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银行在上周公布的金融健康指数调查显示,大多数在职的成年国人在经济方面,还未做好退休准备

有关研究对年龄介于21岁到65岁的2000名我国在职成年人展开调查,询问他们的财务状况。

引人注意的是,需要同时照顾年迈父母和自己孩子的夹心一代中,有一半的人士仍然努力应对着生活负担,显示了他们的财务状况令人担忧。

研究发现,平均有26巴仙受访者会工资储蓄起来,其中有82巴仙受访者有买保险。大约三分之一的人不投资,并认为投资是一种赌博,而将近一半的人没有包括租金、股息、利息收入、年金支付等被动收入。

研究指出,大部分人都没有为退休做好充分准备,几乎四分之三受访者未根据退休计划行事。约65巴仙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没有储存足够的钱,来维持退休后的生活。

尤其是夹心一代,与其他人相比,他们在经济上面对更多难处,其中有半数一力承担父母和孩子的生活负担而感到里布重新。面对此困境的人中,有63巴仙的人士担心他们只能维持基本的生活需求。

理想退休龄随岁数增长上调

有趣的是,受访者的理想退休年龄,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上调。在20岁的年龄组里,他们的理想退休年龄是56岁,而55岁及以上年龄层的人士则希望在67岁退休。

鉴于我国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增加,政府正在准备将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上调至62岁和67岁。

我国政府目前似乎对于承担国家退休金政策不甚满意,并希望每个人能抚养自己年迈的父母。

事实上,他们甚至颁布了一项法律,允许父母起诉没有给予抚养费的子女。根据《赡养父母法令》,若老年父母无法自给自足,他们可以合法地向孩子要求抚养费。在申请赡养费中,父母可以将所有孩子都列为赡养费提供者。

在《赡养父母法令》下,政府成立了赡养父母仲裁庭(Tribunal for the Maintenance of Parents,简称TMP),为年老父母提供合法选择,在必要时向子女提出赡养令。通过这个方式,政府可以在这些老年人没有足够储蓄退休时,免去了照顾他们的责任。

三分之一年长国人工作

由于赡养负担落在孩子的身上,所以并不奇怪这些夹心一代面对需同时照顾年长父母和孩子的困境。

另外,有许多年长者选择继续工作,以免成为孩子们的负担,因为他们知道孩子也在生活费日益提高的新加坡谋生非常辛苦。

据《路透社》今年2月份的一份报告指出,越来越多的我国年长者在应该享受舒服的退休时光时,已经重返劳动力市场。

报道指出,“再过去10年,65岁以上人口的就业率提高超过15巴仙。他们之中有人说,唯有继续工作才能生存”。报道指出,将近三分之一的65岁以上国人工作。

71岁的清洁工人玛丽对《路透社》说道,“政府的退休储蓄计划并没有提供足够的钱”。

她感叹道,“我必须继续工作,直到生命结束”。

“能怎么办,我别无选择。只能继续工作。”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星耀樟宜成热门打卡景点 无助零售商提升销售额

自星耀樟宜机场去年4月开张以来,已经在短时间内打造成为新加坡的热门打卡地点之一,利用绿化与花园的概念打造,甚至盖了全世界最大的室内瀑布,让樟宜机场一时间成为旅客必去经典。 总理李显龙曾表示,星耀樟宜的设立有助于提升樟宜机场的声誉与竞争力,并且吸引游客的到来。樟宜机场集团(CAG)称在开张6个月以来,星耀樟宜就创下了逾五千万人次的游客,即指每日接待高达30万包括本地与国际旅客。 零售商称旅客多数为景点而来,并没有提升购物欲 但果真如此吗?根据《海峡时报》报道,自星耀樟宜开张后9个月,虽然已有超过280间商铺,但部分业者表示销售额开始出现下滑的迹象。 17家零售商中高达8家认为他们难以达到预期销售目标,其中一名零售经理更表示,在过去三个月中都未能达到所预期的销售目标。 “一般而言,12月为学校长假,生意都会有所提升,但其销售目标仍不及预期销售结果,许多人就是来这里吃饭看瀑布,而不是真正购物。” 该名经理也表示,其他分店的生意都比在星耀樟宜的销售目标来得更好,至少表现好过星耀樟宜的五成。 此外,除了一二楼的零售商家生意普通,位于底层的零售商家的客流量比一二楼的还要少。 其员工向《海峡时报》透露,由于商场相当大,分布较多,很多都想要花时间去逛景点,所以最后他们只能在剩余的一点点时间来逛商铺,意味着,他们只能走马看花。 还有部分有名咸蛋零食商家如Irvins,虽然都能吸引外国顾客如中国、印尼和泰国特地前来购买,但也因季节而生意转淡,只能等待例如他们的学校放假期间,销售额才会有提升,其他时间则比较冷清。 员工也透露除了12月学校假期的销售额达标外,其他月份均不达标如10月至11月的销售额仍然是下降了三成。 部分商家持乐观态度…

More and more Singaporeans are disgusted and rejecting old politics, says SDP’s Damanhuri Bin Abas

The old politics are making more and more Singaporeans disgusted and rejecting…

GrabCar, Uber drivers may require vocational licence to pick up passengers, legally

Private car hire drivers for Uber and GrabCar may soon be required…

CCCS issues Proposed Infringement Decision against the exchange of commercially sensitive information between hotels

According to the Competition and Consumer Commission of Singapore (CCCS), sales representat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