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国婴儿出生率降到八年来的最低点,加剧人口老化问题。

据移民及关卡局2018年出生死亡统计显示,去年共登记了3万9039名新生儿,比2017年减少了1.5巴仙。

该报告也指出去年的死亡人数增加了1.8巴仙,从2017年的2万零905人增加到2万1282人。

人口老龄化意味着自1998年死亡人数到达1万5657人后,死亡人数一直呈上升趋势。

我国的总生育率也从2017年的1.16,降到去年的1.14,远低于国际上认可的育龄妇女平均生2.1个孩子的生育率。

根据经济学人智库(EIU)发布的2019年全球生活成本指数,新加坡连续5年成为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新加坡居民在租房购房、医药、汽车价格等方面的花销,平均比纽约居民高出约七巴仙。

总理办公室在2016年的婚姻和家庭育子普查,有61巴仙受访者提及,经济能力因素是导致他们不想要、或不想多生孩子的主要原因。然而,过去仍有行动党议员如宏茂桥集选区议员杰乐(Darryl David),在访谈时指“从未有人告诉他,因为生活成本太高而不想要生孩子。”

此前,也有网民形容生养孩子如同“马拉松赛”,要不要生孩子,是很私人的决定,但是决定过程也经过多方面的考量,包括:在高生活水平的新加坡,一个年轻家庭的开销;政府亲外来人才的政策,都可能影响孩子未来就业和前途是否稳定的机会成本。

政策、生活成本等因素影响生育意愿

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家陈恩赐副教授表示,出生率的下降趋势将普遍持续,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因为要确保维持充足的经济活力,并支持老龄化人口,补充人口是必须的。

新加坡社会科学院社会学家康顺雄指出,出生率反映了当前的社会经济趋势,如更多的年轻人选择单身、晚婚和高龄产子等。

新加坡国立大学家庭和人口研究中心主任杨李唯君教授指出,由于世界数位破坏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加,全球金融波动和气候变化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力。“(这些因素)可能促使夫妻更仔细考虑,是否要将婴儿带到这个世界来。”

去年首次生产的母亲中位数年龄为30.6岁,而2009年则为29.7岁。杨李唯君认为这个数据本身就很令人担忧,因为生育率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

37岁的助理艺术指导莫哈默法汉(Mohammed Farhan Hassan)及其妻子,一名33岁的老师在去年迎来了一个女儿。“我们在2017年结婚,并且在之前认识了三年,所以我们在年纪稍大时,才迎来了一个孩子。”

这对夫妻想要再有一个孩子。“我们主要担心的是,我们是否能够在家人和工作上取得平衡,但我相信我们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的。”

新加坡管理大学社会学(实践)教授Paulin Straughan指出,雇主应该给予更多帮助,以协助员工取得平衡点。“人力资源部应该审查他们的评估框架,确保我们没有过分奖励和鼓励过于投入工作行列。”

她补充说,如果出生率持续下降,我国可能不得不检视其对移民问题的立场,但那应该是最后的选择了。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肃毒局与警方联手 逮2涉毒男子取一枪支

中央肃毒局和刑事侦查局联手,逮捕两名被怀疑涉嫌滥用毒品的男子,并在其中一人的住家中查获手枪和子弹。两名嫌犯将于明天被提控上庭。 两方在周三(10月9日)的一份联合文告中指出,肃毒局于周一通知警方,指一名24岁的嫌犯拥有枪支。两方在隔日展开行动,在裕廊西72巷附近的居民组屋底层将嫌犯逮捕,随后押着对方到其住家单位进行搜查行动,起获一把装有四颗子弹的枪支以及另外的四颗子弹,但是没有发现毒品。 警方对《亚洲新闻台》指出,当局在展开进一步调查后,发现另有一名25岁男子在知道第一嫌犯持有枪支后,仍执意与他相伴,于是就在周三凌晨2时30分将他逮捕。 肃毒局情报部门负责人Supt Aaron Tang指出,“在我们的工作过程中,确实遇到有毒犯准备诉诸暴力,甚至使用枪支的案件”。 “这对社会构成明显且直接的威胁,也对执法的前线官员带来生命危险。” 这是自2008年以来,首宗涉及非法拥有枪支的案件。 若第一嫌犯被判非法拥有武器或弹药的罪名成立,他将可能面对五至十年的监刑,以及不超过六下的鞭刑。 肃毒局和警方指出,第二嫌犯若被定罪,将面对与其同伴或同伙中其他人一样的惩罚。

