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银行在上周公布的金融健康指数调查显示,大多数在职的成年国人在经济方面,还未做好退休准备

有关研究对年龄介于21岁到65岁的2000名我国在职成年人展开调查,询问他们的财务状况。

引人注意的是,需要同时照顾年迈父母和自己孩子的夹心一代中,有一半的人士仍然努力应对着生活负担,显示了他们的财务状况令人担忧。

研究发现,平均有26巴仙受访者会工资储蓄起来,其中有82巴仙受访者有买保险。大约三分之一的人不投资,并认为投资是一种赌博,而将近一半的人没有包括租金、股息、利息收入、年金支付等被动收入。

研究指出,大部分人都没有为退休做好充分准备,几乎四分之三受访者未根据退休计划行事。约65巴仙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没有储存足够的钱,来维持退休后的生活。

尤其是夹心一代,与其他人相比,他们在经济上面对更多难处,其中有半数一力承担父母和孩子的生活负担而感到里布重新。面对此困境的人中,有63巴仙的人士担心他们只能维持基本的生活需求。

理想退休龄随岁数增长上调

有趣的是,受访者的理想退休年龄,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上调。在20岁的年龄组里,他们的理想退休年龄是56岁,而55岁及以上年龄层的人士则希望在67岁退休。

鉴于我国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增加,政府正在准备将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上调至62岁和67岁。

我国政府目前似乎对于承担国家退休金政策不甚满意,并希望每个人能抚养自己年迈的父母。

事实上,他们甚至颁布了一项法律,允许父母起诉没有给予抚养费的子女。根据《赡养父母法令》,若老年父母无法自给自足,他们可以合法地向孩子要求抚养费。在申请赡养费中,父母可以将所有孩子都列为赡养费提供者。

在《赡养父母法令》下,政府成立了赡养父母仲裁庭(Tribunal for the Maintenance of Parents,简称TMP),为年老父母提供合法选择,在必要时向子女提出赡养令。通过这个方式,政府可以在这些老年人没有足够储蓄退休时,免去了照顾他们的责任。

三分之一年长国人工作

由于赡养负担落在孩子的身上,所以并不奇怪这些夹心一代面对需同时照顾年长父母和孩子的困境。

另外,有许多年长者选择继续工作,以免成为孩子们的负担,因为他们知道孩子也在生活费日益提高的新加坡谋生非常辛苦。

据《路透社》今年2月份的一份报告指出,越来越多的我国年长者在应该享受舒服的退休时光时,已经重返劳动力市场。

报道指出,“再过去10年,65岁以上人口的就业率提高超过15巴仙。他们之中有人说,唯有继续工作才能生存”。报道指出,将近三分之一的65岁以上国人工作。

71岁的清洁工人玛丽对《路透社》说道,“政府的退休储蓄计划并没有提供足够的钱”。

她感叹道,“我必须继续工作,直到生命结束”。

“能怎么办,我别无选择。只能继续工作。”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Unusually late publication of the AGO report 2015/2016

The annual auditing report by the Auditor-General Office (AGO) is unusually late this…

【冠状病毒19】5月7日新增741确诊

根据新加坡卫生部文告,截至5月7日中午12时,本地新增741例冠状病毒19确诊病例,大多为住客工宿舍的工作准证持有者。 其中五人为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本地累计确诊增至2万0939例。 本地累计死亡病例增至20例。其中一名97岁老妇在本月5日病逝。另一名73岁的确诊本地老翁也在昨日因并发症不治,生前患有高血压、高胆固醇和糖尿病。

马国新增235确诊病例 累计死亡病例23起

马来西亚连日来的确诊病例都破百位,今天新增235起冠状病毒19确诊病例,创下单日新增病例新高,累计病例也超过了2000大关,达到了2031起。 该国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今天(26日)召开记者会时指出,截止今午已有235起新增确诊病例,且死亡病例也增加了四起,累积死亡病例达到了23起。 他指出,235起新病例中,有60起和宗教大集会有关。当局正在调查剩余的175起病例,可能和其他传染源有关。 “目前有45名确诊病患在加护病房就医,其中32人需要使用呼吸补助器。” 诺希山补充,今天有16名患者已经病愈出院,康复病例也累积了215起。

Hong Kong DBS branch vandalised with graffiti containing vulgarities against PM Lee and PAP, graffiti removed upon discovery

A DBS Bank branch in Hong Kong was vandalised with vulgarities aim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