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民主党将在本周六(13日)下午2时至4时,推介《为创新和平等教育:转型的议程》。

该党在文告中指出,早在1994年,民主党即提及教育分流制容易产生“自我实现预言”的反效果,即那些在“较低”源流的学生,往往会产生自我价值较低的心态。

但时至今日,教育部长王乙康才提出进入“较低”源流制度可能常常会被视作是一种耻辱,“学生产生一种心态,他们会告诉自己,‘我只是一个普通源流的学生,我最好也就是这样了。’这可以成为一种自我实现。”

而在2014年,民主党就已提出国内学前教育主要仍由私人界主导的问题;直到2017年,教育部才宣布推出由政府运营的幼儿园。

“行动党一直在跟随民主党提出的国家教育方案,以上至少其中数个例子。”

民主党表示,将在本月13日的教育方案推介上,提出更多献议,特别是现金的教育体制仍着重死记硬背和考试,但当我们进入创新世代,这些做法就不合时宜了,批判思维将越发重要。

PISA无从衡量学生应付毕业后挑战的准备程度

民主党也抨击,行动党政府总不能老是拿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来说事,因为PISA指标也无法告知我们,学生对于毕业后的准备程度去到哪。

该党指出,现有体制过于强调书面资历,反而不利于学生培养对于应付现实生活所需的知识和技能。

而在经合组织(OECD)的一项研究表明,日本高中毕业生的平均识字能力几乎和新加坡高等教育毕业生齐平。在这里,识字能力指的是有能力了解、评估、使用和利用书写文字积极参与和社会接触沟通、达成一项目的或发展个人知识和潜能。

“我们可以继续欺骗自己,相信人民行动党一再强调我国教育政策在各方面顶呱呱的论述。”

“又或者我们能面对现实:人民行动党透过扼杀批判性和独立思考,继续将教育作为一种政治工具,且一再采纳民主党提出的开明和转型政策。”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冠状病毒19】8月7日新增242例确诊病例

根据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7日中午12时,本地新增242例冠状病毒19 确诊,大部分是住宿舍客工。 本地累计确诊已增至5万4797例。今日有一例社区病例,为本地公民。 另有六例入境病例, 在抵境后已遵守居家通知。当局也正在搜集新病例的详情,今晚将会提供更多细节。

乐龄长期护理成本高昂 亟需提升社会保障机制

连氏基金会近期公布的研究显示,我国人口趋向老龄化同时,有越来越多年长者选择医院或疗养院以外的看护服务,致使居家式和中心式的看护服务需求增长,有必要进一步提升。 根据卫生部数据,截止去年年终,有1万4千民众在住家或中心接受看护服务,比起去年的1万2千人数有所提升。 相对地,在过去两年有约一万居民的住家看护服务获得津贴,显示乐龄群体接受长期护理的模式,正发生转变。 《海峡时报》报导上述研究,随着人口老龄化,研究显示有必要提升对乐龄群体的扶助,包括在拨款、看护能力、可负担程度、人力和立法等,都是需着眼的层面。 2017年我国65岁以上乐龄人口突破50万,预计在2030年改群体人口将翻倍。 改革乐龄护理刻不容缓 新加坡国立大学助力教授Elaine Ho向媒体披露,要打造能永续经营、健康幸福的老龄化社会,现在就必须改革,而不是等到老龄人口爆炸才行动。 Elaine Ho和Shirlena Huang共同撰写这份研究报告,两人皆来自国立大学的社会科学研究所。 有关研究采访103位人士、50个非营利和私立看护服务代表、政府代表以及乐龄看护领域的专业人士。…

民主党申请要求撤回更正指示 遭人力部驳回

新加坡民主党在上周五(3日)向人力部长杨莉明,申请要求撤回针对该党三则贴文发出的更正指示。 不过,昨日(6日)人力部发文告,表示经过谨慎考量,认为民主党的申请没有充分理据,故此拒绝撤回指示。不过,文告并未详细解释,民主党的申请为何理据不足。 民主党拟诉诸法律行动 对此,民主党也发文告回应,人力部也无法为他们的决定提出理据,并反驳该党提出申请时,也已列出详细理由,包括人力部数据分析和该党贴文的对比。 该党也透露有意诉诸法律行动。 上月14日,人力部透过《防假消息法》办事处,援引《防止网络假信息和防止网络操纵法案》(POFMA),针对民主党的脸书贴文和文章,发出要求更正指示。 人力部反驳本地PMET的就业率自2015年实则逐步增长;且并没有出现本地PMET裁员增加的趋势。 民主党则指出,该党文章指的是“失业”( “unemployment”),却被人力部误植为“裁员”(”retrenchment”),张冠李戴,该党却为此被人力部指控发布“虚假事实”。

【选举】妇女无法投票 竟是官员沟通不良所致!

昨日,一名妇女申诉自己无法投票,因为当她在投票站扫描身份证时,却显示她已经投过票,她只能以蓝色选票(Tendered Ballot Paper)投票,并在较后针对此事报警。 至于今日选举局向媒体澄清,经调查这是一场误会和人为错误,实则是负责的官员出现够同问题。 投票日当天,监票官(Presiding Officer)协助这位林姓女士,用电子系统登记身份证,但试了几次都不成功。其实是因为监票官还没有从上一位选民的电子登记系统登出。 监票官上报副选举官(Assistant Returning Officer)反映此事,但似乎两人间沟通不良,结果副选举官以为林女士的身份证号码,已在早前被用来登记投票,也令林女士产生误会。 选举局称已联系林女士并向她道歉。系统也显示没人盗用林女士身份证号码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