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长达一个月,期间爆发多起警民冲突,据《南华早报》报道,港警已锁定逾700示威者,包括参与七一攻入立法会、七一四沙田冲突事件等冲突事件。

警方还将示威者分为“烈士”与“和理非”两类。 前者约200-300名示威者,站在游行前方,挑衅警方并对警方使用武器与暴力,在攻击警方后撤退;后者则是以“和平、理性与非暴力”示威,负责传送物品如安全帽、生理食盐水、保鲜膜等到前线。

据了解,警方会先确认“烈士”示威者身份,再来确认“和理非”示威者的身份,将以帮助及教唆犯罪活动拘捕他们。

示威者以蒙面、喷漆方式躲过警方追捕

消息人士透露大部分参与人士皆25岁以下,包括许多高中及大学生,有部分相信已逃离香港。台湾维权人士亦披露,逾30名示威者已寻求台湾庇护。

示威者透过多种方法逃避警方追捕,如穿戴安全帽、手套与眼罩,隐藏自己的身份、喷漆在闭路电视、冲警警方后在雨伞阵后更衣离开现场,逃避警方追查

尽管移除面具或更衣后,警方仍从示威者逃跑路线中的闭路电视,以人脸辨识系统确认身份。

反送中活动愈演愈烈,香港政府于6月12日预计进行《逃犯条例》修订二度,却引发香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示威活动,警民更多次爆发严重冲突,7月1日晚示威者强撞立法会大门,占领、毁坏、涂鸦立法会一夜,被政府斥为暴徒,对政府不利的舆论稍歇。 示威者在没有警方驻守下,墙上涂鸦,并写上“太阳花”、“释放义士”、“反送中”、“真普选”等字眼,甚至涂鸦会议厅香港区徽和历任立法会主席肖像。

7月14日,香港再次于新界北的上水、金钟与沙田,以“反水货客”主题的“光复上水”运动发起示威活动,游行活动和平进行,但却在游行活动结束后即爆发警民冲突。游行结束后现场气氛转趋紧张,大量示威者占据马路与警员对峙,期间更爆发激烈冲突。报道称,示威者在冲突爆发期间投掷雨伞等杂物,警方则挥动警棍与胡椒喷雾。

7月21日,民阵又再次发起示威活动,于晚间10点,元朗西铁站聚集了大批“白衣人士”,声称在附近巡视,若见身着黑衣便会认定是从港岛参加游行回来,对他们进行围殴。据悉,白衣人士以“保卫元朗”为名,部分人手持长伞及竹条,追打身穿黑衣的人,但不仅是示威者,还有记者和普通民众受伤。警方在暴力事件发生后半小时,姗姗来迟,多名市民向警方质问为何姗姗来迟,情绪激动。

显然,众多暴力事件并非会由单方示威者引起,在警方真的需要追讨示威者的责任前,是否也该检讨暴力事件中警方所属的责任?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选举】网民讥“全是一类” 陈振声吁莫给行动党新人贴标签

人民行动党最近刚介绍了27名准候选人。不过,有网民嘲讽,这些准候选人看起来好像都来自“同一类”,不是出身军伍、不然就是公务员、医生或律师等等,和原行动党议员似乎都来自同一群体。 对此行动党第二助理秘书长、贸工部长陈振声则表示,民众不必依据新人的职业,就为他们归类“贴标签”(英语原意pigeonhole),再者应考量该党整体93名准候选人,实则都来自不同领域。 他指出,有者出身商界、社会领域、公共服务领域等,“所以我们可以说涵盖了各界。” 他说,人们应该避免根据这些新人的职业,来武断地标签他们。陈振声称,与其因为他们来自特定背景,就为他们贴标签,他认为实则新人们都有各自的个性值得人们去了解。 当被询及行动党缺乏印裔候选人,陈振声则表示,该党有九名印裔准候选人,其中六人还是政治职务者。

