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庄嘉颖,日前接受《星洲日报》采访,担心经过接二连三事件后,香港警民关系几近崩溃,未来冲突和暴力事件可能比以往更容易发生、规模更大。

尽管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7月9日宣布,《逃犯条例》修法“寿终正寝”,惟无助缓和香港紧张局势。示威港民坚持五大诉求:撤回修例、追究警察过度执法、不检控和释放反送中示威者、撤销暴动定性,以及要求特首林郑月娥问责下台。

上周末,香港再次爆发多出游行抗议。包括上水反水货客游行、沙田区反送中游行,均演变成大规模警民冲突。例如在周日(14日)晚港警攻入沙田新城市广场,期间示威者向警方丢掷雨伞杂物,而警方出动胡椒喷雾及警棍还击,事件造成20人受伤入院。

庄嘉颖对于何以港警将示威者围堵在沙田商场,感到疑惑,因为这可能让群众的情绪更为激烈。

他相信这会造成在未来的示威集会,即使警方进行一些合理执法,但示威者可能依据以往经验,认为警方可能会有更激烈行动,而选择先发制人;至于警方也可能判定示威者行为会更激烈,而采取更强硬的手法。

他认为,如果双方都抱持这样的心态,预计未来冲突、暴力事件更容易发生,规模也更大。

庄教授指出,过去港警和民众有一种默契,即只要不作出过度的行为,抗议完毕后就可三区,但这种默契基本上已破坏了。

近日也有传媒报导,港特首林郑月娥已多次请辞,但遭北京方面拒绝。不过庄嘉颖分析,目前港人对香港政府和整个政治体制已不信任,林郑辞职对于安抚民心只能起到短暂的效果,无济于事。

林郑下台无济于事

他反问,即使林郑下台,当前局势那么僵,谁又愿意接这烫手山芋?“至少我现在看不到有谁有能力破局。”

再者,若北京中央政府把林郑换下来,也形同承认北京当初在政策上误判,因为林郑也是中央任命的。但如果换上更强硬的人物,香港局势势必更僵。

他建议,暴力个案应个别处理,香港有完善的法律,发难者可经过法律程序审理。至于究竟集会、示威者是否等同“暴力”、“暴动”,应交由法院裁定,而不是行政部门。

“港府也可以针对一些行为不当的民众究责,但是必须要有一套完善的做法,让民众意识到究责是公正且透明的,而不是一种清算。”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UN Human Rights Office urges Thailand to promptly enact torture and disappearance law fully incorporating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After more than a decade of deliberation, it is critical that the…

Parent files police report of alleged child abuse by teacher at Sparkletots preschool

Police are investigating the mishandling of a child that allegedly happened at…

【选举】戳破“反对党当非选区议员”迷思 陈立峰:反而稳固执政党“超级多数”优势

工人党后港单选区候选人陈立峰,反驳原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反对党当非选区议员”的论述,点出非选区议员的局限,致使反对党议员无法深耕选区,且只会巩固行动党“超级多数”议席的优势。 早前,英兰妮指出,非选区议员有12人,选民无须担心国会里会没有多元的声音。 但陈立峰戳破迷思,指非选区议员有局限,敦促人民不应轻易落入对非选区议员的圈套。 尽管非选区议员仍能在国会对各种议题提出异议,但他直言,非选区议员的身份,使得在野党难以在选区深耕。例如,他不被允许在凤山单选区举办活动,但在工人党的选区内,败北的人民行动党却比工人党候选人获得更多便利。 如果人民持续相信设立非选区议员的目的,反而会成为在野党无法深耕在选区内,因为他们不被允许这么做。与此同时,反而会增加人民行动党极多数(super majority)的问题。 “再者如果有一天人民行动党失败、或做得非常差,到时是否有其他政党能接管?这种情形会是国人想要的吗?”

Track fault on at Tiong Bahru MRT station causes delays for morning commuters

An apparent track circuit failure at Tiong Bahru MRT station has 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