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政府于昨日(7月4日),在国会下议院提呈“2019年宪法(修正)法案”,寻求修宪降低该国投票年龄至18岁。

此法案由青年及体育部部长赛沙迪·赛阿都拉曼提呈并进行一读。如果法案通过,“联邦宪法”中的第119(1)条文将会被修改,选民注册年龄将从21岁降低至18岁。当然,投票年龄也随着下降到18岁。

有关法案的二读将会在7月16日进行。法案阐述,若通过该法案,将会有更多马来西亚国民有权通过投票选出政府,符合进步的民主制度。

《新海峡时报》指出,修正案要获得三分之二的票数,即148票才算通过。

反对党促通过两个议案

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利表示,除非通过两项提议,否则不支持降低最低投票年龄。

于7月3日的相关报导指出,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利表示,虽然政府提出降低投票年龄的举措是积极的,但由于将近400万人,即大量的合格国民还未注册成为选民,因此应该实施自动选民自动注册制度。

他昨日在国会大厅对记者指出:“我们赞成政府将投票年龄降到18岁的议案,但是如果它(选民注册)没有自动进行,我们不会给予支持”。

“每个人都有投票的权力,我们不应该阻止他们……”。他随后补充,“而且我们应该修正第47条文,让竞选候选人的年龄也降至18岁”。

这项修宪法案是希望联盟的竞选承诺之一,他们在希盟宣言第17项中指出,承诺保障廉政的选举体制,其中一项就是将现有的最低投票年龄从21岁降至18岁。

这也是希盟政府执政后,第二次提呈修宪建议。首次提呈是落在今年4月份,要求恢复沙巴和砂拉越的“邦”地位,惟在野党放弃投票,导致有关修正案无法获得三分之二通过票数。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Cat abuse in Pasir Ris; Reduced to skin and bones after thrown inside riser of staircase landing

Local animal welfare organisation, Cat Welfare Society posted pictures of a cat…

241 new cases of COVID-19 infection in S’pore; 235 locally transmitted cases, 110 unlinked

As of Monday noon (6 Sep),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has…

VJC student with COVID-19 linked to Changi Airport cluster

Last Wed (5 May), an 88-year-old male Singaporean who is employed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