例仍然是DEN-2,很可能在一段时间后,当地人口的群体免疫水平会增加,以防止疾病继续传播”。

“当然,如果骨痛热症血清型切换成DEN-3或DEN-1,那么很大可能病例还激增”。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Netizens sceptical over government's request for feedback on upcoming budget

“The Government obviously cannot do everything alone and you’re only as good…

Singapore is not a model for Australia

The following is an excerpt from The Intepreter Dr Michael Barr/ Australians…

Retired army regular officer: "You are not disloyal when you disagree with government policies"

At the launch of the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SDP) manifesto – a coffee…

State banquet held in London for Singapore's President

Queen Elizabeth II gave a State Banquet at Buckingham Palace, London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