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篇报导,我们分享李显龙总理在2015年1月的一次访谈上,对比新加坡、香港和台湾,认为虽然过去三地都曾是“亚洲四小龙”,最近十几年已分道扬镳。

他提及过去十几年来台湾经济确实面对一些问题,“经济发展较慢,年轻人毕业虽不是问题,但是他们当中做不满意的工作也很多,例如驾驶德士,或者做些小生意,甚至到我国拿工作著准证。”

他也认为台湾经济失去明确方向,“要向中国走(企业走进中国),又害怕靠拢中国;要离开中国,又走不出去;要让外劳进来又怕影响社会,但没有外劳经济又停滞不前。”

对于本地就业,总理认我国的经济发展“是有代价的”,要经济发展就要引进外劳、引进移民,所以就出现另外一些挑战。

尽管近几年来民间对于移民人口都表示忧虑,甚而外来人才也对本地毕业生就业机会构成竞争,不过在另一段访谈视频,李显龙仍指出,引进移民、引进外劳是需要的。

记者在访谈中选民担忧外来人口对本地社会的冲击,这种忧虑也体现在2011年的选举。而新加坡年轻一代独立后在这里成长,有更强烈的认同感,也希望保留本土社会的本质。

不过,当记者提及总理曾透露2030年要达到690万人口,总理马上纠正,并没有这个目标而这其实是制定基础设施的指标,即国内建造铁路、房屋等,以能够应付690万人口为依据。

对于记者有关民间对人口白皮书的争论、生育率未达满意程度和政府会否调整人口等问题,总理在视频中表示,新加坡固然需要保持新加坡社会的风气和特质。但引进移民、引进外劳是需要的,“我们也希望能从这些移民和外劳中吸取正确的价值观、经验等,但我们不希望新加坡社会完全变成其他国家社会风气。”

他说,如果新加坡失去新加坡社会的本质,新加坡生存会有问题。

李总理指我国移民、新公民的人数是每年两万左右;永久居民人数约每年三万;而外劳人数也有监管。

总理对我国生育率不满意

但他重申,人口不能没有增长、或者没有移民,因为他对我国生育率“完全不满意”。“平均一个妇女生1.2、1.3个孩子,是绝对不足够的。”

“所以说如果只是新加坡人,要保留新加坡人的特质,那一年之后,这个社会特质我不知道存在还不存在,可能社会肯定是改变了,肯定不够维持前一代的情况。”

另一视频,有刚当母亲的记者就提及,养育子女生活成本是父母的考量,对此总理回应,这是“大环境所趋”,在东亚社会,韩国、日本和华人不论哪个国家都有少生趋势。即便中国政府允许家庭多生一个,但全中国13亿人口,仅两三百万人说愿意多生一个孩子。“

”可能是城市生活、可能是妇女受教育有自己事业,不觉得他们想待在家里看孩子。可能是生活压力的问题,或生活方式问题等,想享受生活、出外旅行等。但生活费仍是一个重要考量。“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Who wants to be part of the TOC lunatic fringe… Kee Chiu!!

Go CRAZY for our latest T-shirt design! That’s right, netizens! We’re talking…

同席会议一官员确诊 马国首相需隔离14天

因其中一名出席会议的官员确诊感染冠状病毒19,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从今日(22日)起需居家隔离14日。 慕尤丁是在周三(20日)主持一场内阁会议。之后一名出席该会议的官员,证实感染冠病。 尽管慕尤丁经过冠病检测呈阴性反应,不过按照马国传染病法令,他仍需居家隔离14天。其他同席官员也同样需接受检测和隔离。 目前,马国累计确诊病例7137例,今日新增确诊78例。

丰益伙伴涉毁林 护林诚意遭质疑

五年前承诺落实“不毁林,不开垦泥炭地,不剥削”(NDPE)政策,全球最大食用油供应商丰益国际(Wilmar International)被绿色和平组织揭发,仍无法根除与森林破坏的干系,包括与摧毁森林地的种植业者往来。 绿色和平组织于上月25日的一份报导,质疑丰益国际落实NDPE不毁林政策的诚意,因为其贸易记录显示,该财团继续与全球最大油棕种植业者(Gama)合作。该指责甘玛涉嫌摧毁面积达两个巴黎的森林地,这很显然与NDPE政策相违。 该组织发现,油棕公司甘玛集团该公司是由丰益国际创办人之一、印尼油棕王吴笙福(Martua Sitorus)和其家族成员,包括其妹夫享德里(Hendri Saksti)和侄子达尔文英迪格(Darwin Indigo)所经营。 享德里除了在丰益国际担任印尼区主管,也是油棕公司PT Agro Alam Nusantara的主要股东,该公司直接由甘玛集团管理。也是PT Tritunggal…

SOS: Teens’ suicide due to depression, at its highest in 15 years

The Samaritans of Singapore (SOS) has highlighted that teens’ suicide hiked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