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制药集团拜耳(Bayer)子公司孟山都(monsanto)官司缠身,迄今为止在美国已面对三次败诉。该公司被起诉其生产的除草剂致癌。

该公司在美国料面对多达1万3000宗诉讼。孟山都是拜耳旗下的农业生物技术部门。此前该公司被一名加州男子起诉,指长期使用其生产的除草剂“农达”(Roundup),导致他被诊断患有“非霍奇金淋巴瘤”。

结果旧金山法院陪审团在今年三月得出一致结论,认为除草剂是导致男子患癌的主要因素。

另一方面,澳洲也有一名54岁园丁奥加利罗洛(Michael Ogliarolo),在上月入禀法庭起诉孟山都。从1997年至去年期间经常使用农达除草剂,确诊罹患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在美国,孟山都至今已被下令支付四名癌症患者的赔偿,最近一宗就被判处20亿美元赔款。

除了除草剂官司之外,拜耳还面临着更多的法律纠纷:上周六,巴黎检察院启动了针对孟山都的调查。孟山都被控非法搜集对该企业持批评立场的记者、政治家以及科学家的私人数据。

淡马锡去年助拜耳收购孟山都

去年,拜耳以560亿欧元的价格收购了孟山都。我国的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在去年4月襄助拜耳收购孟山都。拜尔出售3.6巴仙、价值30亿欧元(约48亿新元)的股权给淡马锡,以筹措收购孟山都的资金。

淡马锡控股刚在上周(7月9日)公布布截至三月底的2019财年年度报告。尽管投资组合净值(net portfolio)录得3130亿新元,不过,一年期股东回报率(one-year total shareholder return)跌至1.49巴仙,远远低于上财年的12.19巴仙,跌幅高达10.7巴仙。

一些投资者也关注淡马锡的投资成长状况。其中,本地独立投资资讯网页Fifth Person,也有出席淡马锡财报发布会,其中也提问了,当前淡马锡有份投资的拜尔,显然表现不佳。不过淡马锡管理层仍对拜尔的未来前景充满信心。

淡马锡:专注拜尔长远潜能

因为受除草剂诉讼缠身,拜尔过去一年的股价也深受打击,其股价自去年8月首宗诉讼后就下跌。从2018年4月的96.77欧元,跌至上周五58.83欧元,淡马锡买了该公司30亿欧元股权,意味着其初始投资可能蒙受约三分一的损失。

淡马锡美洲区负责人John Vaske表示,对于拜尔的投资乃是放长远的,到目前为止这个判断仍有效。

他解释对于拜尔的投资,符合淡马锡的两项特征,即可持续性和长远的企业生命。再者,拜尔表现仍符合淡马锡的初始预估,给了后者信心。

Vaske分析,拜尔股价下跌,是因为围绕着诉讼案的不稳定因素。不过有鉴于投资者都是看长远而不是直接的资本回报,淡马锡可以略过眼前围绕着拜尔的诉讼课题,而专注在拜尔的长远潜能。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Roy Ngerng's sacking – "politically motivated"?

The employer of blogger Roy Ngerng, Tan Tock Seng Hospital (TTSH) announced…

Migrant workers at dorms gazetted as isolation areas, claim being given the same poor quality food everyday

In light of the spike of COVID-19 cases within the migrant worker…

Red Dot United gives back to society by cleaning up Jurong Lake Gardens beach

Close to 20 members and volunteers of Singapore’s newest political party 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