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希望联盟修宪成功通过, 让18岁或以上的青年可在来届大选可以投票。

马国国会下议院16日以211对0反对票,三读通过2019宪法(修正)法案,将合格选民和国会议员的年龄降到18岁,而且在年满18岁就自动成为选民。

国会下议院较早前以同样的211赞成票数通过修宪二读,随后在进入委员会阶段,也没有任何辩论和修正,就获得朝野议员一致通过三读。

这是希盟政府于4月提出修宪,要求回复沙巴和砂拉越“邦”的地位失败后,在此次国会中再度要求修宪,将选民年龄降低至18岁。政府较后接受了反对党提出的选民自动登记和18岁可参选国会议员建议后,成功获得朝野议员的支持。

这也是马来西亚自2008年大选后,在任政府首次成功修改宪法。虽然希盟政府目前还未掌握三分之二的148多数以西,但是此次是获得在野议员的配合,顺利通过修宪。

上次在任政府成功修宪落在2007年,当时国阵中央政府执政时,要求修改宪法,将选举委员会的退休年龄延长到66岁。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Teen receives S$225,000 payout after suffering cardiac arrest following vaccine jab

Having suffered a cardiac arrest after his first COVID-19 vaccine jab, a…

议员促加强打击不公聘雇歧视问题

人力部自2016年开始,加强打击不公平聘雇现况,目前已将约600家涉及对本国求职者歧视而拒绝招聘的企业列入监督名单,并拒绝了2300个就业准证申请。 昨日(4日),议员安迪(碧山—大巴窑集选区)要求当局提高就业准证的审批标准资格,对此人力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扎吉哈在国会表示,为能加强打击不公平聘雇问题,采取削减工作上的优待让企业受到冲击,影响他们的雇佣能力。 安迪:新加坡人的福祉优先 此外,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TAFEP)则是鼓励企业改善企业文化。据悉,目前许多被列入公平考量框架监督名单的企业已开始聘雇本地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PMET),共3800人。 而原先列入监督名单的610家公司中,其中就有260家企业经调整改善后,脱离监督名单。 另一方面,安迪促请议会应对加强力度打击职场年龄歧视与国籍歧视,他表示,“我们不能持续在缺乏考虑新加坡人的核心福祉下,开放外国人才不断流入,打击他们的工作机会。“ 因此他建议,提高现有3600元的就业准证最低薪金,以及直接公开不遵守公平考量框架的企业名单,以儆效尤。 对此扎吉哈回应,目前获工作准证的员工必须接受定期审查,而最后一次的标准调整则是在2017年。 他举例,360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是适用在年轻的毕业生身上,但一名年过40的,有经验的工作准证持有人,应该需要达到更高的标准,甚至是与本地白领阶级平齐。 扎吉哈也表明,政府必须在本地员工与维持我国竞争力中保持“微妙的平衡“,目前大部分工作准证持有者的职位是本地人也可以胜任的。 今年3月,政府公布一份公平考量框架监督名单,该监督名单是在2014年8月研拟,旨在加强以国人为主的劳动力核心,并确保企业在招聘时更公平、优先录用国人。 当时人力部长杨莉明指出,已有350家企业因为未能遵循公平原则录用本地求职者,将其列入公平考量框架监督名单。…

Regarding MND’s response to questions raised on DBSS

Ministry of National Development (MND) responded today to Patrick Tan’s letter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