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制药集团拜耳(Bayer)子公司孟山都(monsanto)官司缠身,迄今为止在美国已面对三次败诉。该公司被起诉其生产的除草剂致癌。

该公司在美国料面对多达1万3000宗诉讼。孟山都是拜耳旗下的农业生物技术部门。此前该公司被一名加州男子起诉,指长期使用其生产的除草剂“农达”(Roundup),导致他被诊断患有“非霍奇金淋巴瘤”。

结果旧金山法院陪审团在今年三月得出一致结论,认为除草剂是导致男子患癌的主要因素。

另一方面,澳洲也有一名54岁园丁奥加利罗洛(Michael Ogliarolo),在上月入禀法庭起诉孟山都。从1997年至去年期间经常使用农达除草剂,确诊罹患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在美国,孟山都至今已被下令支付四名癌症患者的赔偿,最近一宗就被判处20亿美元赔款。

除了除草剂官司之外,拜耳还面临着更多的法律纠纷:上周六,巴黎检察院启动了针对孟山都的调查。孟山都被控非法搜集对该企业持批评立场的记者、政治家以及科学家的私人数据。

淡马锡去年助拜耳收购孟山都

去年,拜耳以560亿欧元的价格收购了孟山都。我国的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在去年4月襄助拜耳收购孟山都。拜尔出售3.6巴仙、价值30亿欧元(约48亿新元)的股权给淡马锡,以筹措收购孟山都的资金。

淡马锡控股刚在上周(7月9日)公布布截至三月底的2019财年年度报告。尽管投资组合净值(net portfolio)录得3130亿新元,不过,一年期股东回报率(one-year total shareholder return)跌至1.49巴仙,远远低于上财年的12.19巴仙,跌幅高达10.7巴仙。

一些投资者也关注淡马锡的投资成长状况。其中,本地独立投资资讯网页Fifth Person,也有出席淡马锡财报发布会,其中也提问了,当前淡马锡有份投资的拜尔,显然表现不佳。不过淡马锡管理层仍对拜尔的未来前景充满信心。

淡马锡:专注拜尔长远潜能

因为受除草剂诉讼缠身,拜尔过去一年的股价也深受打击,其股价自去年8月首宗诉讼后就下跌。从2018年4月的96.77欧元,跌至上周五58.83欧元,淡马锡买了该公司30亿欧元股权,意味着其初始投资可能蒙受约三分一的损失。

淡马锡美洲区负责人John Vaske表示,对于拜尔的投资乃是放长远的,到目前为止这个判断仍有效。

他解释对于拜尔的投资,符合淡马锡的两项特征,即可持续性和长远的企业生命。再者,拜尔表现仍符合淡马锡的初始预估,给了后者信心。

Vaske分析,拜尔股价下跌,是因为围绕着诉讼案的不稳定因素。不过有鉴于投资者都是看长远而不是直接的资本回报,淡马锡可以略过眼前围绕着拜尔的诉讼课题,而专注在拜尔的长远潜能。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处长曾在得标公司PCI任职 600万元记录器招标是否涉利益冲突?

为了协助找出冠病患者曾接触人士,主管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在六月初宣布政府将推出首批“合力追踪”穿戴式配备。 这些记录器的功能,与“TraceTogether”手机应用程序一样,当记录器或安装了应用的手机出现在附近时,双方会交换和记录蓝牙信号,追踪哪些人曾近距离接触,但不会记录人们所处的位置。 至于供应30万个“合力追踪”记录器的合约,则由本地一家电子公司PCI赢得,政府为此支付600万元。每个记录器价格约为20元。 合约是在在5月14日通过有限招标(Limited Tender)方式发出。这意味着政府只有一个预先指定的供应商,或者只邀请有限的几家竞标。这类竞标是针对攸关国家安全、或保护知识产权而不公开招标的项目。 不过有趣的是,政府科技局(GovTech)旗下人生旅程应用(Moments of Life)处长陈君浩,在2014年7月至2018年9月,曾是上述PCI公司的高级副主席。 陈君浩是在2018年才离开上述公司,接手政府科技局目前的职务。 为此,本社曾在本月24日下午2时,致函政府科技局,询问有鉴于陈君浩过去曾在此次涉及招标工程的公司任职,此项目是否有涉及利益冲突问题? 对此政府科技局表示,该局招标评估委员会由四人组成,陈君浩也是成员之一,不过他并非委会主持大局者。后者是给予他的相关设计制造领域的经验而受委。 该局也指出,他们也有考量陈君浩过去曾在PCI任职,但经过酌量后认为并没有利益冲突,而他过去在设计制造领域的参与,也不会影响他在评估委会的表现。

力挺女佣巴蒂 狠批廖氏家族 樟宜机场脸书成网民炮轰区

女佣巴蒂被指偷窃案,上周获高庭法官翻案,惟此案仍在坊间热议不断,樟宜机场集团主席廖文良父子成为众矢之的,网民纷纷在樟宜机场集团的脸书专页上轰炸,甚至连交易广告帖子也不放过,有者要求樟宜机场集团更换主席。 46岁的印尼籍女佣巴蒂·莉雅妮(Parti Liyani)曾在廖文良家中帮佣近九年,于2016年10月28日被开除后,遭前雇主父子报警指控偷走逾五万元的财物,于2016年12月2日被逮捕。为了配合调查,巴蒂滞留在我国将近四年,因无法工作而被迫居住在由情义之家所经营的收容所内,三餐都需依靠他人帮助。 国家法院于2019年3月审判巴蒂罪名成立,需要坐牢两年两个月,而在本月4日,高庭推翻了国家法院的判决,改判巴蒂无罪。高庭法官陈成安指出,廖文良家族动机不良,突然解雇女佣后就立刻报警指物件失窃,有理由相信是为了阻止女佣到人力部求助。而廖文良儿子廖启龙更被法官点名为“不诚实的控方证人”,表示自己的女性衣物失窃,还有女装癖,说辞令人难以相信。 自巴蒂获得无罪开释后,网上就充满了对巴蒂的支持,非营利组织甚至在一天内就成功为巴蒂筹获2万8000元。 另一方面,廖文良一家也成为网民炮轰的对象,纷纷在社交媒体上炮轰,而非常明显的,樟宜机场的脸书页面成为了网民宣泄的地方,甚至在帖文评论区发出了和帖文内容无关,专门针对樟宜机场主席的言论。 甚至在该脸书页面发布有关有奖竞赛和集团内员工的暖心故事帖文上,也不乏网民对廖氏家族的尖锐评论。

Feedback on SBS Transit's Express Service

I am writing in to seek clarification from SBS Transit on their…

oBike新股东与清盘公司商谈陷僵局 用户索回押金仍未见曙光

共享脚踏车oBike自9个月前的债权人会议以来,由于公司清盘人与新业者的商谈陷入僵局,仍无法让用户看见能收回押金的曙光。 《今日报》报道,昨日(29日)oBike的清盘人FTI咨询公司,在其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已在今年2月底为新的业者Oscar Moises Chaves搬出“约15箱的相关记录”。 来自哥斯达黎加的29岁奥斯卡(Oscar Moises Chaves),目前是投资公司OSS Inversiones的董事,亦是oBike的大股东,他于今年1月时接手了oBike并表示,决定履行oBike对债权人的义务。 当时也曾要求清盘人FTI 咨询公司,提供所有债权人的详细信息,与拖欠金额的“完整记录”,以便让他过目,之后才能提供资金。 FTI 咨询公司资深执行董事泰勒(Jos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