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希望联盟修宪成功通过, 让18岁或以上的青年可在来届大选可以投票。

马国国会下议院16日以211对0反对票,三读通过2019宪法(修正)法案,将合格选民和国会议员的年龄降到18岁,而且在年满18岁就自动成为选民。

国会下议院较早前以同样的211赞成票数通过修宪二读,随后在进入委员会阶段,也没有任何辩论和修正,就获得朝野议员一致通过三读。

这是希盟政府于4月提出修宪,要求回复沙巴和砂拉越“邦”的地位失败后,在此次国会中再度要求修宪,将选民年龄降低至18岁。政府较后接受了反对党提出的选民自动登记和18岁可参选国会议员建议后,成功获得朝野议员的支持。

这也是马来西亚自2008年大选后,在任政府首次成功修改宪法。虽然希盟政府目前还未掌握三分之二的148多数以西,但是此次是获得在野议员的配合,顺利通过修宪。

上次在任政府成功修宪落在2007年,当时国阵中央政府执政时,要求修改宪法,将选举委员会的退休年龄延长到66岁。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放于利而行, 多怨──从部长薪金调整谈起

~by: 陳胤豪 ~ 「政治职位薪金检讨委员会」最近公布的检讨报告,其中仍以企业界顶薪为计算基准的做法,引发争议。反对意见一方面认为新薪资的绝对数字还是过高,另一方面则认为标准不够合理,有违从政者的奉献精神。 委员会的主要考虑则是:薪金必须具有「竞争力」,以免「适当人才」对从政望之却步。(Salaries must be competitive so that people of…

ELD: S$9.1 million spent by candidates for GE2020; an increase of S$2 million from previous GE

The Elections Department (ELD) has revealed that more than S$9 million was…

We need to take a stand

By Ghui “Why is that law on the books? Because it’s always been…

巴士在波斯陶路交界处起火

一辆巴士今早在波斯陶路(Portsdown Road)和纬壹通路(one-north Gateway)交界处突然起火,民防部队于早上约9时15分接到通报,立即前往现场灭火。 据亚洲新闻台报导,民防部队抵达现场后,以水柱扑灭火势,至于医护人员则在现场检查一人伤势。不过有目击者表示,所幸巴士上未有乘客。 至于起火原因,当局仍在调查。根据网民在社交媒体reddit分享的图片,可见火势骇人,巴士车顶几乎被烧成废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