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中,尽管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已宣布《逃犯条例》寿终正寝,但示威者却认为并未以“撤回”,且林郑月娥亦未回应其他四大需求,民阵于昨日(21日)发起撤回《逃犯条例》,以及设立独立委员会调查警民冲突。

尽管昨日游行并不如616 盛大,但仍聚集约43万人上街游行。

民阵宣布,游行有43万人参与。警方则表示,今天游行按原定路线最高峰为13.8万人。(图源:Getty Images)

据港媒报道,他们身穿黑衣戴着口罩以保护自身安全,而游行由维多利亚港集合出发,原定终点是湾仔卢押道,但示威者越过终点继续前进,占据金钟政府总部附近的主要道路,以及湾仔警察总部外的马路。示威者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外的招牌扔鸡蛋,以及其摄像头喷漆,要求主任王志民出来。

晚间10点,警方与示威者在上环爆发冲突,警方多次以催泪弹清场,据现场记者说明,警方疑似听到枪声,但未能确定是橡胶子弹还是布袋弹。凌晨时分,示威者逐步散去。

警方以催泪弹清场(图源:BBC)

白衣人袭击市民记者孕妇被殴倒地

与此同时,香港新界元朗亦爆发冲突,晚间11点,元朗西铁站聚集了大批“白衣人士”,声称在附近巡视,若见身着黑衣便会认定是从港岛参加游行回来,对他们进行围殴。据悉,白衣人士以“保卫元朗”为名,部分人手持长伞及竹条,追打身穿黑衣的人,多名示威者与记者受伤。

《立场新闻》《端传媒》报道,白衣人士堵截闸口袭击市民与记者,一度隔著閘口與市民對峙互罵。《立场新闻》记者直播期间遇袭,双手,右肩受伤流血,背部有大面积伤痕,后脑肿起,感晕眩,需停止采访工作。 其后,更多白衣人士涌入闸内,手持棍棒等武器,肆意向途人施袭。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当时也在现场,同被白衣人打伤,手部受创,嘴角流血,前TVB记者柳俊江亦被打得血流披面,也有孕妇受袭倒地。

11点30分左右,警方抵达现场,多名市民向警方质问为何姗姗来迟,情绪激动。 虽然双方在警方的介入一度撤走,但凌晨1点白衣人士仍出现在西铁站空地,防暴警察其后到场开始在村口设置防线。

截至今日统计,元朗西铁站冲突事件已45人受伤,其中1人生命垂危、5人受重伤。

针对暴力事件各方的回应

《BBC中文网》报道,香港政府发言人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示威者恶意包围和冲击中联办大楼,并涂污国徽,公然挑战国家主权,称政府会严正以待并依法追究。

声明还称,部分激进人士有计划地煽动群众,已对 “一国两制”构成威胁,社会绝不能接受。

另外,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和中联办负责人晚间也对示威者围堵、冲击和涂鸦中联办表示强烈谴责。

“这种行径公然挑战中央政府权威,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性质严重,影响恶劣,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港澳办发言人称。

香港政府周一(22日)凌晨针对上环与元朗的冲突再次发声明,谴责暴力行为,说道“香港作为法治社会完全不能容忍任何暴力行为,特区政府予以强烈谴责,并会严正追究”。

香港记者协会、香港摄影记者协会、独立评论人协会亦发声明强烈谴责元朗站殴打记者的暴行,指现场有白衣人士抢去电视台摄影机掷至草丛毁坏。

图源:TMHK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NTUC Foodfare imposes more than $2k ancillary charges on top of $1.6k rental on hawkers

Last week (28 Aug), Makansutra food guru KF Seetoh published a write-up…

Oil prices collapsed below zero for the first time in history amid COVID-19

For the first time in history, US crude oil futures crashed to…

疑似费雷拉账号爆料 坚称自己08年非艾滋病患 卫生部艾滋数据库曾遭骇

脸书上出现一个疑似费雷拉(Mikhy Ferrera Brochez)的账号,于今早发布贴文,坚称自己在2008年未被确诊艾滋病阳性,并指责新加坡卫生部的艾滋数据库确实在2012年被骇和遭篡改,因为使用过时的软件、缺乏密码保护和加密。 他指责他的伴侣吕德祥被当成代罪羊,他们俩在公众前的形象也被妖魔化。 他也出示一份美国医生的信函,佐证自己目前的血液测试显示其健康都属正常,如果他有艾滋,那么十年来不接受HAART抗反转录病毒治疗之下还能生存是不可能的。 与此同时,在五小时前的贴文,费雷拉也宣称自己正联系美国议员,新加坡并没有寻求美方机构的合作,反之因为他的事件,造成新美两国关系裂痕,且也拒绝了美方外交请求,接触其丈夫吕德祥医生。 他说他正在华盛顿与多位官员会面,每个人都告诉他“新加坡不会与他们合作。” “静候颜金勇答复” 当本社在脸书留言询问费雷拉,是否愿针对我国卫生部的指控透露更多,后者表示会继续更新信息,“不愿再有更多关于他和其丈夫的谎言继续散播”,也指出当权者似乎选错人来当代罪羊,他说会分享更多消息,但就目前,他将“静候卫生部长颜金勇的答复。” 根据昨日颜金勇的国会声明,费雷拉指控吕德祥把他的艾滋病状况截图分享给他人。惟卫生部官员多次找他协助调查,后者不太合作也多次回避,即无法给出实质的证据,甚至还威胁要离开新加坡,不想再继续调查下去。 费雷拉否认自己涉及盗窃艾滋资料,并指当初涉及泄露资料是另一名为Levine的洋汉和印尼人,其中那名洋汉与吕德祥有染,试图说服吕德祥离开费雷拉,但最终失败。 他说,不甘心的Levine数次擅闯他么住家还偷走了吕德祥的工作电脑,并指是Levine泄露了病患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