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7日,“8视界”报导我国将发展5G网络,为了达到广覆盖、高速的数据传输,专家预计未来可能每30到50米就会有一个5G连接点。

5G和4G最大的不同就是5G使用毫米波,较难穿越障碍物,因此需要比4G多一倍基站,部署也会更密集以提供更平稳、无缝的连接。

“8视界”采访新加坡理工大学信息与通信技术学院助理教授裴一扬,后者指5G网络和4G网络对人体健康影响,基本可“忽略不计”。

“可以确定的是,毫米波并不像我们所知道频率更高的电磁波,比如紫外线、X光和伽马射线一样产生可以引发癌变的电离辐射。

有研究员则建议可以用较隐蔽的方式部署5G基站。

学者建议加强有关5G利弊民众教育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信息系统科技与设计博士后研究员杨浩表示:“最大的影响可能是在人的心理上面。可能就是当你可能看到你家门前有一个基站的时候,你可能心理上面多多少少有这样的抵触的。日本有一个比较聪明一点的做法,就是他们把一些5G小的基站放在交通灯那边,然后在中国大陆的话,会放在一些树上面和标牌上面,就很难区分出来。”

学者也建议加强民众教育,分享5G的利与弊,避免大众听信错误谣言。

244科学家和医生联署吁欧盟暂缓落实5G

不过,仍有科学家和医学界人士,认为在仔细研究5G科技对人体健康的潜在威胁前,应暂缓落实5G。

截至本月2日,有244名科学家和医生,联署《5G诉求》,诉求指无线科技越发普及,而预计加上5G发射站,还有成千上百的电冰箱、监控镜头、洗衣机、公交和自动驾驶汽车,都会成为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的一部分。

这批科学家和医生认为,这意味着欧盟许多居民都会长期曝露在射频电磁场(RF-EMF)之下,而近年有240位来自40国家的科学家,在《电磁学家诉求》中,就已对电子和无线设备无处不在,人们曝露在电磁场之下的情形表达关注。

这批科学家认为,电磁场的影响可能包括癌症风险增加、基因损坏、生育能力、学习和记忆、神经系统等等受影响,也有证据显示对植物和动物也有害。

美国国家毒理学计划(NTP)也揭露,也显示即使曝露在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ICNIRP)指南之下的电磁场,受试动物的脑和心脏癌症也有显著增加,支持另一项针对射频辐射和脑肿瘤风险的研究结果。也有大量评估科研报告认为,电磁场对人体健康有害。

世卫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在2011年得出结论,频率为30 KHz – 300 GHz的电磁场可能让人类致癌(2B组),而以上国家毒理学计划和近期一些新研究表明,射频电磁场对人类具有致癌性。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GE2020 Results: PAP wins Holland-Bukit Timah GRC with 66.36% of the vote

Holland-Bukit Timah GRC officially called for People’s Action Party with 66.36 percent…

Top tech talents from India prefer to locate themselves in U.S.

It has been reported that no Indian universities are currently among world’s…

男子站路中央疑恶作剧堵路 车主警告“我报警啊!”

这是迷路了吗?还是好玩呀?有人故意走到路中央,阻挡车子,车主鸣笛,甚至扬言要报警了。 网友Raven Qiu在脸书上分享小短片,只见一人似乎是在大清早走到组屋行人道上,然后就停止不走了。要前进的车子被阻拦,车主鸣笛,以中英文警告男子“不要玩车”,否则他将报警。 Raven Qiu在短片下写到,站在路中央的男子或许是因为生活压力,而感到迷茫才作出有关行为,也或许他是真的迷路。 网民们的评论中,也有人认为男子或许是早起后有些迷糊,“GPS(导航)没正常运作啦”。 有的网民关注点则偏离了,甚至询问男子到底是穿裙子,还是他的T恤太长了。

Keep electoral horse-trading a private affair

Ng E-Jay It was announced on 24 March that the Prime Min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