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自功能八号氏族会)人权律师、前政治拘留者张素兰:

昨日(21日)在电视上看到有关香港示威,以及在夜晚爆发暴力事件的报导,很难不灵我反思新加坡的历史。

我们大部分人都是在学校传授的历史观下长大的。我们很轻易就相信,1950-60年代新加坡的动荡,是由共产党人引起的,且把福利巴士“骚乱”也归咎于他们。

香港近几周的暴力,令我想起在新加坡发生的一些事件,以及我攻读法律期间,认识到“挑衅密探”(agent provocateur)的角色,即形容警察和举报者介入的词汇。

为何数以千计的示威者会突然转向暴力?难道他们失去理智、被煽动或被利用?是谁先开始暴力的?被密探挑衅?示威者为了报复,仰或他们只是暴力的受害者,我没有答案。只有进行全面且独立的调查和检控涉事者,事情才能水落石出。但要厘清真相恐怕需要很长时间。在我们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之前,理应保持开放心态,看待为何暴力事件会爆发。

在新加坡,直到1990年之前,历史学者和群众都无法取得英国伦敦的历史档案。直到文件解密后,一些历史学者和前政治拘留者,开始探寻调查、质询官方的历史叙述。

庆幸的是我们有.N. Harper、Greg Poulgrain、孔莉莎和覃炳鑫等历史学者,以及傅树介医生,多年来他们仔细研读这些残旧的档案文件,写下他们的研究和观点。如今,我们得以有好几本反映另一面新加坡历史的书籍。

想了解新加坡历史的另一面的读者,由孔莉莎和黄淑仪编辑、傅树介医生的《活在欺瞒年代》,是本不可或缺的宝贵书籍,包含其他书本所未曾探讨的信息和层面。

傅树介医生亲身经历那段艰难时代,尽管被未审先扣囚禁长达17年,但他的敏锐思辨和分析能力还在。他投入这些历史档案、文件中,审核、讨论、且和历史学家及同仁批判这些文档,再将这些所见所闻整理成书。就如同为病人治病或手术台开刀一般,他的个人阅历让他得以望闻问切,明辨佐证。

如果您还没阅读过《活在欺瞒年代》,欢迎到国家图书馆借阅,或是前往纪伊国屋、AGORA、Ethos书局等购买。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The police is not entirely sure what caused the “loud sounds” heard across Singapore

On Saturday morning (27 April), it was reported that “loud sounds” were…

More support awaits committed healthcare workers during COVID-19

On Thursday, a press release published on Ministry of Manpower (MOM) official…

Five hundred petition Singapore government to reopen prison death inquest

Media Release from Civil Society Singapore Singapore, 16 October 2013 – A petition signed…

Alleged drunk teen vandalises safety convex mirror while his friends film the whole incident

Many would say that teen years are meant to be the m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