张素兰:新加坡的暴力与和平示威

(译自功能八号氏族会)人权律师、前政治拘留者张素兰: 昨日(21日)在电视上看到有关香港示威,以及在夜晚爆发暴力事件的报导,很难不灵我反思新加坡的历史。 我们大部分人都是在学校传授的历史观下长大的。我们很轻易就相信,1950-60年代新加坡的动荡,是由共产党人引起的,且把福利巴士“骚乱”也归咎于他们。 香港近几周的暴力,令我想起在新加坡发生的一些事件,以及我攻读法律期间,认识到“挑衅密探”(agent provocateur)的角色,即形容警察和举报者介入的词汇。 为何数以千计的示威者会突然转向暴力?难道他们失去理智、被煽动或被利用?是谁先开始暴力的?被密探挑衅?示威者为了报复,仰或他们只是暴力的受害者,我没有答案。只有进行全面且独立的调查和检控涉事者,事情才能水落石出。但要厘清真相恐怕需要很长时间。在我们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之前,理应保持开放心态,看待为何暴力事件会爆发。 在新加坡,直到1990年之前,历史学者和群众都无法取得英国伦敦的历史档案。直到文件解密后,一些历史学者和前政治拘留者,开始探寻调查、质询官方的历史叙述。 庆幸的是我们有.N. Harper、Greg Poulgrain、孔莉莎和覃炳鑫等历史学者,以及傅树介医生,多年来他们仔细研读这些残旧的档案文件,写下他们的研究和观点。如今,我们得以有好几本反映另一面新加坡历史的书籍。 想了解新加坡历史的另一面的读者,由孔莉莎和黄淑仪编辑、傅树介医生的《活在欺瞒年代》,是本不可或缺的宝贵书籍,包含其他书本所未曾探讨的信息和层面。 傅树介医生亲身经历那段艰难时代,尽管被未审先扣囚禁长达17年,但他的敏锐思辨和分析能力还在。他投入这些历史档案、文件中,审核、讨论、且和历史学家及同仁批判这些文档,再将这些所见所闻整理成书。就如同为病人治病或手术台开刀一般,他的个人阅历让他得以望闻问切,明辨佐证。…

次轮网安漏洞悬赏计划 290白帽黑客揭九官网服务31漏洞

政府在确保网络安全上不余遗力,透过网络安全漏洞悬赏计划定时检查政府官网和应用程序服务,现在更推出更具全面性的网安漏洞披露计划,让全民一起参与修补网安漏洞。 政府举办的第二轮网络安全漏洞悬赏计划落幕,290名白帽黑客发现九个政府网站和服务中的31个网络安全漏洞,其中包括四个“严重漏洞”,以及27个“中等或低等严重性漏洞”。 政府科技局与新加坡网络安全局昨日(10月1日)发出联合文告,指出于7月8日展开至28日结束的次轮漏洞悬赏计划中,涵盖了政府的九个网站和服务程序,包括有政府电子密码SingPass、金融管理局网站MASNET、金管局官方网站、土地管理局互动地图OneMap及其手机应用程序、全国个人资料库MyInfo、教育部应用程序“家长联通”(Parents Gateway)、SGWorkPass手机应用程序,以及人力部工作准证查询服务。 政府科技局已经和当局合作,修补了所发现的31个网安漏洞。 参与的290名白帽黑客中,有70人为国人,30人曾经参与首轮的悬赏计划。 此次的悬赏计划冠军为24岁的全职国民服役人员,林志伟。他发现了九个网络漏洞,并获得8500美元奖金(约1万1757新元)。政府为此次悬赏计划准备了高达2万5950美元的奖金(月3万5895新元),而获得最高奖金者有10人,其中七人为新加坡人。 预计政府将在今年11月展开第三轮的悬赏活动,且将概括更多政府网站和服务应用程序。 科技局推出网安漏洞披露计划 另一方面,为了能够更频密且大范围的“扫描”网络漏洞,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宣布,政府科技局推出网安漏洞披露计划(Vulnerability Disclosure Programme),让社会更多层面的人士都能够举报。…

Review – GE 2006 & The Internet

By Charissa. Once again, we are at the dawn of a 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