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2015年,在一项访谈活动上,李显龙同理就曾回应,有关新加坡会不会出现类似香港与台湾的抗议政府的示威或群众运动。

根据总理公署发布于2015年1月18日的视频,总理接受记者访谈,其中媒体询及,在香港占领中环运动、台湾学生占领立法院等,都由年轻人领导。那么总理是否担心,类似情况也会发生在新加坡?

但是,总理并没有直接回应,究竟新加坡会不会出现、政府又会否认同这种群众运动。他仅表示,新加坡、台湾和香港,有相似的地方,也有很多不同点。例如三个地方都主要由华人社群组成、都曾是亚洲四小龙,都曾经历迅速的经济成长过程。

他认为,最近十几年,新、港、台已分道扬镳。“香港是中国一部分,香港年轻人担心买不起房子,根本没地方住,更甭论结婚生孩子,”他说,香港人也担心来自中国大陆的竞争和整个中国社会可能完全掩盖了香港的特色。

对于香港占中运动,他认为虽然示威主要诉求是抗议特首选举制度,但背后有其他社会和政治背景。

“台湾毕业生驾德士、做小生意”

当时,李总理认为,大部分台湾人都希望保持现状,且过去十几年来台湾经济确实面对一些问题,“经济发展较慢,年轻人毕业虽不是问题,但是他们当中做不满意的工作也很多,例如驾驶德士,或者做些小生意,甚至到我国拿工作著准证。”

不过,总理似乎忘了,我国一些毕业生也面对找不到工作的问题。以最近的人力部2019年第一季度劳工市场报告,显示30岁以下工作年龄国人,有5.2巴仙失业。有者具有经济、工程学位,但却找不到工作只能开私召车。

他认为台湾经济可能过去十多年来失去明确发展方向,“要向中国走(企业走进中国),又害怕靠拢中国;要离开中国,又走不出去;要让外劳进来又怕影响社会,但没有外劳经济又停滞不前。”

李总理认为我国面对的挑战,在房屋政策上可能觉得政府办的不否快,“但是要买屋子不成问题。在新加坡,大家都是买了屋子才结婚吧?”

他也揶揄,如果在香港和台湾问当地年轻人“什么时候买房?”会被认为是在戏弄他们,因为他们没办法想象买房,除非是大富豪。

当年称毕业生六个月内98巴仙都找到工作

李总理也再次强调,近十几年来我国经济发展不俗,而大学毕业生毕业后基本能找工作,六个月内有98巴仙都找到工作了。

然而, 纵观近期的一些报导,都很难令人对李总理所提数据乐观。看看此前《联合早报》报导,有毕业生已寄出50多封求职信却仍未有下文;也有人欲申请永久性职位,却被公司要求转成合约工

而总理继续说道,我国的经济发展“是有代价的”,要经济发展就要引进外劳、引进移民,所以就出现另外一些挑战。

视频最后,他指新、港、台三地都不相同,新加坡看港台吸取教训,“但我们该了解新加坡是新加坡,新加坡不是中港台。”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embcorp’s disclosure of China joint-venture’s distress still wanting

On Friday night (17 Jan), it was disclosed by Sembcorp Industries (SCI)…

Content standards remains, so why the new regulations?

By Terry Xu Over 50 people attended a two hour long dialog…

People’s Association should not serve political party as it’s taxpayer funded

~by: Shanta Arul~ I refer to the letter written to the Straits…

Study: Coronavirus droplets can last for 30 minutes in the air and travel further than the “safe distance”

A study from a group of official researchers from Hunan province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