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2015年,在一项访谈活动上,李显龙同理就曾回应,有关新加坡会不会出现类似香港与台湾的抗议政府的示威或群众运动。

根据总理公署发布于2015年1月18日的视频,总理接受记者访谈,其中媒体询及,在香港占领中环运动、台湾学生占领立法院等,都由年轻人领导。那么总理是否担心,类似情况也会发生在新加坡?

但是,总理并没有直接回应,究竟新加坡会不会出现、政府又会否认同这种群众运动。他仅表示,新加坡、台湾和香港,有相似的地方,也有很多不同点。例如三个地方都主要由华人社群组成、都曾是亚洲四小龙,都曾经历迅速的经济成长过程。

他认为,最近十几年,新、港、台已分道扬镳。“香港是中国一部分,香港年轻人担心买不起房子,根本没地方住,更甭论结婚生孩子,”他说,香港人也担心来自中国大陆的竞争和整个中国社会可能完全掩盖了香港的特色。

对于香港占中运动,他认为虽然示威主要诉求是抗议特首选举制度,但背后有其他社会和政治背景。

“台湾毕业生驾德士、做小生意”

当时,李总理认为,大部分台湾人都希望保持现状,且过去十几年来台湾经济确实面对一些问题,“经济发展较慢,年轻人毕业虽不是问题,但是他们当中做不满意的工作也很多,例如驾驶德士,或者做些小生意,甚至到我国拿工作著准证。”

不过,总理似乎忘了,我国一些毕业生也面对找不到工作的问题。以最近的人力部2019年第一季度劳工市场报告,显示30岁以下工作年龄国人,有5.2巴仙失业。有者具有经济、工程学位,但却找不到工作只能开私召车。

他认为台湾经济可能过去十多年来失去明确发展方向,“要向中国走(企业走进中国),又害怕靠拢中国;要离开中国,又走不出去;要让外劳进来又怕影响社会,但没有外劳经济又停滞不前。”

李总理认为我国面对的挑战,在房屋政策上可能觉得政府办的不否快,“但是要买屋子不成问题。在新加坡,大家都是买了屋子才结婚吧?”

他也揶揄,如果在香港和台湾问当地年轻人“什么时候买房?”会被认为是在戏弄他们,因为他们没办法想象买房,除非是大富豪。

当年称毕业生六个月内98巴仙都找到工作

李总理也再次强调,近十几年来我国经济发展不俗,而大学毕业生毕业后基本能找工作,六个月内有98巴仙都找到工作了。

然而, 纵观近期的一些报导,都很难令人对李总理所提数据乐观。看看此前《联合早报》报导,有毕业生已寄出50多封求职信却仍未有下文;也有人欲申请永久性职位,却被公司要求转成合约工

而总理继续说道,我国的经济发展“是有代价的”,要经济发展就要引进外劳、引进移民,所以就出现另外一些挑战。

视频最后,他指新、港、台三地都不相同,新加坡看港台吸取教训,“但我们该了解新加坡是新加坡,新加坡不是中港台。”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武汉冠状病毒】钻石公主号两名年长确诊病患病逝

被称为“海上小武汉”的钻石公主号游轮,迄今已累计621名乘客感染武汉冠状病毒确诊,令日本在检疫安排面临越来越多批评。 据日本媒体消息,其中两名日本籍80多岁男女,在船上感染后住院接受治疗,惟今日(20日)宣告死亡,成为“钻石公主号”首起确诊死亡病例。 上述男性年长病患此前就有支气管哮喘和心绞痛的病史,至于女病患则没有已知病况。两人确诊感染后于本月11日和12日下船,并被送往医院治疗。 迄今,日本境内死亡人数也累计到三人。日本累计确诊病例增至89。 厚生劳动省(卫生部)称,周三已经有443人下船,预计周四将会有约500人下船。当局期望周五船上约3100人全部都可离开邮轮。 日本截至周三再新增10宗确诊病例,患者分别来自东京都、神奈川、北海道、爱知县及冲绳,以及日本由武汉撤侨返国的第5班包机上,有一名50多岁男乘客确诊。 由于国内疫情严重,日本卫生部为节省床位,决定将无病征确诊者的隔离期,由12.5天缩短至2天。

日本游轮至少十乘客确诊新冠病例

日本游轮上出现确诊病例,至少有十名乘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呈阳性反应。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日本卫生部表示,检疫人员在一艘载有3711人的有“钻石公主”号上发现确诊病例。 在此之前,一名香港男性在下船后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游轮上检测出对病毒呈阳性反应的3人为日籍人士,分别是50多岁和60多岁女性,以及60多岁男性。 钻石公主号游轮亦确认,其余确诊的7人,包括3名香港人、2名澳洲、1名美国人及1名菲律宾船员。 船上3700名乘客及船员将被隔离检疫10至14天。 据日媒报道,游轮于1月20日从横滨启程后,1月22日停靠于鹿儿岛,并于1月25日抵达香港。 随后,船只再分别前往越南和台湾,于2月1日停靠那霸,再回横滨。 而该名确诊感染的患者于横滨登船,在香港下船,港媒则报导,患者在乘船前已出现咳嗽症状,他在船内还使用了桑拿,在餐厅用餐。

老人制娘惹串珠鞋卅余载 何廷儒冀帮衬民间好技艺

曾在芽笼东开了30年小工作坊,一名擅长制作手工娘惹串珠鞋的老人,虽然行动不便,仍每周六日继续开修鞋的小铺子。 盛港集选区议员何廷儒,在本周六(24日)走访社区时,发现这名住在万国一带的老人苏先生。 苏先生坦言目前生意很差,即使行动不便,他还是要每周六天,到113座组屋楼下租的小铺子开档营生。 何廷儒到访时,不巧一名客户刚领走了一双串珠鞋。不过,老人也向何廷儒展示传统串珠鞋的样本。 对此,何廷儒则呼吁民众,可以周二至周日早上9时至5点期间,帮忙光顾老人家。一些网民则呼吁工人党,帮助苏先生宣传他难得的娘惹串珠技艺,这些民间好技艺在现今已凋零、不多见了。 Met Mr Soo this morning during our…

Stories on Human Rights

MARUAH (Working Group for an ASEAN Human Rights Mechanism, Singapore) and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