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大部分新加坡人都有储蓄和坚守自己的预算过日子,但若说要认真规划退休生活,仍有多数人未有妥善规划。

《今日报》报导,华侨银行昨日(15日)公布最新金融幸福指数发现新加坡人普遍不清楚如何透过投资和其他方式聚积足够财富,近三分一的人民仍认为投资就如同赌博。

该网络调查于5月份执行,邀请了2000名在职人士,年龄介于21-65岁,以一系列的问题试图画出他们整体的金融健康状况。受试者平均每月工资为6300新元,其每月工资中位数则落在3500新元。

尽管新加坡人在每月存款、支付医疗保险以及日常开销上都拥有良好的表现,但结果发现,近一半以上的人民都无法维持自己的积蓄超过6个月,另有逾一半以上的人民在面临不时之需时,则出现捉襟见肘的状况。

三分二受访者退休储蓄未达标

另一方面,对于储蓄钱财来维持退休后生活,有三分二受访者未达标。大部分打算依赖一般储蓄维持退休后的生活。

其中有40巴仙受访者在,受访时反映面对财务困扰状况。

研究以10项金融幸福的指标为基准,由银行内的财务专家实施测验,旨在了解新加坡人的金融健康状况。

10项指标包含储蓄习惯、金融危机的保障、定期投资、退休规划、定期的检讨、赌博习惯、过度投机、向亲密的人借钱、超出一人的开销、可控范围的债务。该研究则按照以上指标进行测试。

许多本国人虽已开始计划退休但却仍落后

研究以0-100分打分,0-24分表示“未开始计划”;75-100表示“已开始计划并超前”。据整体平均显示,新加坡人民的分数是落在63之间,表示“已开始但却落后”。

结果显示,不同年龄曾的新加坡人民,其金融差距相差甚大,其中20几岁比起其他年龄层更认真储蓄与规划开销,但近一半的20岁人士依赖家人或朋友的规划和贴士进行理财规划。尽管并没有太多研究支持,但结果显示发现这已是影响投资表现的主要原因。

再来,30几岁的人则发现在财富积累与债务挣扎,因背负着“须有财富累积”的社会需求,造成更多的焦虑;另外,40-54岁人民均有着财富与经济保障,尤其已婚人士,但如果同时需负担父母与孩子的经济重担,则较难达到以上的保障。

除了年龄层之间的讨论,另一项结果亦值得关注。研究发现,女性在金融幸福指数的测试中较为堪忧。大部分女性抗拒投资,近一半的女性并不知道任何增加财富的方式。

另一方面,研究亦发现逾一半的在职人士并没有任何被动收入,近三分一的受试者过度依赖投机获得块钱。

投资前需有基本知识作出正确决定

为能促进新加坡人的金融知识,华侨银行根据调查结果的需求,设计办理一项架构清楚的金融知识班让新加坡人能够参与。

对此,华侨银行的市场调查与客户体验部门副执行长Nicole Foo表示,会持续增进研究对象或其他被忽略的议题,目前已经规划将在下个月的研究中涵盖低收入户族群。

华侨银行财富管理新加坡部总经理陈秀丽透露,民众一般都会前往银行网站、银行理财顾问或“咖啡厅聊天”来获取金融相关知识。

“这是他们获取知识的管道,普遍透过阅读、与朋友闲聊、咖啡厅聊天或寻找理财顾问。当然你也可以从这些管道获取你想要的只是,可是在这之前,你必须要有一些基本知识,与你的理财顾问对话,明白这些人跟你讨论的事情,才能作出决定,因为,最终这都会是你需要付出的财富,不是吗?”陈秀丽表示。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Netizens enraged by "light" sentence for 39-yr-old foreigner who sexually assaulted and filmed two teenage girls

The Singapore court on Thursday (2 Mar) sentenced 39-year-old Joshua Robinson to…

反送中发起#metoo集会,三万人参与抗议港警性暴力行为

香港反送中已延续数月,警方在多次清场和局部行动中,屡次被指以性暴力镇压与羞辱示威者。当地妇女组织平等机会妇女联席昨晚(28日),在中环遮打花园发起“反送中#metoo集会”,抗议警方已性暴力手段镇压示威者。 集会于当天晚上8点开始,以紫色为主题。工作人员当天派发紫色丝带、紫色口罩,还是用紫色玻璃纸覆盖手机闪光灯,呈紫色光彩,并于红色唇膏在手臂上写 “#ProtestToo”,使现场充满一片紫光。 大会以紫色为主题颜色,不少參加者戴上紫色口罩,亦应呼吁用紅色唇膏在手臂上写上“#ProtestToo”,又用紫色玻璃纸盖着手机闪光灯,亮起一点点紫光。 据各大港媒报道,晚上7点左右,遮打花园内已有数百黑衣人聚集,集会开始前,已有不少示威者在现场高喊“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及“黑警环眼”。 集会期间,遮打花园檐蓬顶、昃臣道终审法院前空地、皇后像广场外遮打道一带全部挤满人,有嘉宾在分享时,市民不时愤慨高呼“黑警可耻”。 平等机会妇女联席发言人王秀容在集会上表示,在长达两个多月的示威运动期间,警方屡屡以武力镇压,同时也在执法期间对示威者或民众是以性暴力。 王秀容斥责警方的行为,是在滥用公权力,直指“假以执法之名,以性暴力作为威吓手段,企图透过肆意羞辱女性身体来吓止女性发声,强烈要求警务处严肃调查和处理示威运动期间的性暴力事件,以及滥权行为。 大会宣布,集会参与人数约三万人。 香港警方性暴力对待示威者事件频传,警方在拘捕过程中对女性毛手毛脚,例如警方在天水围拘捕行动中,将一名女示威者抬走时内裤脱落走光;还有传出在拘捕示威者期间,要求全裸搜索女示威者,同时有十几名男警员站在房外观看等,过分行径已遭各界挞伐。 对此,《香港01》报道,警方于28日在记者会上,针对警员的性暴力指控全面否认,称根据涉事女警填报的羁留搜查表格及记事册,受害者并没有被要求全裸搜身,并解释搜查只由与羁留人士的相同性别进行和监督,不会有异性在场,,但却拒绝透露搜身女警的级别。警方直指指控严重失实,并强调应让事件开启公平的调查,要受害者向警方作出投诉。 集会邀请示威运动遭性暴力对待受害者出席分享…

UK announces a three-week lockdown to combat COVID-19

The United Kingdom has joined in the footsteps of several other count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