中国籍工作证持有者转让计划 工商总会:雇主反应踊跃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指出,截至目前为止,已有逾百人询问有关转让工作证持有者的服务详情。 人力部于上周宣布,自今天(3月2日)开始,为期六个月的转型计划,允许制造业和服务业商家聘请已在本地,持有工作准证的中国人。 这两个领域之前只能在持有工作准证的中国人离开我国后,才能重新聘请。 工商总会执行长何明杰指出,“至目前为止的市场反应,充分显示了在相关行业需要采取这种临时措施的必要性”。 有兴趣的企业必须和工商总会联系,以获取诸如员工技能或告知所需要的员工类型等咨询。 他表示,当局将在五天内对申请的一方做出回应。 现有员工的咨询将整理后存入数据库中,然后和有兴趣的雇主们共享。相关雇主则需要直接和员工的现任雇主取得联系,以便获得后者的转让同意。 一旦双方达成协议,工商总会就会负责通知人力部,而雇佣公司可以向该部门提交工作准证的申请。 希望聘请或转让持有工作证华籍员工的雇主,可以上网([email protected])和工商总会取得联系,而有关的服务在首个月是免费的,之后可能会征收象征性的费用。

苏睿勇起诉田总诽谤

新加坡马拉松好手苏睿勇,今早在脸书分享将入禀法庭起诉新加坡田径总会。 “尽管我已尽力去达致共识,不过我和田总的调解失败了。我的律师已把传票令状(Writ of Summons)和诽谤诉状寄至田总处。但我仍崇敬会长邓永辉,我感到他有善良的心。” 不过,他强调仍需还他一个清白,并且让国内体育界人士清楚,如果要公开谴责一位运动员,也要有理有据,否则就应被追究责任。 事发于今年8月2日,田总对苏睿勇提出了一些指控,指他们注意到有马拉松运动员作出一系列据称“有违运动员行为准则”的行为,但是没有提供有关的细节解说。 对此,苏睿勇发律师信函予两协会高层,即马利克和奥委会秘书长陈志荣,8月13日下午5时前给出具体解释,详细解释“行为失当”的指控。 田总于13日回复苏睿勇的律师信函,前者称体愿以“无偏见会面”进行调解,但是苏表示,“他们没有为诽谤指控提供依据,或者澄清他们在此事件中的立场,试图在作出诽谤性指控后暗地解决”。 接着,苏睿勇于14日再次对田总发出律师信函,要求对有关指控作出澄清;8月20日,他表示决定给新加坡田径总会(SA)一个机会,并且愿意和对方见面,但田总执行董事马利克(Malik Aljunied)除外。 不过,显然在9月6日的见面,双方并无法达成共识。

社论:竞消委应避偏袒官联企业之嫌

职总创优企业合作社(NTUC Enterprise)将收购Kopitiam集团,视之为符合职总履行社会使命、提供国人可负担的餐饮服务。 与此同时,私召车巨头GRAB收购优步业务,却被竞争消费委员会,判定为违反竞争法,两家公司被罚1千300万新元。 虽是不同个案,但要说上述两起收购交易,同样削减市场的竞争力,值得进一步论证。但,为何两件个案受到的待遇和关注截然不同? 职总企业,正是旗下职总社会企业(包括职总富食客)的控股实体、唯一最大股东。职总富食客经营14食阁、10间咖啡店和9座小贩中心。 KOPITIAM集团旗下则有56家食阁、21间咖啡店、管理三个小贩中心和两个中央厨房。并购KOPITIAM 集团,意味着职总企业几乎垄断本地小贩饮食市场。 若把职总旗下的平价连锁超市(Fair Price)算在内,职总集团实际上已经垄断了从原料到熟食的整条食品供应产业!新加坡竞争监管机构是不是应该好好检视,这种违反市场自由竞争的垄断行径? 如果GRAB和优步并购违反竞争法,职总企业收购KOPITIAM岂能不闻不问?后者并购对市场的破坏比起GRAB优步合并,有过之而无不及! 我可以理解GRAB优步合并,使本国私召车共享科技为单一企业独享。但须知不是所有国人都有使用这服务。 垄断餐饮冲击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