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大部分新加坡人都有储蓄和坚守自己的预算过日子,但若说要认真规划退休生活,仍有多数人未有妥善规划。

《今日报》报导,华侨银行昨日(15日)公布最新金融幸福指数发现新加坡人普遍不清楚如何透过投资和其他方式聚积足够财富,近三分一的人民仍认为投资就如同赌博。

该网络调查于5月份执行,邀请了2000名在职人士,年龄介于21-65岁,以一系列的问题试图画出他们整体的金融健康状况。受试者平均每月工资为6300新元,其每月工资中位数则落在3500新元。

尽管新加坡人在每月存款、支付医疗保险以及日常开销上都拥有良好的表现,但结果发现,近一半以上的人民都无法维持自己的积蓄超过6个月,另有逾一半以上的人民在面临不时之需时,则出现捉襟见肘的状况。

三分二受访者退休储蓄未达标

另一方面,对于储蓄钱财来维持退休后生活,有三分二受访者未达标。大部分打算依赖一般储蓄维持退休后的生活。

其中有40巴仙受访者在,受访时反映面对财务困扰状况。

研究以10项金融幸福的指标为基准,由银行内的财务专家实施测验,旨在了解新加坡人的金融健康状况。

10项指标包含储蓄习惯、金融危机的保障、定期投资、退休规划、定期的检讨、赌博习惯、过度投机、向亲密的人借钱、超出一人的开销、可控范围的债务。该研究则按照以上指标进行测试。

许多本国人虽已开始计划退休但却仍落后

研究以0-100分打分,0-24分表示“未开始计划”;75-100表示“已开始计划并超前”。据整体平均显示,新加坡人民的分数是落在63之间,表示“已开始但却落后”。

结果显示,不同年龄曾的新加坡人民,其金融差距相差甚大,其中20几岁比起其他年龄层更认真储蓄与规划开销,但近一半的20岁人士依赖家人或朋友的规划和贴士进行理财规划。尽管并没有太多研究支持,但结果显示发现这已是影响投资表现的主要原因。

再来,30几岁的人则发现在财富积累与债务挣扎,因背负着“须有财富累积”的社会需求,造成更多的焦虑;另外,40-54岁人民均有着财富与经济保障,尤其已婚人士,但如果同时需负担父母与孩子的经济重担,则较难达到以上的保障。

除了年龄层之间的讨论,另一项结果亦值得关注。研究发现,女性在金融幸福指数的测试中较为堪忧。大部分女性抗拒投资,近一半的女性并不知道任何增加财富的方式。

另一方面,研究亦发现逾一半的在职人士并没有任何被动收入,近三分一的受试者过度依赖投机获得块钱。

投资前需有基本知识作出正确决定

为能促进新加坡人的金融知识,华侨银行根据调查结果的需求,设计办理一项架构清楚的金融知识班让新加坡人能够参与。

对此,华侨银行的市场调查与客户体验部门副执行长Nicole Foo表示,会持续增进研究对象或其他被忽略的议题,目前已经规划将在下个月的研究中涵盖低收入户族群。

华侨银行财富管理新加坡部总经理陈秀丽透露,民众一般都会前往银行网站、银行理财顾问或“咖啡厅聊天”来获取金融相关知识。

“这是他们获取知识的管道,普遍透过阅读、与朋友闲聊、咖啡厅聊天或寻找理财顾问。当然你也可以从这些管道获取你想要的只是,可是在这之前,你必须要有一些基本知识,与你的理财顾问对话,明白这些人跟你讨论的事情,才能作出决定,因为,最终这都会是你需要付出的财富,不是吗?”陈秀丽表示。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Thai judge out of ICU following suicide attempt in court; questions raised about judicial independence

After delivering a verdict of acquittal to five men facing trial on…

Norway’s SWF posts 10.9% return of US$125B last year and reveals total asset of US$1.3T

Norwegian Government Pension Fund Global (GPFG) returned 10.9% in 2020 last year,…

疫情、马国政局波动影响 多项大型交通项目未有定数

近日,由于受到武汉冠状病毒疫情与马国政局影响,我国许多重要的大型交通项目被迫暂停。原本在今年4月底会有所定夺的新柔地铁项目,如今也仍未有定数;多个大型交通项目包括樟宜机场第五搭客大厦的落成时间可能将受影响。 针对新柔地铁项目,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今日(5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交通部开支预算时表示,近期由于受到马国政坛动荡影响,因此新柔地铁项目仍未有定数,尽管我国致力于与马国合作,找出相对的解决方案,但不能无限期暂停。 新马两国须在今年4月30日前签订经修改的新柔地铁双边协定,以及SMRT企业与马来西亚国家基础建设公司关于成立合资公司的协定,和特许经营协定。 他续指,尽管仍有其他替补方案能够解决长堤阻塞的问题,如扩大关卡设施,或分布长堤与第二通道的流量,但新柔地铁仍是较适合的方案,能够明显看出成效。 马来西亚前交通部长陆兆福也曾指出,马国新任部长在上任后必须迫切处理新柔地铁系统(RTS)协议的课题,以便能在今年4月作出决定,让项目有所进展。 多项大型交通项目因供应链受影响,而可能延缓落成时间 除了新柔地铁项目仍未有定数,冠状病毒的疫情也打乱了许多大型项目的落成时间。许文远表示,武汉冠状病毒仍在全球肆虐,随着中国封城,全球供应链包括许多建筑设备和材料的供应均受影响。 因此,我国多个大型交通项目包括樟宜机场第五搭客大厦、大士港口、新地铁站及新一代公路电子收费系统的落成时间恐受影响。 “我们还在看这对我们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影响。到目前为止,项目时间表的延迟还算可以应付。但若疫情持续,可能影响建筑设备和材料的供应。例如我们的新列车是在中国制造的。” 另一方面,许文远也指出交通运输业的影响甚大,首当其冲是樟宜机场。航空公司目前已取消超过20巴仙的航班,其乘客量也下跌了25巴仙,估计还会再进一步减少。游轮和渡轮生意也均受影响。 随着疫情蔓延,本地许多企业更愿意远程办公,随之受影响的就是本地交通运输如巴士和德士等。

Tan Cheng Bock returns to politics and forms a new party called Progress Singapore Party

Dr Tan Cheng Bock announced on his Facebook page today (18 Janu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