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个人健康因素,以及对于扶助障友的政策进展龟速感到失望,新加坡残疾人协会(DPA)顾问Nicholas Aw 宣布辞去顾问一职。

他接受英媒《今日报》专访,不点名批评“一些领袖缺乏热诚”,更不违言讽喻中区社区发展理事会主办的年度醒觉活动“紫色运动”,已然失去方向,“变相成为马戏团”。

过去10年,Nicholas Aw都积极为残疾社群发声争取权益,也致力推动有助改善该社群福祉的政策。

2011年,Nicholas Aw获委残疾人协会主席,直至2017年才卸下职位,惟仍留在该协会担任顾问,直到他在今年6月30日离任为止。

根据英媒《今日报》报导,他仍是该协会成员,只不过无意活跃于协会活动。

Nicholas Aw今年53岁,正职为一名律师,他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自己透露离职原因,一方面是经医生诊断他出现心律失常,因此建议他应减轻工作量。

不过他也表示,在得知诊断结果前,就已和残疾人协会的执行董事讨论离职的决定,因为他对于眼前的状况感到恼火,特别是对于残疾社群相关政策推动进展缓慢。

其中一个例子即是残疾人停车标签政策的修改,从2012年就已进行初次咨询,但直到2017年才落实。

“这样的过程太久了,而且我不认为他们有在认真聆听我们的心声。”

原本残障人士第一级停车标签,容许障友驾驶者可以在特别停车位停留。但随着残障人士停车位需求增加,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重新检讨停车标签制度,收紧申请条件。

从2017年11月1日起,只有使用轮椅和助行架的残疾人士,能申请。不过他们的身体状况将会列入考量,而不仅仅是他们使用的助行器种类。不过该政策仍引起障友社群的不满。

Nicholas Aw则提及,他曾反映障友停车位被滥用的问题,例如看护者超时停车,而且即便没有载卸身障者,他们也照样把车停在障友停车位。

他在采访中难掩不满之情,批评上述政策只是“流于表面”,且并没有真正解决滥用停车位的问题,直到今天问题仍然存在。

不点名批评“一些领袖缺乏热诚”

对于停车位的问题,Nicholas Aw也不点名批评,一些社会领域的领导们,并没有设身处地为障友们着想,“我曾与一些缺乏热诚的人共事– 这些人包括许多社会服务或自愿组织的成员,还有那些政策制定者。”

他也举例,2014年国家社会服务委员会(NCSS)曾推出“阳光计划”(Sun Ray Scheme),以栽培社服领域的领导,但Nicholas Aw发现许多阳光计划培养出来的领袖,都缺乏最关键的实地经验,而且过短的工作周期,也不利于贯彻政策和自愿福利组织的活动和工作。

对此,国家社会服务委员会发言人也回应,阳光计划旨在补充其他的领导栽培计划,和提高领导者的能力。

“随着社会需求的发展变得越来越复杂,不同背景的领导者越来越需要聚集在一起,相互借鉴技能和新视角来解决社会问题。

“因此,该计划旨在吸引企业界人士和具有专业技能的人士。”

而目前有多达100为阳光计划的志工,在35个设伏机构服务。他们都拥有如社会工作或职场治疗等相关领域背景。

至于工作周期,该委会发言人称,让这些领导有机会接触社服的各个工作领域也很重要,他们会根据工作程度和需要,并在和相关机构商讨后轮换,避免平日计划不受干扰。

紫色醒觉运动“变相马戏团”

至于推广和提升对于障友需求的紫色行动(Purple Parade)年度醒觉运动,Nicholas Aw不违言活动已然失去方向,对于让群众理解障友的经历,仍做得不足,“变得好像马戏团一样。”

“你去到现场,就是嘈杂,一些障友如自闭症患者对嘈杂声敏感,不愿意来这样的活动。”

再一次,紫色行动活动发言人则回应,活动仍旨在提醒国人包容、支持特需者,也无意对自愿组织推动的醒觉和服务工作喧宾夺主。不过,他们表示会致力改善让活动对障友更为友善。

一些领袖害怕承担风险

另一方面,Nicholas Aw认为一些社会服务领域的领袖,不愿让自己卷入可能具争议的课题。她说,曾向一些自愿福利组织领袖求助,帮忙一位因为道路鲁莽行为而面对监禁的年轻障友,但是这些领袖却拒绝了。

“他们和专门协助身障者的医生都有联系,我费了好些时间尝试说服他们,请他们引荐可以帮忙写医疗报告的医生,如此在那位年轻障友在陈情时,可让法庭理解他的身障情况。”

但是,似乎这些领袖都不愿冒着可能危及自己事业名声的风险,卷入这些争议课题,即便他们有能力帮忙。

Nicholas Aw说已尽他说能竭力协助残疾人社群,“你在服务工作不会得到任何回报,有时还会带来悲伤,但是我们(志工)必须在场,是因为我们关心。”

退下残疾人协会顾问角色后,他希望能有更多时间含饴弄孙。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ingstat: S'pore retail sales dropped 13.3% in March

Based on figures released by the Department of Statistics (Singstat) on Tuesday…

M’sia on restricted movement order from 18 March to 31 March, only essential services exempt

The Malaysian government on Mon night (16 Mar) announced a nationwide restri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