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一直以来都是全球人民与政治人物关注重要议题,我国也不例外。事实上,我国医疗服务一直被世界各国赞赏,人民与永久公民均能享用合理的医疗服务。

卫生部之所以能够长期维持实惠经济的医疗费用,全凭3项措施-医疗保健(MediSave)、终身健保(MediShield)、保健基金(MediFund),人民只需要自付低价医疗费用。

卫生部曾在脸书上表示,“新加坡一直以来以建立方便、实惠、品质保证的医疗保健为目标。”文中指出,新加坡的医疗保健旨在确保“每个人都能够在不同层次的医疗中,享用合时、经济实惠及完美无缺的服务”。

然而近年来,各种措施与政策使医疗费用节节上升,造成人民怨声载道。《新加坡商业评论》(Singapore Business Review)指出,“医疗费用的提升大大削弱了新加坡作为医疗观光中心的吸引力,而开始转向邻国解决医疗需求”。

回到2014年,前副总理尚曼达曾表示政府预计医疗消费直至2020年将增长三倍,从2011年的40亿到2020年120亿。据卫生部的网站显示,医疗消费于2018年已达92亿9千万新元,比起上一年的86亿4千万新元,足足多了6亿元左右。

医疗消费迅速膨胀的缘故与我国人口老化逐渐上升,但仍另有其他说法。《商业时报》(Business times SG)指,除了人口老化,使用医疗服务的劳工族群也相当多,造成其医疗消费上升。汇丰银行(HSBC)续指,新加坡于2030年,新加坡老年人口将会是年轻劳动工作者的两倍,对于未来医疗消费会有长远的影响。

副总理王瑞杰不断强调新加坡人需要多注重健康的生活,才能在日后避免负担更重的医疗消费,该说法显然将减轻医疗消费的重担放在人民身上。

总理李显龙也曾提及,政府必须更谨慎处理医疗补助事宜,这不仅仅是为纳税人省钱,更是提倡不应过度治疗和过度消费医疗服务。

尽管政府不断强调要注重健康生活对人民有更多好处,但事实上,医疗服务的攀升已超出人民所能掌控的范围,就算使用医疗保健措施和社保援助计划(Community Health Assist Scheme,简称CHAS),许多人民仍在支付个人或父母的高医疗费用。

如今年初一名82岁长者萧万延(译音)的终身健保(MediShield)仅支付了他昂贵医疗费(约4272新元)中的4.50新元。这也引起医学界和政界人士,批评我国医疗保障系统过于复杂,急需改革,减少其繁琐程度。

近年来,医疗服务无疑日益高涨。新加坡统计局过去五年来,医疗保健的通货膨胀是整体通货膨胀率的9.5巴仙。Asia One指出,医疗咨询和治疗的费用自2015年,也分别增长了八巴仙和九巴仙。

任凭这些数字的增长,新加坡持续聘用私人公司来管理公众医疗保健,这显示在医疗消费的额外费用上。众所周知,私人公司是以盈利为目的,大于社会福利。

为了展示公共医疗机构的看诊收费,可能贵过私人诊所,以下左图为获津贴的综合诊所收据,右边则是没有津贴的私人诊所收据。

如你所见,国立健保集团(National Healthcare Group Polyclinics,NHG)综合诊所所显示的费用为48.10新元,虽然在扣除34.90新元的补助后,仅需支付13.20新元,但其原有费用仍相当昂贵。再来看看,在右图显示的无津贴私人诊所看诊收据,其医疗咨询所需费用仅29.90新元,是低于所谓“公众医疗服务“的38巴仙。尽管综合诊所之最终费用仍低于私人诊所,但回到原价而言,本身的费用本就比私人诊所高,这又是为何?

还有一般在综合诊所服务的医生除了年资较小的医生,还有来自国外的医生。反观,私人诊所的医生几乎是有数年医疗经验的资深医生担任。单凭这点,国立诊所的是否出现滥收的可能?

目前根据国立健保集团的年度报告,在2016年有339万名,而2018年288万名患者,而2017年,国立保健集团在兀兰、义顺、宏茂桥、大巴窑、后港、芽笼设立诊所,以及在9月武吉巴督、蔡厝港、金文泰和裕廊设立。事实上,该私人公司已为百万名新加坡人提供服务。

据该公司的年度报告指出,公司在2017年已共获26亿新元,当然诊所的收入是其中的一部分。即便如此,国立健保集团诊所比起平均私人诊所,其患者人数也相对较多,故会产生较高的经济规模。

显然,新加坡的医疗服务系统迫切需要转型。新加坡民主党主席淡马亚教授(Paul Tambyah)在2019年5月的民主党医疗政策(SDP’s healthcare plan)致辞表示,目前的医疗保健系统“是一项牟利事业,以赚取盈余为优先而将患者的健康放在第二”

“医疗保健系统变成一项昂贵商品,让人民以价格为优先考量,最终因无法负担昂贵的医疗费而避免就医”。淡马亚教授说道。

淡马亚教授表示,医疗保健系统应是一项基于平等的治疗模式,让人人可以享用,“其费用因以临床需求为出发点,而非牟利为主”,应以人民的基本需求作为考量,而非营利需要而得到治疗。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Heng didn’t “study” Swiss pension system in his “study trip” to Switzerland

It was reported in the media that after Deputy Prime Minister Heng…

Motion speech in Parliament on MDA internet regulations: Mrs Lina Chiam, NCMP

Today on 8 July 2013 in Parliament, Mrs Lina Chiam, NCMP and Chairman…

Heng says to cut foreign worker quota but Zaqy says healthcare sector will not be affected

In the Budget debate last Mon (18 Feb), Finance Minister Heng Swee…

Lawrence Wong: Government is looking into new housing arrangements for migrant workers, and be ready in a year or two

The Minister for National Development, Lawrence Wong, had announced yesterday (27 Apr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