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一(8日),21岁的本科学生Marcus Aw Chen Feng ,在《海峡时报》论坛里发表一篇评论,对于2021至2025年,消费税即将调涨表达意见。

他写道,“消费税提高,意味着消费品也跟着水涨船高,包括生活必需品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而其中受到最多影响的亦会是低收入户。他们收入分配上将会减少,亦可能会过得不开心。”

“高税金会为经济成长带来负面的影响。生产成本的提高,会增加公司的负担,减低产业上的投资的金额,甚至导致生产链缩减,造成失业率的提升。

作者亦提及,调高消费税或带来高生产成本,可能会减低外国企业入驻新加坡的机率,驳斥“消费税的递增,能对有钱人征收更多税款”之说。

毫无怀疑的,若如Marcus所说,所有高薪部长和公务员将会被征收更多税务,而且不会有人喜欢被征收税务。

今日,财政部企业传播总监林云谦(译名,Lim Yuin Chien)于《海峡时报》的论坛中发表一篇《增加消费税旨在支付更多社会支出》驳斥Marcus的言论。

增税赋,助年长社群

毫无意外的,林云谦套用财政部长暨副总理王瑞杰,曾在国会中提及的解释,认为消费税的增长,旨在提高指出以协助年长社群。

除了乐龄群体,林云谦也指出,提高消费税是为了能够在幼年教育上提供更多资源,以及保障新加坡的国家安全。有关国家安全的说法可能与日前宣布购置价值十亿以上的隐形飞机与先进的潜水艇有关,宣称用以对付恐怖分子。

“收取消费税能够支持社会支出,尤其在社会支持会国家安全的支出上,新加坡人将会得到更好的照顾与发展,保障人民的安全。”林云谦说。

而针对低收入户,他表示政府将会“持续吸纳消费税以用在教育补助与医疗补助上”。

“我们亦将持续增进目前消费税补助卷计划,支付低收入户与老年人的费用。”他说。

要对“闪电”感恩?

这并不难想象,当低收入户或老年人在接受到这些补助卷时,会以”感恩的心“看待执政政府,在选举期间更加强对“闪电”怀念的心情。

林云谦续指,“我们将着重在新加坡整体税制系统的输出与收入,包含以补助和津贴回馈社会,望能保持社会平衡。低收入将会接收到政府更多协助,而情况较佳的人民将会付出更多。

不过,林云谦也承认政府正积极递增税务。他指出,“个人所得税在2015年时,曾针对高收入群体中调长,而去年也曾高价住宅区增加印花税。”

针对Marcus提出的争议,有关高消费税或将影响经济成长和外企投资,林云谦则反驳消费说是用以国内消费市场,以及部分可以支付消费税的产业。

“因此,消费税并没有不鼓励任何储蓄、工作或投资的活动。我们的税制系统是为了维持全球竞争力,而且我们会持续检讨和修订。”林云谦总结。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民主联盟主席林睦荃 今早进行心脏绕道手术

新加坡民主联盟主席林睦荃,今早(14日)在新加坡中央医院进行心脏绕道手术。 他今早录视频坦言,尽管他也感到害怕,但相信康复后仍能重返白沙榜鹅集选区,继续走基层服务。 在本届选举,林睦荃率领新加坡民主联盟团队,出战白沙—榜鹅集选区,对垒由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率领的行动党六人团队。该选区也是此次选举唯一出现三角战局面的选区。不过,民主联盟以23.67%得票率败北,行动党得票率达64.15%,人民之声得票率为12.18%。

SMRT taxi driver banned from GrabCar service for harassing its driver

A man was banned by GrabCar from the ride-hailing platform for making…

SDP issues rebuttal to MOM over POFMA correction orders

The Singapore Democractic Party (SDP) has issued a statement in respons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