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毛广岛(Pulau Bukom)蚬壳公司炼油厂偷油事件,收取“贼赃”的油槽船大副成为昨日(7月11日)被带上庭处理的首名被告,被判两年半的监禁。

去年1月7日,警方在一次行动中,将包括唐文汉(38岁,译音Dang Van Hanh)在内的8名前蚬壳员工和其他员工逮捕。

拥有越南国籍的他,承认曾经四度收取重达5592公吨,总值约259万美元(约350万新元)的被盗燃油。

检察官表示,调查发现也是偷油团伙的两名蚬壳员工,在毛广岛以前所未有的规模窃取燃油。

蚬壳在该岛经营者一家炼油厂,是亚太地区最大的炼油生产和出口中心。

检察官指出,作为偷油计划的一部分,两艘越南船只将进入该炼油厂中,接受合法购买的燃油。但是,他们也采纳蚬壳员工透过其他人的安排,接收他们所盗取的燃油。

警方是接到蚬壳代表于2017年8月进行投报后,开始调查该公司当月4月份损失将近298万新元的燃油。

偷窃燃油可追溯至2014年

去年12月的一项报告显示,总值约1.5亿美元(约2.06亿新元)的炼油厂偷油事件,可追溯到2014年。

当唐文汉在2017年11月被分配到巴拿马注册油槽船Prime South担任大副时,该船的前大幅曾告诉他,该船只曾多次从毛广岛的蚬壳收取类似的非法货物,以赚取外快。

被用于运输“贼赃”的巴拿马注册油槽船Prime South。

而Prime South于2018年1月4日抵达我国之前,他曾被船长阮德广(47岁, Nguyen Duc Quang)告知要到毛广岛接受非法货物。

去年1月6日,他们接到指令,将船只开到毛广岛的码头停靠,以便收取货物。

行程中,阮德广告诉他,他们将接收大约9000公吨的合法购买燃油,将九个汽油箱装满了。

隔日凌晨约2时,被告在两名蚬壳支援的协助下,将剩余的三个汽油箱装满。当时他的船上共载有总值96万1900余美元(月130万3000余新元),重达1593公吨的被盗燃油。

有关转移工作在凌晨约5时40分完成后,两名蚬壳船员断开输送管后离开船只不久,接到情报并早已恭候多时的警员就上船捉人。

准备配载计划 非首次干案

法官也了解到,唐文汉曾经是油槽船Prime Sun的船员,在越南一家提供石油产品运输等服务的公司工作,月入2800万越南盾(约1600新元)。两艘船只都归Prime Shipping Corporation所有。

唐文汉是在2016年9月9日左右,自其船长处了解到将会从毛广岛收取自蚬壳窃取的燃油。他随后准备了一个配载计划,并帮助他那些毫无防备的船员收取偷窃燃油。

在帮助Prime Sun船长收取偷窃燃油的过程中,他每次可获得1000至2000美元的报酬。

对于不诚实收取被盗财产,他可能被判入狱五年,罚款或两者兼施。

控方说,本案涉款数额大,被告犯案已经有一段很长时间,且涉及外国船只,牵涉到跨国界罪案,将会影响我国作为燃料中心的声誉。

控方指出,虽然被告只是听从船长指示行事,所以罪责较低,但是在这起有预谋的案件中,其手法复杂,且参与时段长,又是油槽船的第二把手,甚至从中获得酬劳,这些都列入加重刑罚的因素。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6-year old left at home after daycare closes for half a day, falls from 11th floor to her death

A six-year old girl died after falling from a kitchen window on…

核查事实确保选举顺利 印尼媒体组队踢爆假新闻

在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和其竞争对手普拉博沃进行电视直播辩论之前,超过30名记者和查证员,打起精神紧盯着电脑。 他们也分成六组人,每组负责查证两位候选人在不同时段的发言。将近三小时的辩论,这批记者和查证员都不敢有丝毫松懈,因为他们努力实时核实候选人的评论、例如腐败的指控、国家穆斯林人口的统计数据、夸耀之词,或是个人轶事、谣言等。 他们和其他的查证员也将在来临的4月17日,在世界第三大民主国家选举前,进行打击假新闻和政治宣传。 由Mafindo和24新闻机构组成 路透社报导这支打击假新闻的民间队伍。这群选举监督员,担心假新闻所挑起种族和宗教矛盾,或影响选举结果,并导致社会陷入紧张局势。 Cekfakta(印尼语,意为 “核查事实” )的倡议,是由当地非政府的事实查证组织Mafindo,和24个新闻媒体机构组成。 Cekfakta联合创始人兼Tempo.co新闻网站总编辑瓦育(Wahyu Dhyatmika),在回应路透社询问时指出, “现在有一个监督机构正在进行运作。作为一名候选人,不可以随便乱说话……我们会查核他们所说的是否符合事实” 。…

SCDF chief suspended from duties, CNB director probed

~by: Ravi Philemon~ According to Chinese newspaper Lianhe Wanbao, the Commissioner of…

新马对港口海域界限未达共识 下月会面协商

马来西亚与新加坡就港口海域界限一事展开討论,惟双方无法达成共识,將在明年1月再次就有关课题进行协商。 马外交部发文告表示,该国无法接受新加坡对新马领海问题的建议,但將採取一切有效措施,缓和当地局势,並重申马国以平静及和平方式去处理局势的立场。 文告称,该部已召见新加坡最高专员,以讨论有关在10月25日颁佈的修改柔佛新山港口海域界限宪报,以及新加坡在12月6日,宣佈新加坡港口海域界限的最新进展。 对于马国无法接受恢复10月25日前原状的建议,我国在昨日发表声明,表达失望。 我国对马缓和局势态度感鼓舞 根据声明,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和总检察长黄鲁胜于上周五(7日),与马国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见面,讨论新马在我国大士一带的领海纠纷。 当时我国官员向汤米托马斯建议,马国讲新山港界恢复到10月25日前的状态。 “这將避免误解和当地潜在问题。马来西亚在这领域的部署不会加强其法律诉讼,相反只会加剧局势的紧张,並可能造成意外和危险事故。” 不过,我国对于马国承诺采取一切有效措施缓和局势,感到鼓舞。 敦马:愿和新加坡商谈 另一方面,马国首相敦马指出,将与新加坡针对新马海域争议谈判,但目前马国船只依然会在该海域行驶,直到达成协议。 “目前还没决定,船只在那里。新加坡的船只在那里,我们的船只在那里。我们船只还是会在前往相关海域,直到协商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