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在发生示威者闯入立法会事件后,香港亲建制派传媒《经济通》,与晴报联合举办一项网络民调,询问香港网民意见,对于反《逃犯条例》修订的抗争持续,有示威者攻入立法会“肆意破坏”,“您认同此表达诉求的方法”吗?

从该网站发起的投票记录显示,有多达34万8922人参与,不过吊诡的是,这个香港亲建制派传媒发起的民调竟然只有11巴仙投票者,表示不认同示威者做法。

而投票认同的,却高达83巴仙,约为28万9605人,而表达无意见者6巴仙。

在本周一香港七一回归中国22周年,除了香港政府举办周年主权移交纪念升旗仪式,反对《逃犯条例》修法的示威者,则发起“七一游行”,也齐聚升旗场地外游行抗议。

而在下午时分,其中一批示威者经过商讨后,决定冲击立法会,即便有议员在现场劝阻也不听。有者使用铁笼车冲击立法会玻璃外墙,或以铁支企图撬开铁闸。

晚上9时许,示威者成功打开闸门闯入立法会,原本在场驻守的警队却突然撤退。有者在墙上涂鸦,并写上“太阳花”、“释放义士”、“反送中”、“真普选”等字眼,甚至涂鸦会议厅香港区徽和历任立法会主席肖像。

事后,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周二否认警方“设局”。他表示,周一晚约9时,有一系列事情发生,为了安全,警方只好暂时撤退,重整后再取回立法会大楼。

《经济通》是提供财经资讯的网站,是《香港经济日报》旗下成员,经济通通讯社于2001年成立,主力拓展中国内地业务,并于同年获新华社批发许可证,能合法在中国内地发放涉外经济资讯。ET Net(BVI)是经济通有限公司的母公司,香港经济日报集团持有ET Net(BVI)96.04巴仙股权。

《经济通》立场也常被批为亲建制派,而从该官网舆论论述,也较偏维稳和反对“反送中”集会。

网民号召到《经济通》投票区投票、打笔战

但何以号召的网络民调,却近乎被投票认同示威者攻入立法会“肆意破坏”洗版?据了解有网民得知该民调后,即自发在脸书和各大香港社交媒体号召到该网页投票:

图源:众新闻脸书专页网民留言截图

网络投票留言区成激辩战场

至于《经济通》发起的投票专区,也成了亲建制派和“反送中”支持网民的激辩战场,留言多达900余则。不过需注意的是,留言区留言者可以化名,所以无从得知其身份。

其中亲建制派网民谴责示威者为“暴徒”,甚至祭出法国社会学家古斯塔夫勒庞(Gustave Le Bon)的《乌合之众》,指是为群体思维情感趋向简单和极端,对待各种意见思想不是全盘接受,就是否决。为此,如今示威者因为“中国司法不公”,所以要为了下一代站出来反对《逃犯条例》修订。

不过,也有网民也指出,中国司法存有漏洞已是众所周知,而群众更应该思考分析,为何示威者要冲入立法会?“归根究底,香港需要真普选”。

“年青人已用尽和平手段表达诉求”

留言者XiaoDanDan提出,“当年青人用尽所有和平手段向政府表达诉求,却换来政府的漠视和一意孤行,那请问和平抗争还有用吗? 政府只是敷衍民众,说会多聆听年轻人意见。 然而,当泛民议员要求跟政府紧急会面时,林郑却一囗拒绝。 若真的变开明了,那为什么这段时间她不好好面对民众,她躲哪去了?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NTUC to increase retirement and re-employment ages in 2021, sooner than national schedule

On Friday (8 November), the National Trades Union Congress (NTUC) announced that…

【武汉冠状病毒】马国政府禁止口罩出口

邻国马来西亚的武汉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已累计55例,为了确保当地有足够的口罩使用,马国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宣布将禁止当地口罩出境。 综合马国媒体报道,日前该国政府还暂无意禁止厂商出口口罩,惟将商议提高口罩产量,以应付国人的需求。 但随着疫情的蔓延,马来西亚卫生部表示如今已进入第二波冠状病毒疫情,因此新冠肺炎疫情委员会议决,将口罩宪报颁布为2020年统制品(禁止出口)条例名单。 诺希山说,这是为了确保口罩足以应付本地的需求量。 随着中国境外的疫情愈发严重,各国也提出各项口罩措施。 台湾已与1月24日宣布管制2类型口罩出口一个月,亦是率先提出禁止口罩出口的地区;而泰国则于2月4日统一采取因应措施,尽可能减少医用口罩出口,并将口罩和洗手液等列为“管制商品以防止国内供应短缺”。 法国于3月3日签署政令,在未来几个月征用所有防护性口罩的库存与生产;俄罗斯与德国则紧随其后,3月4日起禁止口罩、呼吸器和防护服等医疗用品出口;韩国在爆发疫情后,于3月6日全面禁止口罩及口罩关键原料出口,禁令有限至6月30日。 而我国对于口罩措施,则选择采取“积极步骤“,加强供应链的伸缩性,同时也呼吁国人勤洗手、监测体温,以及不碰触自己的脸颊,但也未采取限制口罩出境。截至今日,口罩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目前我国确诊病例已累计117人。

吴家和问候拾纸皮奶奶 “回收一百公斤纸皮才赚一餐”

本地社运分子吴家和(Gilbert Goh)今天(6月15日)在派发口罩时见一名推着手推车的老奶奶,似乎是在将纸皮回收后,坐在走廊边休息,就开口问候。 交流中,老奶奶表示她喝粥就能撑过一餐,而现在的纸皮价格为一公斤4仙,“100公斤才四块钱”。 老奶奶说前几年还8仙一公斤,慢慢降价后都没有回升了。“一餐饭3块,咖啡90仙,100公斤赚一餐罢了”。 吴家和曾表示要买一餐饭给她,但是被拒绝了,还表示“现在已经用餐了,不用了”。这令听者不禁对他们的毅力表示敬佩,也对他们这样的生活感到担忧,希望政府关注到他们的困难而伸出援手。

ST's Factual Inaccuracies and Innuendos : Tan Jee Say's Response

By Tan Jee Say – After nearly 2 weeks of to-ing 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