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最强护照出炉!据亨利护照指数(Henley Passport Index),截至上半年,我国与日本共获189个免签国,并列第一。最新排名是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日本连胜18个月,而我国自2018年以来,亦一直高居第一或第二位。

亨利护照指数(Henley Passport Index)是最具公信力的护照排名指数,它纳入全球199国护照,每一季会更新一次评比结果。

根据最新季度,南韩、芬兰与德国均位居第二。南韩由原本第一下滑至第二,而芬兰则主要受惠于巴基斯坦放宽旅游限制,故由原本的第三上升至第二,目前三国都可以免签通往187个国家。

为了能吸引观光客,推动经济成长,巴基斯坦开放电子签证(ETA)予50个国家包括,芬兰、日本、马耳他、瑞士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然而,该优惠仍未对美国或英国实施。目前美国与英国位居第六,持有美国或英国护照可免签通往183个国家,是2010年来最差的记录。

而丹麦、意大利和卢森堡则并列第三,其免签国与落地签国家共达186个,而法国、西班牙和瑞典则有185个免签国,位居第四。值得注意的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在14年来,以165个免签国,第一次进入20强。

另一方面,今年垫底国家是阿富汗,仅持有25个免签国,敬陪末座。

护照排名显示国家改革与进步

纵观英国过去的排行榜,英国一直稳居前5名,然而,随着脱欧带来的影响,加上脱欧条件一直仍未谈妥,其强势地位陷入动荡。虽然脱欧程序仍未直接影响英国的排名,但根据最新调查显示,脱欧后将可能带来排名上的改变。

雪城大学和匹兹堡大学的政治科学研究员阿图恩达(Uğur Altundal)和札普利(Ömer Zarpli)指出,护照排名不仅仅是显示各国人民出入的自由度,同时也与国家改革有所关联。短期旅行代表着其85巴仙的跨国流动,是可以增进国家的自由化与民主化的正面影响。

反之,国家若朝着远离开放签证政策发展,其护照指数不仅会下滑,甚至会影响该国与邻国的地缘政策。

据阿图恩达和札普利观察,“欧盟的放宽签证协议(visa-waiver agreements)旨在鼓励邻国采取更多国家改革政策如开放公民与政治权、推动法治与国家安全”,自由的迁移活动不仅能够提升国家经济,更能增进社会与政治共荣。

然而,随着全球民族主义兴起,世界霸主如美国或英国反而开始限制迁移活动的自由度,该项调查表明这与政治议题、法治、国家安全与民主有深远的影响。

一般而言,国家的态度将会影响国家的签证开放、经济监控与社会进步,这都与国家欲巩固外交关系的政策有关。

举例,巴西目前针对澳洲、加拿大、日本和美国都实施放宽政策。《亚洲世纪:世界即将亚洲化》的作者帕拉格·康納博士(Parag Khanna)表示,巴西正在面临经济危机,其新政府试图加快巴西经济的反弹,所以他们必须向世界各地释出善意,扫清阻碍,开放外来的商业投资。尽管一直以来,开放政策备受争议,但巴西目前已深陷其中。为了能吸引更多投资者的兴趣,该国需要反转以前的立场,接纳更多重要的资本输出国如加拿大、日本和美国。

部分持有投资型公民(citizenship-by-investment)计划的国家,持续在亨利护照指数中呈现强而有力的表现,显示了护照与经济和社会推进有着强烈的关系。马耳他由上季度的第八位上升至第七位,仅居美国与英国之下。塞浦路斯则以拥有172免签国,维持在第16位;位于加勒比海岛的安提瓜岛和巴布达岛则位居29,上升11位。

全球居留权和公民身份顾问公司Henley & Partners管理合伙人兼东南亚业务主管Dominic Volek表示,“很显然,我们可以发现全球流动企业家和投资者均考虑在亚洲持备用公民权或国籍,如同持有相对较弱的护照之公民,若能持有如马耳他国籍的护照,便能使他通往182个不同地点,生活会起到真正的改变,而且这不仅仅是单方面获利。自从马耳他推广投资型公民计划,已吸引不少重要的外资注入,将该国的债务水平降低,变成其中欧盟国家中其中一个经济活跃的国家,其公民之生活也有大大的改善。”

另一方面,根据马来西亚媒体报导报道,马国以拥有176个免签国家,排名第13位,大马护照得分176,是继新加坡及汶莱之后,东南亚区域的最强护照。大马护照去年排行第12。亚洲其他地区如香港排第19位,澳门排第36位。台湾在过去10年内也跃升24位,现排第30位。至于中国则与肯雅同列第74名,免签国仅有70国。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Have suggestions for the Govt?

Ever had your suggestions or ideas dismissed by the government? Jack Sim, founder and director of the World Toilet Organisation, gives some pointers on how you can get heard.

AGO found groceries meant for distribution to needy residents went missing in grassroots organization

The Auditor-General Office (AGO) released its auditing report on government ministries and…

“垃圾屋”着火 杂物堵出路 男子受困重伤不治

疑“垃圾屋”内的杂物引起火患,导致一名男子受困屋内,未能及时逃生,被救出时身体和脸部已多处烧伤,送院后重伤不治。 火患事件于13日早上8时10分,在宏茂桥6巷第123座组屋的第七楼一单位内发生,死者为66岁的男租户。 事发时,滚滚浓烟从死者居住的单位窗口冒出,邻居家中的防火警报器也响起,附近居民都前来围观。 民防部队和警方在接获投报后赶抵现场。 民防部队抵达现场时,该单位大门紧闭,急救人员唯有破门而入。他们发现死者倒在客厅内,于是使用压缩空气泡沫背包将火势扑灭后,把死者抬出火场。死者被救出时身体和脸部都有多处烧伤,伤势严重。 惟死者被送入陈笃生医院急救时,却因为伤势太重而救援无效。 目前火患肇因仍然在调查中,警方也表示将此案列为非自然死亡案件处理。 周围居民表示火患发生时,曾尝试拍门叫醒单位的邻居但是无人回应。 另有邻居指出,死者平时独来独往,且经常抽烟喝酒,也不打扫屋子。她说屋内都堆满了衣服和杂物,简直就是“垃圾屋”一间,因此怀疑此次火患是死者胡乱丢烟蒂所造成地。 她也透露,该单位并非首次发生火灾。死者曾经烹饪后忘记关火,却出门了,导致火患发生。所幸邻居机灵,及时拨通电话向消防员求救,才没有酿成大祸。 其实,单位内堆积过多的物件,且没有良好处理,容易在意外发生时受困其中而丧命,去年就有多宗垃圾屋着火事件,甚至导致单位居民命丧火场。

Repeat offender jailed 38 months and fined $6.6 million dollars for dealing with duty-unpaid cigarettes

Abdul Rashid bin Abdullah, a 61-year-old Singaporean man, was sentenced by the…