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持续了一个月,持续发动多次示威活动,直至港特首林郑月娥日前宣布修订《逃犯条例》“寿终正寝”。但抗争运动仍未停止。近日(13日),香港再次于新界北的上水、金钟与沙田,以“反水货客”主题的“光复上水”运动发起示威活动,游行活动和平进行,但却在游行活动结束后即爆发警民冲突。

据各大港媒报道,主办方称,游行期间有三万人参加游行,而 警方则表示按原计划路线参与的人数最高峰有4000人。

有网民发起光复上水游行,但游后却发生警民冲突。(图源:香港01)

“光复上水”游行的主办方表明此次行动是“和理非”,呼吁所有自发活动需等大会宣布游行结束后才进行;而游行结束后现场气氛转趋紧张,大量示威者占据马路与警员对峙,期间更爆发激烈冲突。报道称,示威者在冲突爆发期间投掷雨伞等杂物,警方则挥动警棍与胡椒喷雾。

《香港01》《端传媒》报道,最初示威者对一名不明身份的挑衅者不作拘捕,但双方仍相对克制,其后有没有配戴委任证的警员截查年轻人,市民多次要求警察出示委任证不果,引起示威者不满 ,其后众人包围机动部门警察。

5:30左右,防暴警察抵达现场,而愈来愈多示威者聚集于新运路,新运路与智昌路变成「战场」,警员作驱赶。 双方分别以雨伞及警棍进攻,有示威者报称被硬物击中头部受伤流血,地上则留有大量血迹,伤者需暂时坐于地上,接受救护人员协助止血,警方不断施放胡椒喷雾驱赶示威者。

期间示威者开始占用新运路、智昌路交界以铁马、杂物设路障。 警员则在北区大会堂及九巴石湖墟车厂戒备。 警方在新运路及智昌路交界作出推进后,多名示威者及记者受伤,有人需要送院。

7:00后,示威者转战至龙琛路,该路以药房为主,不少店铺已全日停业,仅少数店家正在营业,示威者开始在药房的大闸门上喷上“反送中”与“光复上水”的字眼, 同时大力拍打闸门,现场气氛紧张。

7:45分警方宣布清场,示威者约在8点前开始自行散去,但警方在晚上约8点多开始清场,不断用盾牌和警棍推进,在仅有少量示威者的情况下,呼喝在场采访的记者离开,有电视台摄影师被警棍打中。 直到晚上10时,警方大致完成清场。 警方指示威者投掷铁枝和不知名粉末。

警方强烈谴责暴力示威者的刻意袭击行为,并强调会对所有非法及暴力行为进行调查,追究到底。

“水货问题”已经在香港形成社会问题,中国“水货客”在香港购买奶粉、纸尿裤、香烟、护肤品等日常用品,以及药品、电子产品等,之后以蚂蚁搬家的方式运送到中国大陆。这些物品绕过货物总代理而入口,利用香港自由贸易港的优势,可以逃避关税,已扰乱香港市场,引发通胀和房地产价格暴涨,有关地区的居民日常生活更是大受干扰。

(图源:香港01)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Chinese firm makes top bid of S$483m for HDB site

A PRC developer, HY Realty, has put up the top bid for…

COE: Yo-yo price effect observed for COE prices for CAT C vehicles.

By COE SG Charts The Land Transport Authority (LTA) received 3,075 bids at…

疲于抗疫还遭民非议“带菌” 医护人员社媒真心询问“怎样应对”

工作了整天,拖着疲惫的身躯要登上公交回家,却遭他人有意无意地表示“不卫生”、“身带病菌”时,你会作何感想?一名医护人员表示,在这个非常时期,“下班后已经很累了,只好沉默地下车”,令闻者动容,安慰他之余也给予打气。 在陈笃生医院就职的医护人员Benzeemin日前在Instagram帖文,分享了遭人驱赶下公交的经过,对所遭遇的不平对待感到“疲惫”和不解。他也表示,这并非他首次遇到类似的情况了。 他指出,在这非常时期,医院内的工作就犹如战争,简直就非常糟糕,每天和家人道别出门后,就投入“战场”中。“你需要穿上多层的保护罩,确保处于感染区,身上不会带着任何病毒回家。你需要带上面罩、眼罩、N95口罩,有的还要带上电动空气净化呼吸器(PARP)”。身穿多层“保护罩”,工作还要迅速,每一步还要非常小心谨慎,因为“生命很重要”。 他表示,身为医护人员,下班后自然需要进行一番清理后,穿上自豪的医护人员制服,岂知在回家途中乘上公交时,却遭到民众的指责和冷眼相待。“人们会提高他们的声音,说你带着病菌,说你可能会把病菌传染给他人,说你‘不够慎重’,然而你只有安静地离开地铁或巴士,因为你已疲于工作,懒得解释你的立场了。” 帖文中他也表示,因为“生命可贵”,这场“抗疫战争”需要他们,医护人员们的假期被冻结,基于伴侣也是前线的医护人员,所以两人的婚礼也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而被迫取消,但是他们都没有怨言。 “告诉我,面对类似状况,我们应该怎样反应?难道我们不像大家一样都是人吗?难道我们不爱彼此吗?难道我们不希望有假期吗?” 他分享了一张脸上印有口罩留下的疤痕照片,帖文第一句话就是“我奋战的疤痕”,似乎在展现他的“努力成果”之余,也影射了社会留下的“伤疤”。 他的帖文分享至今,已经获得超过4000分赞,网民们纷纷对他以及其他医护人员的付出表示感谢和佩服,为他们的努力打气。 网民也呼吁医护人员谨慎工作,保护好自己和周围的他人,至于其他人的无礼对待和不了解,就不要放在心上。“没有你们在前线抗疫,我们不可能打赢这场防疫‘战’”、“这是非常时期,我们应该团结起来,互相给予支持”、“加油!”。

Is Singapore really the most unhappy society in the world?

Media release from “The Happiness Revolution: Live Life Now” A few mont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