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7日,“8视界”报导我国将发展5G网络,为了达到广覆盖、高速的数据传输,专家预计未来可能每30到50米就会有一个5G连接点。

5G和4G最大的不同就是5G使用毫米波,较难穿越障碍物,因此需要比4G多一倍基站,部署也会更密集以提供更平稳、无缝的连接。

“8视界”采访新加坡理工大学信息与通信技术学院助理教授裴一扬,后者指5G网络和4G网络对人体健康影响,基本可“忽略不计”。

“可以确定的是,毫米波并不像我们所知道频率更高的电磁波,比如紫外线、X光和伽马射线一样产生可以引发癌变的电离辐射。

有研究员则建议可以用较隐蔽的方式部署5G基站。

学者建议加强有关5G利弊民众教育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信息系统科技与设计博士后研究员杨浩表示:“最大的影响可能是在人的心理上面。可能就是当你可能看到你家门前有一个基站的时候,你可能心理上面多多少少有这样的抵触的。日本有一个比较聪明一点的做法,就是他们把一些5G小的基站放在交通灯那边,然后在中国大陆的话,会放在一些树上面和标牌上面,就很难区分出来。”

学者也建议加强民众教育,分享5G的利与弊,避免大众听信错误谣言。

244科学家和医生联署吁欧盟暂缓落实5G

不过,仍有科学家和医学界人士,认为在仔细研究5G科技对人体健康的潜在威胁前,应暂缓落实5G。

截至本月2日,有244名科学家和医生,联署《5G诉求》,诉求指无线科技越发普及,而预计加上5G发射站,还有成千上百的电冰箱、监控镜头、洗衣机、公交和自动驾驶汽车,都会成为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的一部分。

这批科学家和医生认为,这意味着欧盟许多居民都会长期曝露在射频电磁场(RF-EMF)之下,而近年有240位来自40国家的科学家,在《电磁学家诉求》中,就已对电子和无线设备无处不在,人们曝露在电磁场之下的情形表达关注。

这批科学家认为,电磁场的影响可能包括癌症风险增加、基因损坏、生育能力、学习和记忆、神经系统等等受影响,也有证据显示对植物和动物也有害。

美国国家毒理学计划(NTP)也揭露,也显示即使曝露在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ICNIRP)指南之下的电磁场,受试动物的脑和心脏癌症也有显著增加,支持另一项针对射频辐射和脑肿瘤风险的研究结果。也有大量评估科研报告认为,电磁场对人体健康有害。

世卫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在2011年得出结论,频率为30 KHz – 300 GHz的电磁场可能让人类致癌(2B组),而以上国家毒理学计划和近期一些新研究表明,射频电磁场对人类具有致癌性。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陈振声:本地制造手术口罩 足以应付医疗系统所需

贸工部长陈振声称,目前本地制造的手术口罩足以应付医疗系统所需。 陈振声今日(6日)接受媒体访问时透露,为了能够确保医护人员的口罩供应足够,将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以满足医护人员的供应。 陈振声表示,我国除了将从各个海外供应商进口,也积极与新科工程与其他企业合作,设立本地的手术口罩生产线,增加产量,自给自足。 在过去数个月内,由于各地不断爆发严重疫情,以致全球面临口罩短缺的问题。陈振声称,为了能够解决口罩供应问题,以及持续抑制传播途径,我国也在几个月内不断调整口罩策略。 至于口罩生产线一事,陈振声称,已于2月开始在本地建立生产线,并于2月中旬制造出本地首个手术口罩,但碍于当时的设备和原材料属于全球紧急问题,出于保密考量,便不便与外界透露风声。 针对口罩原物料和相关供应链等问题,陈振声则选择保密,仅强调口罩产量是能够满足本地医护与前线人员的供应。 陈振声也表示,政府会在阻断措施结束前,再派发第三轮、品质更优良的口罩给民众,届时国人每人都能领到一片。

Face to Face Videos: The Economy

The Face to Face forum brought together the leaders and representatives of…

会见人民活动本周可恢复

环境局在昨日(9日)宣布,会见人民活动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可恢复,且人数减少至50人。 自阻断措施4月落实以来,面对面约谈的会见人民活动(MPS)仍不被允许,议员大多呼吁民众改以电话或电邮方式联系。直到今日(10日)当局才进一步放宽措施。 对此,阿裕尼集选区议员严燕松,也发文宣布将在本周三(12日)恢复会见选民活动,不过会将优先服务对冠病风险较高的年长者。活动也将有15名志工协助工作, 并做好防疫措施,包括佩戴面罩。 优先服务年长者,也是确保他们有管道能向议员反映他们的问题。 与此同时,为减少活动的人流量,严燕松呼吁会用电子设备的居民,仍可继续透过线上方式如WhatsApp或电邮方式联系。

关注马国局势变化 王瑞杰冀各党派尽快达成共识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对媒体表示,我国关注马国政局变化,并冀望马国在国内课题上,各党派能尽快达成某种共识。 马国首相是在昨日突然辞去首相一职,随后土著团结党也宣布退出希盟、以该国经济部长阿兹敏为首的派系,亦宣布退出公正党,使得该国希盟政府顿时失去执政优势。 不过马国最高元首仍续委任敦马为过渡首相,直至选出新首相和新内阁成员为止。 王瑞杰称,马国是新加坡近邻,两国也有多个合作项目,例如新柔捷运(RTS)、新隆高铁、以及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应对武汉冠状病毒疫情。 “我们将尊重马国领导的决定,并且续与该国政府合作。”他表示希望能与马国政府尽快恢复合作,推进多个双边合作领域,特别是应对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