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篇报导,我们分享李显龙总理在2015年1月的一次访谈上,对比新加坡、香港和台湾,认为虽然过去三地都曾是“亚洲四小龙”,最近十几年已分道扬镳。

他提及过去十几年来台湾经济确实面对一些问题,“经济发展较慢,年轻人毕业虽不是问题,但是他们当中做不满意的工作也很多,例如驾驶德士,或者做些小生意,甚至到我国拿工作著准证。”

他也认为台湾经济失去明确方向,“要向中国走(企业走进中国),又害怕靠拢中国;要离开中国,又走不出去;要让外劳进来又怕影响社会,但没有外劳经济又停滞不前。”

对于本地就业,总理认我国的经济发展“是有代价的”,要经济发展就要引进外劳、引进移民,所以就出现另外一些挑战。

尽管近几年来民间对于移民人口都表示忧虑,甚而外来人才也对本地毕业生就业机会构成竞争,不过在另一段访谈视频,李显龙仍指出,引进移民、引进外劳是需要的。

记者在访谈中选民担忧外来人口对本地社会的冲击,这种忧虑也体现在2011年的选举。而新加坡年轻一代独立后在这里成长,有更强烈的认同感,也希望保留本土社会的本质。

不过,当记者提及总理曾透露2030年要达到690万人口,总理马上纠正,并没有这个目标而这其实是制定基础设施的指标,即国内建造铁路、房屋等,以能够应付690万人口为依据。

对于记者有关民间对人口白皮书的争论、生育率未达满意程度和政府会否调整人口等问题,总理在视频中表示,新加坡固然需要保持新加坡社会的风气和特质。但引进移民、引进外劳是需要的,“我们也希望能从这些移民和外劳中吸取正确的价值观、经验等,但我们不希望新加坡社会完全变成其他国家社会风气。”

他说,如果新加坡失去新加坡社会的本质,新加坡生存会有问题。

李总理指我国移民、新公民的人数是每年两万左右;永久居民人数约每年三万;而外劳人数也有监管。

总理对我国生育率不满意

但他重申,人口不能没有增长、或者没有移民,因为他对我国生育率“完全不满意”。“平均一个妇女生1.2、1.3个孩子,是绝对不足够的。”

“所以说如果只是新加坡人,要保留新加坡人的特质,那一年之后,这个社会特质我不知道存在还不存在,可能社会肯定是改变了,肯定不够维持前一代的情况。”

另一视频,有刚当母亲的记者就提及,养育子女生活成本是父母的考量,对此总理回应,这是“大环境所趋”,在东亚社会,韩国、日本和华人不论哪个国家都有少生趋势。即便中国政府允许家庭多生一个,但全中国13亿人口,仅两三百万人说愿意多生一个孩子。“

”可能是城市生活、可能是妇女受教育有自己事业,不觉得他们想待在家里看孩子。可能是生活压力的问题,或生活方式问题等,想享受生活、出外旅行等。但生活费仍是一个重要考量。“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Minister Chan: ASEAN countries need to work together to collectively heal tourism industry and combat COVID-19

The tourism sector of Singapore has been hard hit by the COVID-19…

“比中国大陆离谱” 黄之锋谴责新加坡政府提控范国瀚

因为与香港学运领袖黄之锋进行闭门视讯会议交流,新加坡政府将起诉社运份子范国瀚。黄之锋在脸书声援,直批我国政府审查之举,“比中国大陆更离谱”。 范国瀚在2016年11月26日,在新民巷主办“公民抗命即社会运动”论坛,邀请黄之锋透过Skype与现场观众连线对谈交流。 然而,范国瀚也因此被控违反《公共秩序法》,该法要求有外国演讲者的活动,必须事先申请和得到警方许可。针对范国瀚的指控,也在昨日(10月1日)于法庭开审。 黄之锋在脸书贴文表示,范国瀚前年举行闭门论坛,邀请他透过Skype从香港远距离演讲,就因此被提控,直呼新加坡政府做法“比中国大陆离谱”,旨在难以想象当地活动主办者,藉视像会议办论坛也要经过警察审批。 “新加坡作为国际大都会,大量商业会议都用Skype处理,难道所有会议论坛,均要事先向警方申请吗?” 他表示,曾遭马国和泰国拒绝入境,这次连新加坡社运人士也因为与他视讯交流而遭殃,“看来这也反应中国在亚太地区发挥影响力,促使各国封杀在香港争取民主党代表人物。” 在2015年5月,黄之锋受邀赴马国演讲,却被拒入境;在2016年10月,黄之锋曾应邀出席1976年泰国曼谷学运40周年纪念活动,入境泰国时被遣返。 香港众志与社区行动网络联合谴责 黄之锋也是香港众志党(Demosisto)秘书长。香港众志与新加坡非政府组织社区行动网络(CAN)发表联合声明,声援范国瀚。 文告指出,在私人空间进行闭门视讯交流,用逻辑来想也知属私人事务,质疑警方是否有提控之必要。 “集会自由乃基本人权。但是在新加坡,公民为同一共识聚集却往往遭到政府的猜疑。集会只能在唯一地点进行,即便一人也能构成“非法集会”罪行。” 文告谴责,设下诸多恶法,让当权者要提控如范国瀚等社运份子显得绰绰有余,实际上,任何人都可以是被政府对方的的目标。…

双溪登加宿舍贴通告 不准工友搭公交上班? 交局澄清:不曾限制

双溪登加客工宿舍(Sungei Tengah Lodge)近日出现一则公告,自8月1日起,限制居住在宿舍的员工,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去上班。 本社联系宿舍当局,对方指出,陆交局与人力部曾反映。居住在双溪登加客工宿舍的外来客工已对当地的交通运输造成负荷,续指外来客工去往工地的交通本应由公司负责。 本社英语站记者前往探访,发现从双溪登加客工宿舍的巴士,沿路经数家公共机构,包括军营和内政部培训学校,而不远处则是蔡厝港地铁站,巴士站内总是在尖峰时刻(早上与下午)挤满了人,排队位置并没有标定边界,因此乘客在等待公共汽车时。已形成了非正式的队列。 而记者访问一些在巴士站排队的工友,他们反映并未注意到有关不准搭公交的公告。但他们表示,确有员工专用巴士让他们共乘,但只有在特定时段才行驶。 记者在尖峰时刻造访忙碌的巴士站,发现搭乘公交的人。以工人、外来客工以及当地居民居多,而且巴士在尚未开动前就会坐满。 为此,宿舍负责人向本社英文站记者表示,曾建议那些雇主,为客工提供专巴或安排包车来往工地。目前包车的行程,是早上5点45分至7点15分娩,每隔10分钟一台,将送往三站:文礼、武吉甘柏以及克兰芝站,但并没有提及有无安排下午的员工包车。 宿舍负责人续指,他们也正在调查专巴的需求,以及是否为员工开设其他巴士站点。他亦指,人力部已表明雇主有义务为住在宿舍内的员工提供专车服务。 两周前一名社工也告知记者,当地客工确实有被指示只能搭乘私人交通工具,下令勿搭乘公共交通。社工透露,还是会有非正式的私人交通工具可前往小印度,收费一到三块钱不等。然而,这些私人巴士只有等到坐满人才会开车,这也表示他们无法预测开车的时间。 尽管课题含有歧视意味,但社工表示当地客工大都不敢申诉。 陆交局:不曾限制工友搭公交 为此,本社两周前亦询问陆交局,获得陆交局巴士服务部门(the…

美智库指中对新加坡华人施加影响 中驻新大使馆驳斥“无中生有”

7月18日,《海峡时报》刊登《报告显示中国如何在新加坡进行影响力操作》(Report flags how China conducts influence operations in Singapore)报导, 引述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的报告,指中国利用统战手段,通过新加坡商会、宗乡会馆、文化组织和华文媒体等不同渠道对新加坡华人施加影响,引导社会舆论和政策走向。 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在上周五(19日)发文反驳“谎言取代不了事实”,指上述说法为无中生有和编造抹黑,而报告内容荒唐,企图离间两国人民感情。 “包括经贸、人文在内,中新各领域交流合作,是两个友好国家关系的具体体现,是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